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演绎“囤药”行情:市场需求井喷,上市公司进入扩产周期

21公司调查张望 2022-12-06 20:4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望 报道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调整,A股“囤药”行情方兴未艾。

“市场有需求,我们就加大生产。”贵州百灵(002424.SZ)有关人士12月6日下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公司产能充足,会加紧生产,但需要时间。”

根据此前披露,贵州百灵生产的独家苗药产品咳速停糖浆/胶囊先后被纳入《贵州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参考方案》第二版、第三版及第四版,成为临床推荐用药。

11月24日,贵州百灵公布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卫健委发来的感谢信称,咳速停糖浆具有补气养阴、润肺止咳的功效,对新冠奥密克戎毒株感染引起的咳嗽、咽痛、乏力等症状有明显改善,提高患者的痊愈率,突显了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的独特作用和显著疗效。

由此,贵州百灵股价从11月25日至12月6日出现了26.52%的涨幅。

炒作核心品种股价

与贵州百灵相类似,同处贵州省安顺市的贵州三力(603439.SH),也因独家核心品种开喉剑喷雾剂(儿童型)列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六版)》轻型/普通型疫毒袭肺证参考用药,而备受关注。

在11月9日至15日的7个交易日,贵州三力股价就飙涨42.95%。

而开喉剑喷雾剂(儿童型)和开喉剑喷雾剂是贵州三力的主要收入来源,2019至2021年,其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54%,95.1%和93.6%。

但近期仅依靠一款产品撬动股价大涨的典型当属特一药业(002728.SZ)。

复盘可知,特一药业股价从10月26日出现明显放量上涨,至11月30日的26个交易日,区间飙涨205.75%,令人叹为观止。

按照特一药业披露,其核心产品止咳宝片对虚寒型和痰湿型咳喘治疗效果最好,总有效率分别是100%及95%,产品毛利率一直维持在80%左右。

目前,特一药业止咳宝片产能是10亿片(约4000万盒左右),预计2022年全年销售2500万盒(约3.3亿元)。

“现在公司止咳宝片已满负荷生产,销量跟去年比有所增长,但还没有出现很大的增量。”特一药业工作人员12月6日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2021年,特一药业止咳宝片销售数量为4.97亿片(约2071.1万盒),销售收入2.28亿元。

根据特一药业此前接受机构调研时透露,其将用5-8年的时间,将止咳宝片的年销售量增长到24亿片(约1亿盒)。

特一药业还称,自疫情发生以来,公司持续关注疫情进展,并针对止咳宝在“宣肺祛痰、止咳平喘”的功效,进行适应症方面的研究,以增加产品的疗效和适应症。

当然,市场销量最为紧俏的是以岭药业(002603.SZ)的独家产品连花清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发现,连花清瘟在多地的药房出现售罄情况,就连网上的京东大药房也需要预定。

由于产品供不应求,以岭药业股价在近期再创历史新高。

“各地防治方案中的推荐用药和参考用药,如果是上市公司独家品种,就很容易引起市场炒作。”一位私募投资总监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市场炒作的新冠药概念股中,有些是跟风,有的确实在市场销售和新药研发等方面具有优势,但目前股价已经普遍在较高位置。”

但市场的跟风炒作并不都以核心品种为主,如神奇制药(600613.SH)的热炎宁颗粒年内销售收入在100万元以内,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不超过0.06%,对公司当年毛利贡献在10万元以下,却在10月底开始股价相继出现9个涨停板。

销售大增拉动扩产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二十条”中明确指出,加快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和做好有效中医药方药的储备。由此,各地在逐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的同时,也通过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给出了具体的储备药物清单。

如广州白云区发布了防疫明白卡,提出家里可储备一些解热、镇痛等缓解普通感冒症状的药物以及中成药,还提示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线上咨询、诊疗和快递送药到家服务。

“现在‘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逐步深入人心,因而出现了大量的家庭囤药现象,这对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会有刺激。”前述私募投资总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华润三九(000999.SZ)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订单充裕,感冒相关产品如止咳、抗病毒口服液订单量都比较好。此外,疫防控优化后相关产品整体购买较为便利,出于秋冬感冒高发,以及储备药需求的因素,消费者行为确实有所变化,体现在一次性购买量增加,客单价较之前有较为明显提升。

“预计今年抗感染业务会在新品的带动下实现增长。”华润三九称,“10月份以来,感冒相关品类订单量较大,也观察到部分人群有适当的储备需求。”

这从零售企业收入的快速增长亦可见一斑。

以药品批发、零售连锁为主营的九州通(600998.SH)通过互动平台表示,疫情防控优化措施“二十条”出来前后,市场对防疫药品和器械需求增大。

九州通透露,经初步统计,2022年11月,公司防疫抗感类83个重点品种单月含税销售额约26.6亿元,同比增长83.8%,其中,防疫抗感品种中的14个重点抗病毒类品种含税销售合计约12.9亿元,同比增长达387%。

根据九州通公布的数据,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磷酸奥司他韦(可威)颗粒、感冒灵颗粒、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京都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等品种销售增长较快,仅连花清瘟在11月份单月的销售就达到约7亿余元,增长迅速。

与此相对应,相关制药企业正在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据香雪制药(300147.SZ)透露,公司订单持续增长,近日其香雪抗病毒口服液仅收到的阿里大药房、大参林(603233.SH)就达到各100万盒。

步长制药(603858.SH)更是公开表示,由于需求量大,目前其宣肺败毒颗粒(新冠肺炎普通型推荐用药)的相关产线已实行24小时不间断生产,日产量达到了平时的数倍,每晚专门增加的包装人员就达到了80人左右,并且宣肺败毒颗粒生产线的扩产计划也正在准备中。

而截至2022年9月30日,步长制药的宣肺败毒颗粒今年三季度仅实现收入4681.2万元。

“逻辑上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以后,老百姓会储备一些常用药。”上述私募投资总监认为,“目前国内疫情还存在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局部规模性反弹的态势,囤药现象还在继续,不过针对一些抢购和涨价行为,各方已经在呼吁大家理性购药、备药,不要盲目囤药。”

(作者:张望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