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推进科学精准防控,同时推动广东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南财快评熊敏 2022-12-06 17:12

12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了来自广东的三位专家对本轮疫情的相关问题进行解读。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广州市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唐小平介绍,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与既往的原始株及其他变异株相比,传播力明显增强,但毒力明显减弱。

唐小平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毒力已经明显减弱,非常接近季节性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一个疾病,希望广大群众不用恐慌。“到目前,广州收治了16万多例感染者,没有1例死亡,仅有4例诊断为重型以上,而且都是由于基础病导致的肺部感染,跟新冠感染可能没有直接联系。”

可以说,广州的以上相关数据是科学精准疫情防控的依据,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正是建立在对这些数据进行了科学研判之上的。市民需要做的是不恐慌但也不掉以轻心,做好个人防护,清楚各类人群规范的操作流程,根据各区发布的“防疫明白卡”做好防疫。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黎毅敏介绍,这一波疫情中,真正的重症病人比例并不多,而且主要表现在基础病加重。

广东要求,要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扎实推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要着力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体系化提升重大疾病尤其是重大传染病防控能力。要建设高水平医疗服务体系,实施新一轮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计划。要突出“一老一小”,实施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优化老年人医疗护理服务。要突出公益性导向和资源均衡布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动形成合理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格局,全方位守护群众健康安全。

在优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健康体系建设,非常关键。从短期来看,这有助于有效避免医疗资源不足以及可能的挤兑风险,从长期来看,这将推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在科学精准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医疗资源与救助体系的作用非常凸显,尤其是确保各类急慢性病、重症的救治。在后疫情时代,各级医院需要在处置各种应急事件、重大传染病防控与救治方面更为成熟、更为稳定。分诊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以更好应对各种应急状况。

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介绍,临床上发现,本轮疫情中患者的症候特征主要是发烧、头痛、喉咙痛、干咳,有些患者会出现全身痛和腹泻的症状,但非常少。他表示,无症状感染者及轻型、普通型患者,大多数在5-7天就会新冠病毒核酸转阴,部分人需要11天。

广州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自行抗原检测可以起到及时斩断传染源的第一关作用,市民也应该有清醒的负责任的意识,万一出现症状自测抗原阳性,需要即时根据政府部门的指引进行规范化操作,而不应不管不顾仍然出去社交活动。这既是对自身健康的负责,也是对他人和社会的负责。

(作者:熊敏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