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资本观察|北交所“珠海板块”再添新军,上市后备军如何提质扩容?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彭敏静 2022-12-07 19:26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彭敏静 珠海报道

珠海企业上市频传捷报。

12月6日,珠海雷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雷特科技”)在北交所上市,这是继拾比佰、派特尔后,北交所“珠海板块”的又一成员。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留意到,近年来,资本市场“珠海板块”也不断加速扩容,目前珠海A股上市公司共37家。此外,珠海还全力推动企业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从上市板块分布来看,珠海A股上市公司当中,主板上市18家、创业板13家、科创板3家和北交所3家。

“未来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都将成为‘专精特新’企业的重要上市目的地。”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刘佳宁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珠海可充分利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优势,对企业全面摸底筛查、精准画像,加强珠海特色上市企业后备库建设力度,积极培育和孵化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和良好发展前景的优质企业,加快后备企业上市。

“小巨人”冲击北交所背后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截至12月7日,珠海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达5442.13亿元,平均市值为147.08亿元。

从珠海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来看,总市值超过500亿元只有格力电器和纳思达。其中,格力电器是唯一总市值突破千亿的企业,以1865.12亿元的总市值遥遥领先,占珠海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34.27%;纳思达则以753.76亿元的市值位居第二。

此外,总市值在100亿-50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8家,包括汤臣倍健、丽珠集团、健帆生物、珠海冠宇、华发股份、全志科技、格力地产、远光软件;总市值在50亿-10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7家;总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有20家,占比54.05%,“多而不大”的特点似乎有些显著。

刘佳宁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分析,珠海A股上市公司数量多得益于政策扶持效果良好以及自身区位优势、经济实力雄厚等密切相关。而珠海A股上市公司市值不大主要是受到板块定位的影响。与主板市场相比,创业板、科创板和北交所的上市企业市值规模较小是普遍规律,符合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的战略定位。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4日,53家公司登陆北交所,其中24家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占比达45%。

近日上市的雷特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照明控制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营智能电源及LED控制器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拥有“智能电源”和“LED控制器”两大主要产品线,均为智能照明系统的关键部件。

作为一家“专精特新”企业,雷特科技已掌握T-PWM超深度调光技术、长距离数据传输技术、无线照明同步控制方法等多项行业核心技术。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6月,公司研发投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14%。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已获授权专利126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83项、外观专利3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5项。近三年,公司业绩规模整体大幅增长,2019年至2021年分别实现营收9757.44万元、9500.88万元、1.52亿元。

谈及选择在北交所上市的原因,雷特科技董事长、总经理雷建文表示,北交所是资本市场更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服务平台。北交所立足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进新兴产业发展,而雷特科技正与北交所定位相契合。

不过,当前珠海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和质量与深圳、广州等市还有一定差距。

从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来看,广东省共448家企业入选,其中珠海企业达22家,排名全省第四,仅次于深圳、广州和东莞。截至目前,珠海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家。

珠海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支持更多优质珠海企业搭上北交所这趟“快车”,以制造业企业为重点培育对象,加强指导服务,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企业。

据了解,目前珠海派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北交所审核排队,珠海港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广东证监局辅导备案,另有52家新三板企业也正积极筹备北交所上市前期工作。

上市后备军如何提质扩容?

随着“上市后备军”提质扩容,有望为珠海资本市场延续量质齐升势头。

珠海市金融工作局数据显示,截至7月,珠海纳入上市后备企业库中的储备企业2029家,在培育库企业879家,在广东证监局上市辅导企业14家,在沪深京港交易所上市审核排队企业9家。

目前,珠海已成立企业上市服务专班,制定“五个一”上市培育发展计划,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排队一批、上市一批”的原则,建立一对一、点对点的深度服务工作机制,全程跟进上市各环节,不断强化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化建设,构筑珠海“上市培育发展进程图”。

“后备企业需明确自身优势、发展特色及定位,根据企业不同阶段的特点,对照资本市场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及北交所上市条件,确定意向上市板块、行业板块等,制订上市时间表和路线图。”刘佳宁说。

刘佳宁以科创版举例称,科创板设立了5套上市条件,涵盖预计市值、净利润、营业收入、研发投入等指标。珠海企业以“高、小、创”为特点,培育一家较大规模的成熟企业需要较长的时间。科创板主要服务“硬科技”企业,其重点支持产业与珠海“5+1”千亿级产业布局高度契合,意向申报科创板的后备企业可根据自身发展选择具体上市标准。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37家珠海A股上市企业(其中高凌信息、雷特科技、拾比佰和派特尔未被分类)共来自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等13个行业。其中,珠海A股上市公司最为聚集的行业为医药生物行业,共8家,占比21.62%;电子行业共6家,占比16.22%;计算机行业共4家,占比10.81%,其次分别为房地产、通信、交通运输等行业。

今年4月,珠海明确将聚焦7大产业,构建“雁阵型”产业集群发展梯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2个产值超2000亿元产业集群,集成电路、智能家电、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4个产值超1000亿元产业集群,以及产值超600亿元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

刘佳宁建议,在产业培育方面,珠海应瞄准全球科技创新趋势和技术前沿,把握世界经济分工格局大变革、大调整的战略机遇,切入全球价值链,以“带动、整合、链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在信息网络、生命科学、航空航天等领域前瞻布局,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具有珠海特色、国际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集群,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新引擎。

珠海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珠海正加快推动设立上市企业发展基金,支持产业和资本创新融合,围绕“4+3”重点产业项目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一步补齐延伸拉长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增强发展动力和后劲。

值得关注的是,珠海正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作用,撬动更多市场化基金,引入更多战略投资者。据了解,目前珠海市12支政府投资产业基金总规模合计290.53亿元,设立子基金104只,子基金总规模1328.88亿元,放大倍数5.65,投资标的中科技企业超过90%。

珠海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珠海市聚集发展,加大对珠海市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股权投资力度。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彭敏静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