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答21记者:大部分感染者可居家观察,有五种情况需就医

关注疫情防控尤方明 2022-12-08 17:24

居家观察需要一定的基本条件,包括有独立的房间、没有严重的基础疾病等。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都是可以居家的,只有少部分有严重基础病的需要到医疗机构就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尤方明 北京报道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提出感染者要科学分类收治,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

那么,当个人身体出现不适时,什么情况可以选择自己居家观察?在出现了怎样的症状之后,需要到医疗机构进行就诊?

12月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回答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上述提问。

王贵强说,居家观察需要一定的基本条件,包括有独立的房间、没有严重的基础疾病等。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都是可以居家的,只有少部分有严重基础病的需要到医疗机构就诊。

他表示,居家后需要观察和治疗,可定期测体温、观察自己的各种症状,如果出现了发热、咳嗽等症状,可以对症用药,但不必囤药;有基础病的人群居家时也不可断药。

王贵强强调,要合理使用药物,不能滥用。如镇痛药大多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只用一种即可,滥用会造成一系列不良反应。

他提示,若出现以下五种情况,建议与社区医生联系,如果病情较重,可以联系120到医院进行诊治。

一是呼吸困难或气促;二是经药物治疗后仍然发烧,体温持续高于38.5℃,时间超过3天以上的;三是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用药后不能控制,或出现急危重症风险的;四是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治疗以后不缓解,时间超过2天以上的;五是孕产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气短、胎动异常等情况。

“总之,居家隔离观察的时候,做好个人的健康监护,有问题随时联系社区医生,必要时到医院进行救治,避免病情加重。”王贵强说。

(作者:尤方明 编辑:钟映佳,视频柳润瑛)

尤方明

政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