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新十条给旅游市场注入“强心剂”,多平台机票、火车票搜索热度暴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美琳 广州报道
2022-12-07 15:53
不再落地检!10图速览疫情防控“新十条” 优化防控新十条措施出台,国家卫健委回应何时能够恢复疫情前生活 南财V快评 | 新十条 抗疫迎来重大战略成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美琳 广州报道

自“优化防疫二十条”以来,新发布的防疫“新十条”再次放宽出行层面的管控要求,释放重大旅游利好信号。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提出10条具体事项,包括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优化调整隔离方式等。通知明确指出,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

出行要求放宽的消息释放后,多个旅游平台上,火车机票搜索量呈现短时间大幅上涨。对此,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目前正将迎来元旦、春节两个重要的旅行高峰期,在后续各地落实好在地政策后,预计元旦和春节市场或成为旅游市场三年以来最重要的转折点。

火车机票搜索量迅速拉升

多个OTA平台数据显示,12月7日的防疫“新十条”发布后,旅游市场迎来重大利好。

消息发布后,同程旅行平台大交通综合搜索量快速上涨,机票瞬时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438%,火车票瞬时搜索量上涨276%。携程平台上的机票瞬时搜索量猛增160%,其中春节前夕(腊月二十五至除夕)的机票搜索量暴涨至三年以来最高点。

去哪儿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后,机票瞬时搜索量增长7倍,热门目的地为三亚、成都、广州、上海、重庆、哈尔滨、长春,出发时间是春运期间的机票搜索量达疫情前水平。火车票搜索量增长5倍,热门目的地TOP5分别为成都、长沙、郑州、武汉和重庆。

飞猪数据则显示,消息发布半小时内,火车票搜索量瞬时增长近5成,武汉 、重庆、北京、乌鲁木齐、长沙等城市成为热门搜索目的地。同时,国内机票搜索量瞬时增长超1倍,主要集中在成都、上海、深圳、杭州、三亚等目的地。

“本次政策发布后,将进一步弱化出行的不便利因素,显著释放流动性。”沈佳旎指出,由于各地对政策还需要一定的落实期,游客的出行信心完全恢复也需要周期,预计短期内将从旅行预订的角度看到市场逐步走强态势。

春运返乡出行高峰有望重现

还有不久,元旦、春节即将到来。在两个重要节假日之前防疫“新十条”出台,也为旅游市场复苏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其中,春节成为用户最关注的时间节点。同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除夕节前一周(1月14日至1月20日)出行的机票搜索量,已达到近3年同期机票搜索量的峰值。

如何看待今年的春运形势?同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明阳认为,此前国内各重点城市已逐步落实,国务院此次发布的十条新政策,进一步释放了人群跨区域、跨省的流动性。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探亲、返乡及出游需求将出现一轮集中的释放,以目前防疫政策的优化力度来看,春运返乡出行高峰有望重现。

与此同时,冬季热门长线游目的地搜索量也出现大幅上涨。以马蜂窝平台为例,消息发布后,海南、云南、福建等冬季热门的长线旅游目的地搜索量大幅上涨。其中,“三亚度假”搜索热度上涨450%,“西双版纳攻略”上涨366%。瞬时访问热度涨幅最高的目的地前十分别为:三亚、西双版纳、长白山、杭州、北京、成都、澳门、厦门、大理、哈尔滨。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游客也开始启动筹划明年的旅行。携程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上午12时,本周内2023年出行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期(2021年搜索2022年)上涨超过900%。“体现出用户对于明年出行的乐观预期。”携程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者:刘美琳 编辑:陈洁)

刘美琳

政经版记者

关注城市、消费、年轻人、艺术商业。欢迎交流,个人微信:lynneliu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