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新片区再发文推动氢能多元化应用 氢储能将是探索重点

意江南王雪 2022-12-08 19:2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雪 上海报道

近日,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能源领域“双碳”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指出到2025年,临港新片区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达50%,电力碳排放强度不高于3.2吨/万千瓦时左右。

为达成目标,临港新片区提出“四大任务、12条关键举措”,其中氢能应用是重点。

《行动方案》再次明确临港在“十四五”期间,累计推广应用不少于1500辆多类型氢燃料电池车,加快燃料电池重卡、通勤客车、渣土车、市政环卫车的推广应用,探索氢能在叉车、港口机械等领域的应用。

截至目前,临港在运公交16辆,预计2022年年底投运约100辆。

值得一提的是,临港还将在滴水湖附近建设“低碳示范区”,适时考虑“主城区限柴”,按照零排放交通优先原则,推动先导区内使用新能源乘用车、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用车、市政环卫用车等。

在加氢站建设方面,临港将秉持建成一批、启动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到2025年前建成不少于14座油氢合建站或纯氢站,每天总加氢能力不少于38吨,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万吨。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改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中在重装备产业区、特殊综合保税区、综合先行区、中日合作示范区建设4座制氢加氢一体站,已有一座在筹备建设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绿电制氢方面,临港需扛起大旗。

《行动方案》指出,临港将在符合条件的特定区域探索开展光伏制氢、风电制氢等绿氢示范项目及谷电制氢等示范工程,氢气自给率达到30%以上,光伏制氢等绿氢占比不低于10%。

“临港空间大,光伏安装条件好,从资源禀赋来说,有制氢的基础条件。后续申能集团将在临港做天然气重整制氢项目,目前在选址阶段。”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改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临港新片区将探索氢储能在可再生能源消纳、分布式供能、氢能楼宇等应用场景的示范,布局氢燃料电池分布式热电联供设施,依托科学家社区打造零碳示范园区,开展氢能分布式能源示范。

据悉,临港成立了氢能产业基金,一期将投入10亿元,用于支持燃料电池和制氢储氢关键技术的研发。

(作者:王雪 编辑:卜羽勤)

王雪

21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长三角区域新闻等。微信:wangxuehappi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