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十条”强调科学分类收治感染者:大部分可居家,五种情况需就医

关注疫情防控尤方明 2022-12-08 20:40

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可居家观察,只有少部分有严重基础病的需要到医疗机构就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尤方明 北京报道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提出了“新十条措施”。

1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缩小核酸检测范围频次、“混管阳性”人员管理、感染者分类收治、居家隔离等话题进行进一步解读。

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介绍称,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可居家观察,只有少部分有严重基础病的需要到医疗机构就诊。

缩小核酸检测的范围和频次

“新十条”措施强调核酸检测要聚焦感染风险较高的区域和人员。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一级巡视员贺青华指出,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缩小核酸检测的范围和频次。

一是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二是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三是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四是根据防疫工作需要,可开展抗原检测。此外,还要求对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按照二十条优化措施有关规定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主要包括:与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直接接触的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和普通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医务人员,以及商超、快递、外卖等从业人员密集、接触人员频繁、流动性强的人员。

“新十条”措施要求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按楼栋、单元、楼层、住户划定高风险区,不得随意扩大到小区、社区和街道(乡镇)等区域。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

按此要求,检出“混管阳性”的单元或楼栋是否需要封控?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回应称,当发现“混管阳性”以后,相关部门会尽快通知到混检人员,使其落实就地隔离措施,同时也会尽快安排人员上门采样复核。与“混管阳性”人员同楼栋、同单元的人员不需要实施临时封控。

王丽萍表示,当复核结果都是阴性后,混检人员马上解除隔离措施;但如果复核出现阳性,要及时落实管控措施,根据现场流调和风险研判结果及时管控密接,划定风险区域,做好相关的疫情处置工作。

无症状感染者不需要进行治疗

“新十条”措施提出,感染者要科学分类收治。如何理解“分类收治”?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表示,在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中,没有基础性疾病或者基础性疾病处于稳定期的,可以进行居家自我照护。1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的通知》,对居家照护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一方面,感染者居家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和对症治疗。特别要强调的是,没有症状的不需要进行治疗,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即可。有症状的,如发烧、咳嗽等,做好对症治疗,若有需要,可以联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是通过互联网医疗的形式,由医生进行专业指导。

另一方面,因为大部分感染者可以居家进行隔离治疗,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开咨询电话,同时对于独居老人、基础性疾病患者、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等特殊人群建立台账,做好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各级医疗机构,尤其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备齐常用药品以及抗原检测试剂,满足居家治疗人员健康监测和用药的需求。

其次,重症或者有重症风险的患者要收治到定点医院。将选择综合能力强、救治水平高的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同时配足配强多学科的医务人员团队,既要保证新冠肺炎的治疗,更要保证基础性疾病的治疗。

另外,郭燕红还强调在综合医院及专科医院设立缓冲区,以及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的重要性。

“在秋冬季节,呼吸道传染病比较多,医疗机构要公开发热门诊的电话、地址,方便老百姓就近就诊。发热门诊同时要扩大接诊空间,配齐医护力量、提升接诊能力,不能够随意关停。”郭燕红说。

五种情况需就医

当个人身体出现不适时,什么情况可以选择自己居家观察?在出现了怎样的症状之后,需要到医疗机构进行就诊?发布会上,王贵强回答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上述提问。

王贵强说,居家观察需要一定的基本条件,包括有独立的房间、没有严重的基础疾病等。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都是可以居家的,只有少部分有严重基础病的需要到医疗机构就诊。

他表示,居家后需要观察和治疗,可定期测体温、观察自己的各种症状,如果出现了发热、咳嗽等症状,可以对症用药,但不必囤药;有基础病的人群居家时也不可断药。

王贵强强调,要合理使用药物,不能滥用。如镇痛药大多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只用一种即可,滥用会造成一系列不良反应。

他提示,若出现以下五种情况,建议与社区医生联系,如果病情非常重,可以联系120到医院进行诊治。

一是呼吸困难或气促;二是经药物治疗后仍然发烧,体温持续高于38.5℃,时间超过3天以上的;三是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用药后不能控制,或出现急危重症风险的;四是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治疗以后不缓解,时间超过2天以上的;五是孕产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气短、胎动异常等情况。

“总之,居家隔离观察的时候,做好个人的健康监护,有问题随时联系社区医生,必要时到医院进行救治,避免病情加重。”王贵强说。

在居家隔离期间如何做好防护,从而避免家庭内的传播?王贵强也给出六点建议。一是居住的房间要每天通风;二是卫生间、浴室单用最好,如果家庭成员共用的话,一定要错开时间,用后进行消毒;三是做好手卫生、做好环境消毒,尤其在做饭、用餐等过程中;四是咳嗽、打喷嚏时,要拿纸巾盖住,后续将纸巾放置在垃圾桶里,避免喷溅导致后续潜在的气溶胶传播风险;五是要将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放置到专用垃圾桶;六是个人物品不要混用,和家人尽可能分开,因为物品本身也有可能造成病毒传播的风险。

(作者:尤方明 编辑:林虹)

尤方明

政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