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十条”发布后,这个省份开始抢游客了

大文旅高江虹 2022-12-07 19:37

新十条后,抢游客开始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新十条”刚发布,各省市立即开始抢游客了,这不,海南已经向游客抛来了“媚眼”。

12月7日,海南省宣布启动“海南离岛免税跨年狂欢季”,海南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姚磊在当天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次促销将持续至2023年农历正月十五,叠加今年6月28日启动的首届海南国际离岛免税购物节,打造“天天有活动、周周有优惠、月月有主题”的跨年狂欢。

受今年疫情反复影响,海南离岛免税销售远不及预期。海口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免税销售额271.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3.6%。岁末年终是海南传统旅游旺季,也是离岛免税销售旺季。多个免税运营商寄望年底销售能冲一把业绩。

12月5日晚间,海口、三亚等地先后发布调整省外来(返)人员的管理措施,不再实施分类管控。放宽跨省流动限制后,海南旅客量呈现增长趋势。

携程数据显示,该举措官宣后一小时,三亚在平台的访问热度瞬时增长174%。消息发布后两小时,目的地为三亚的机票搜索量环比前一日同期增长166%,酒店搜索量增长108%。消息发布后至12月6日全天,三亚酒店预订间夜量环比增长95%。三亚前五大省外客源地为:上海、北京、成都、杭州、沈阳。

航旅纵横的数据也显示,12月6日,国内前往海口及三亚的单日航班量比上周同期增长近10%;单日旅客量超过19000人次,比上周同期旅客量增长近25%。

“防疫管控措施调整后,全国的游客来琼旅游的意愿非常强烈,对海南的搜索订票数量激增,对海南的消费市场可谓是一个重大的利好,离岛免税增长点即将到来。”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免集团”)海南运营中心执行总裁孟力表示,中免集团将发挥在招商采购、市场运营、门店运营、信息化和供应链管理等诸多方面的优势,打响促进消费的第一枪。

据其介绍,12月正值海南消费旺季,6家门店和电商销售平台将一体化推出活动内容多样、品牌品种丰富、组合优惠力度大的线上线下联合联动的促销活动。

姚磊还表示,除了跨年狂欢季,各免税运营主体将提供沉浸式购物体验与热销商品,举办诗酒趁年华等网红打卡活动,带来多元化且独具海南特色的购物体验外,海南还推出离岛免税好朋友会员购,无需离岛机票也可以选购,爆品低至3折。满减活动,和离岛免税商品一样优惠。海南省商务厅将安排资金激励主体,做大会员购物销售。总之,海南正在想办法把游客拉到海南来消费,来不了海南的就拉到线上消费。

海南为了营造离岛免税购物天堂也拼尽了全力。“免税品国际空运通道正在加密,” 姚磊表示,海南目前正恢复海口到巴黎、米兰、苏黎世、西里、新加坡、香港等地的国际货运航线。后续,海南省将稳步有序恢复加密或新开海口至东南亚、欧美等国际航线,逐步构建具有竞争力的国际航线网络,免税品入岛更加快捷便利。加之消博会溢出效应,进一步集聚和配置全球精品生产和销售的产业要素资源,丰富海南离岛免税市场供给,推动离岛免税品牌、品种和价格与全球同步,真正实现旅客在海南买全球。

(作者:高江虹 编辑:张伟贤)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