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中国企业应该抓住历史性机遇,加大全球市场营销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12-07 05:00

中国企业应该充分利用国内供应链稳定性与效率、质量优势,生产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加大在全球市场的营销,抓住当前的历史性机遇,全面加强与国际企业的竞争。

有报道称,美国苹果公司加速将部分产能搬出中国,向越南和印度转移。这并非是突发的新闻,而是一直以来缓慢发生的现象,尤其是过去三年疫情期间,部分订单从印度和越南转到中国国内加工,目前,部分订单正重返这些地区。

长期以来,苹果公司主要在中国组装制造产品,随着中国市场需求稳定且人工成本上涨,将部分产能转移到低人工成本以及市场潜力规模较大的印度,是企业正常的市场决策。根据统计,目前中国手机产量占全球比重依然有70%左右,而印度仅为16%左右。苹果全部供应商200家左右,中国企业占约150家。中国在制造环节占据了主要地位,这是长期形成的优势,在其他地方复制这种优势并非短期可以完成。比如目前印度和越南还无法组装高端机型,成品率较低,效率难以满足按时交付订单等等。

电子信息产业代工模式,极大推动了中国制造业进步,并初步培育出独立的供应链产业链。苹果对供应链企业技术要求非常高,这种高标准要求以及对企业的指导,推动中国零部件与设备厂商,快速提升技术与质量水平,从而为中国国产电子品牌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产业基础。随着一些国家聒噪与中国“脱钩断链”,我们必须建立更多能够主导高技术和标准的世界一流企业,起到行业引领者的作用,而不是仅仅在全球市场依靠价格竞争优势。依靠价格竞争的品牌,会向整个供应链产业链传递成本压力,并维持低利润,可能会削弱质量标准和研发投入。

传统上,代工模式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劳动力成本是决定性因素。从中国的情况看,劳动力价格仅仅是因素之一,产业集聚形成的供应链效率、供应链企业创新能力以及劳动纪律、强度等都是决定竞争优势的原因。诸如苹果公司所获得的超额利润,除了其独有的创新能力外,主要来自中国所提供的这种独到的制造优势。

目前,国外新制造基地短期内还无法复制中国制造的优势,而且,中国企业正在大规模地投资自动化以抵御劳动力短缺的劣势。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发布的数据,2021年全球新安装工业机器人累计达到517385台,中国新安装工业机器人达到268195台,中国占了用于全球重型工业机器人安装总量的一半,几乎是整个美洲和欧洲工厂的两倍。

从全球制造业现状看,全球供应链正在缓慢调整,中国面临一定程度的压力,这也是海外媒体持续炒热苹果转移生产产能的原因,即渲染鼓动与中国“脱钩”。但是,目前,中国企业拥有历史性机遇。首先,代工模式主要为西方企业提供制造服务。但是,自疫情暴发以来,就业和收入的不稳定性以及通胀等因素,导致全球购买力在下降,尤其是欧美市场消费增速面临停滞或下降。西方企业普遍面临巨大的瘦身压力,代工需求也随之萎缩,这可以从中国和越南订单减少看出来。中国企业可以借此,以价格和质量等优势抢占更多国际市场。此外,新兴市场国家继续巩固全球增长势头,中国与东盟、中东等地区经济联系程度加深,中国企业扩大在新兴市场的份额有优势。

其次,西方企业试图重建供应链,其新供应链与中国相比,缺乏效率、质量优势,存在巨大的不稳定性。这会对其产品品质和成本,形成较大的冲击。甚至,疫情期间大量西方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弃单,让东盟和印度的代工厂承担损失,从而摧毁了合作信用,对西方代工企业要求增加,比如更多的定金与更高的价格。这意味着,西方企业面临来自消费端和生产端的双重不稳定性冲击。中国企业应该充分利用国内供应链稳定性与效率、质量优势,生产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加大在全球市场的营销,抓住当前的历史性机遇,加强与西方企业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