南财快评:发挥好企业与园区的防疫力量,助力稳经济

南财快评熊敏 2022-12-06 15:56

广州在推进科学精准疫情防控的同时,也正在千方百计、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经济运行。

比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为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稳经济采用了一系列的举措:保链、稳链、补链、拓链和强链。还总结推广卡尔蔡司等一批企业的闭环管理成功经验,畅通企业生产循环,力保企业在疫情期间尽量做到生产不停、链条不断、产能不减、秩序不乱。

企业作为一种重要的防疫主体,总结好经验非常重要,一旦员工发生感染,企业可以迅速在内部斩断传染源,进行规范化流程化操作,这样可以做到企业不停工不停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

众所周知的是,春节临近,不少进城务工者会返乡过年,企业与园区应该抓住春节前的“演练窗口期”,争取将内部应急流程确立与完善,这样可以更好地应对节后的人员返工潮。须知,春节人员流动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或会更高。企业、工厂与园区都应进一步细化规范化应急流程。

同时,对于坚持“制造业立市”的广州而言,确保企业用工非常重要。广州市经济整体韧性强,就业基础依然稳固。据广州人社部门介绍,正在发力岁末年初就业再攻坚;积极开展“春风行动2023”。开展系列公共就业服务,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公共就业服务。扩大节前节后的返乡返岗专车专列规模;突出做好受疫情影响重点群体稳就业。可见,广州多举措均围绕稳经济使出了实招。就业对于未来要构建“3+5+X”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的广州而言,至关重要,尤其是往年节后会不同程度面临“用工荒”,广州未雨绸缪做好就业服务与引导,非常及时必要。

广东近日要求,要筑牢守好疫情防控防线,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应对处置疫情,持续巩固稳定向好态势。要落实好重点人员和重点场所防控措施,持续抓好城中村、工业园区、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学校、医院、隔离点等重点场所以及8类特殊场所的防疫管理。

科学精准防控要求将该管的管住,管理好这些重点区域,就能做到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无论是对广东还是对全国经济而言,都需抓紧四季度冲刺期,争取实现全年经济发展较好结果。

(作者:熊敏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