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兑付12.87亿元购房尾款ABS,中骏按下安全阀门?

地产唐韶葵 2022-12-08 20:43

年内再无公开市场债务到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韶葵 上海报道

12月8日,闽系民企中骏集团控股(01966.HK,简称“中骏”)宣布提前将12.87亿元汇出,用于原定12月20日到期的购房尾款ABS的本息兑付。或许受到这一消息的刺激,当天中骏股票收报0.9港元,涨幅13.92%。

这一消息无异于在2022年底给行业注入一股清新的气流。本次还款之后,中骏今年境内外公开债务已全部如约偿还,年内累计偿还金额超70亿元。

2022年,房企流动性大幅减弱。前几年驰骋于资本市场的闽系房企们,在这个周期内,各家境内外公开债务均有不同程度的展期或重组。而中骏、金辉地产(00137.HK)是目前能保持“零违约”记录的少数闽系房企。有债券圈人士评价中骏是“闽系之光”。

多年来中骏的发展思路与大部分同行无限相似:早年间提出“一体两翼”,住宅、商业两手抓,加上今年底、明年1月初将开业的北京西长安 中骏·世界城、高密 中骏·世界城,中骏投入运营的中骏世界城累计有10个。

在国内大部分商业地产运营并不能为企业带来可观利润的大背景下,中骏的安全牌显然不能靠商业地产的运营收益。那么,同样是依赖住宅销售回笼资金,中骏能否安全渡过行业低谷,仍有待观望。

据披露,1-11月,中骏完成合约合同销售金额544.42亿元,其中杭州中骏·鼎湖未来云城、北京中骏金辉·未来云城、上海中骏·璟荟、合肥中骏·世界城等一二线城市多个项目持续热销,表明中骏前两年的项目布局有优势。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三四线城市,中骏针对消费者采取了灵活首付方式等多种促销手段,或许对去化也有一定帮助。

中骏的债务方面,该公司目前还有5笔流通中的境外美元债,涉资23亿美元。从到期日来看,未来5年的每一年均有一笔到期,其中2023年4月将到期一笔7.25%利率的5亿美元债。中骏境内债券规模有28.87亿元,剔除已提前偿还的总共12.87亿的私募债,另有三笔公司票将于未来三年陆续到期,涉资共约16亿元。

(作者:唐韶葵 编辑:林曦)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