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三大股指跌超1%,标普连跌四日至四周低位,衰退担忧笼罩华尔街

美股一线李依农 2022-12-07 15:4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依农 上海报道

由于经济衰退的阴霾持续笼罩华尔街,美股市场于当地时间12月6日全线大幅下挫,延续了前一交易日的跌势。

截至收盘,道指跌1.03%,报33596.34点,跌至近三周低位;标普500指数跌1.44%,报3941.26点,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录得下跌;纳指跌2%,报11014.89点。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日益临近。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本月14日的政策声明中宣布将加息幅度放缓至50个基点。但这似乎仍然难以消除投资者的担忧情绪。相关分析指出,经济学家与市场普遍担心放缓加息步伐的举措,不足以阻止美国经济在2023年陷入衰退。受此影响,美股市场料将持续波动。 

衰退阴霾笼罩华尔街

近日以来,多位华尔街银行高管警告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Jamie Dimon于当地时间6日表示,通货膨胀可能会使美国经济在2023年陷入衰退。

Dimon表示,虽然消费者和企业目前状况良好,但这种情况可能不会持续。Dimon警告称,消费者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推出的刺激计划中获得了近1.5万亿美元的超额储蓄,而这些储蓄将在明年年中的某个时候消耗殆尽,因为通胀正在“侵蚀一切”,届时,对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或导致出现人们所担心的温和或严重的衰退。

Dimon预测,美联储终端利率可能升至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5%,并维持3至6个月。但即便如此,可能也不足以抑制通胀。

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David Solomon同样于6日对美国的经济前景作出了较为悲观的判断。Solomon预计,美国经济步入衰退的概率为三分之二,而经济软着陆的概率仅为35%。

Solomon指出,对软着陆的定义是通胀回落至约4%,终端利率在5%,经济增速录得1%。若能符合这一情景,则表明美联储在不触发衰退的情况下令通胀回落。“但我认为,出现某种程度的衰退是极为合理的。” Solomon说道。

德银首席经济学家兼全球研究主管David Folkerts-Landau以及其分析师团队也在2023年的年度展望中预计,美国经济将在2023年年中步入衰退。报告同时指出,当美国经济衰退来袭时,“主要股市或将从略高于目前的水平下跌超25%”,但若衰退只持续几个季度,那么美股市场有望在2023年年底完全复苏。

美联储降息或还早

随着近期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的出炉,市场正在重新评估美联储后续的紧缩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近期发布的多项经济数据虽好于预期,但也进一步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相关分析指出,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叠加出现回落的通胀数据,可能会成为美联储继续加息的支撑,并由此加速将经济推入衰退。而投资者对经济增长的担忧也加剧了美股市场的波动性。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提醒道,担心美联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投资者应做好准备,利率将在2023年5月前继续攀升。他指出,投资者应“忘掉”明年的降息计划。

Hatzius预计,美联储将很快降低加息的幅度,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将加息50个基点,而不是再次大幅加息75个基点。这将使联邦基金利率进入4.25% - 4.50%的区间;从2023年开始,美联储将再次加息25个基点或50个基点,且在2024年之前不会降息,因为“经济仍然比大多数的预测更有弹性”。

本周,美联储已步入12月议息会议前的噤声期,中断了与市场的沟通。不过,基于联储官员此前的表态,以及相关声明与会议纪要传递出的一系列讯息,市场基本已就12月加息50个基点达成共识。但随着交易员对美联储后续政策的重新评估,市场料将继续波动。

(作者:李依农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