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长企业论|达晨财智肖冰:科技安全是当下最受关注的投资主题

高成长企业论袁新韫 2022-12-07 15:02

深圳市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以助力本地科创企业的发展,科技投资的高回报与高风险之间如何平衡,也是投资人、企业和政府三方常常面临的课题。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袁新韫 实习生刘雅文 剪辑章启良 深圳报道  随着市场目光再次转向实体制造业,硬科技近年成为了一级市场的热门投资领域。

众多项目中,投资机构最看重企业哪些特质,深圳硬科技又有哪些特点?

近期达晨财智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的采访中,针对目前深圳的科创环境和未来的发展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达晨财智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   资料图片)

深圳在培养独角兽上仍具优势

有机构数据显示,如今全球共有1058家独角兽企业,其中,中国以拥有301家独角兽企业位列第二,而中国的独角兽企业在城市分布上主要以北京、上海为主,深圳暂列第三。

南方财经:目前,中国的独角兽主要分布在北、上、深、广。深圳的独角兽数量比不上北京和上海的原因是什么,深圳土壤孵化独角兽有什么优势?

达晨财智肖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片土地上成立的企业都有其特质。深圳的大多数企业都是以应用为主,具有成长快、前沿科技底蕴较弱的特点。另外,深圳较缺乏国家级的科研院所和基金,科研实力相对较弱,综合下来导致在独角兽的数量上不如北京和上海。

但是深圳的企业具有敢闯敢试的精神,发展后劲很足,例如华为、比亚迪,这些企业的成功也给我们很大的鼓舞,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时间的积累,扎实把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底子进一步做牢固。

南方财经:科创企业最终选择在某个城市扎根的根本因素是什么?在深圳投出的优秀的科创企业中,它们有什么共通之处?

达晨财智肖冰:企业希望能有一个市场化的、宽松的环境,可以有自由发挥的空间,这就是吸引企业在这里扎根的一个因素。当然深圳政府也在做很多基础性工作,来实际地支持创新型企业,这也是企业想要看到的。

南方财经:今年6月,深圳政府发布了关于“20+8”产业政策。你认为目前深圳在硬科技和生物科学这两个赛道的发展中有哪些优势和劣势,创投机构应该如何在其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达晨财智肖冰:在中国城市经济的竞争中,政府起了特别关键的作用。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深圳政府出台了“20+8”产业政策以扶持硬科技企业,包括生物医药领域。深圳必须在基础研究方面加大投入,这不仅需要企业的投入,也需要政府来补充市场不足的力量。

深圳的优势是应用层面,企业对市场特别敏锐,它们的生存能力是很强的。只要把基础科研这方面的功课补上,我相信深圳无论是在硬科技领域还是在生物医药领域,是完全有可能追赶到长三角的水准的,但是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需要投入很大的力量和时间。

南方财经:今年6月份深圳政府发布了关于建设香蜜湖国际风投街区的相关意见,效仿美国硅谷的沙丘路来打造大湾区的首个创投街,这个举措的意义是什么?创投街的建立会给深圳的创投机构带来哪些新的机遇?

达晨财智肖冰:创投街有一个集聚效应,我们在其中更多的是合作,而不是竞争,创投机构聚集在一起,能够更好地支持本土的企业。而创投街的建立对当地的创投募资是很有帮助的。

南方财经:创投机构在彰显本土特色和面向国际化中,应该如何平衡二者的关系?

达晨财智肖冰:国际化是指学习国外的一些先进经验和特点,我们的重点还是要立足本土,对深圳的机构来说,还是要全力以赴投资在中国的市场。

看好国内市场  专注科技赛道

南方财经:目前,硬科技和生物科学赛道是头部创投机构关注的重点,您最看好其中的哪几个细分领域?投资逻辑是什么? 

达晨财智肖冰:我们的投资逻辑是持续的:卡脖子的清单就是我们的重点投资清单,即进口替代和自主可控;第二,是新能源方向,与新能源相关的产业链是中国在全世界有竞争力的一个产业;第三,是军工的方向。围绕国家安全的产业是我们最为关注的领域。

南方财经:目前,创投机构对硬科技产业上游极为关注,您怎么看?

达晨财智肖冰:硬科技的投资目前已经进入深水区,向上游、向最底层的核心领域去突破是必然。这确实很难,因为这是一个综合实力的较量,如数控机床、光刻机不是一个简单基础的理论,而是数学、物理、化学各方面理论的一个综合体。

目前,中国基础理论的研究还相对滞后,在基础理论方面的沉淀和积累都不够。但中国每年有大量的理工科毕业生,如果能够在国家的调配下集中力量,我相信中国在这些领域的基础理论上终会突破。

同时,中国本土市场足够大,足以养活基础企业。达晨财智很多投资投的都是家国情怀,最后回报非常丰厚,比如中望软件、康希诺。这足以证明投资机构的命运、国家的命运现在是前所未有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

南方财经:您对国内的资本市场有哪些预期?

达晨财智肖冰:中国企业以A股市场为主,A股市场是未来较长时间内最好的退出渠道。A股的资本市场肯定会比以前要好,达晨每年在A股IPO上都是全国数一数二的,这也是我们对投资充满信心的一个依据。

南方财经:在硬科技领域的投资往往是高风险高回报,也附带着高收益。在硬科技赛道最终能够做出投资决策往往是取决于哪些因素?怎么平衡风险和收益?

达晨财智肖冰:硬科技肯定是意味着风险大、时间周期长,在这个领域,首先我们一定要做组合投资,基金不能去豪赌某一个项目,一定要分散组合,这是要坚持的纪律。

其次,在投资的时候一定要有足够高的专业度,内部的团队应该是重度垂直的专业化团队,即一个3-5人的小团队,只能看一个特别细分的方向,以行业研究驱动投资。

另外,一定要跟产业多结合,产业的人更懂事物的本质,所以我们要跟被投企业紧密联系,沿着被投企业的产业链的上下游去投资,这样风险更加可控。就达晨来说,我们要变成准产业投资机构,即在一个细分行业里投资的公司都是达晨的资源,带着生态去投资,投资的风险就能够降低。

最后,硬科技投资更强调投后服务,因为这个领域往往是教授、知识分子创业,他们不熟悉管理和市场,所以要去有针对性地支持他们,分享我们20多年培育各阶段创业企业发展的经验、带着产业生态去赋能,这样能使风险和收益更加匹配。

南方财经:对于一个好的投资人来说,在整个硬科技赛道甚至更广阔的领域应该具备什么素养?

达晨财智肖冰:第一,研究型的机构。因为投资是认知的变现,不同机构差异很大。第二,长期的心态。始终坚持在某一个领域的投资机构,能够把这个领域的规律找到。特别是硬科技投资一定要有长期的心态,要有对一个行业的深度认知。第三,生态型的投资打法。这需要经年累月的积累,机构这方面的转型很难,因为机构的基因是很难改变的。

(作者:袁新韫 编辑:孙超逸)

袁新韫

资深研究员

资深研究员、21资本评价负责人(21世纪金牌分析师评选、卓越董秘评选等),关注资本市场动向。邮箱:yuanx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