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丨专家:儿童确诊新冠,切忌广泛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

21新健康季媛媛 2022-12-08 11:53
权威解读丨大多数儿童急性发热是病毒感染所致,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简称“新十条”),提出10条具体事项,包括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优化调整隔离方式等。通知明确指出,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

在官方消息发布后,为推动“新十条”措施的落地,全国多地核酸采样、核酸检测实验室改造等采购项目宣布终止或者暂停。另外,包括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等通知称,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及健康码。

不过,在国家层面明确新冠感染者要“科学分类收治”,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等措施后,儿童在家隔离如何科学用药?又该如何合理使用核酸检测与抗原检测?一系列的问题也备受社会关注。

对此,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染传染科曾玫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呼吸科王立波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重症医学科陆国平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检验中心徐锦教授一众大咖将针对大家关注的问题一一进行权威解答。 

谨慎使用特效抗病毒药物

Q:如果孩子被确诊为无症状或者轻症新冠,居家隔离观察期间,该如何照护孩子?

A:主要是观察病情变化,治疗原则主要是对症处理,根据医生的处方和指导,接受必要的药物治疗,包括西药或中成药对症治疗,以减轻发病症状带来的不适。发热时体温超过38.5度,给予布洛芬(美林)或者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口服,按照说明书,根据孩子的体重范围服用合适的剂量。如果咳嗽、有痰症状明显,口服止咳化痰类药物,幼龄儿童可以同时给予雾化治疗,帮助改善症状,药物选择需要医生处方。同时,家长要及时观察病情变化,如果孩子出现病情加重倾向,比如高热39度持续3天不退、咳嗽加重、气促、呼吸费力、精神萎靡、拒奶、很激惹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复诊,进行病情评估。

其次,家长要让孩子多和温开水、多休息,饮食均衡,衣服穿暖,不要过度运动。虽然是冬季,也要保证家里一定频率的开窗通风,保证空气的流通。同时,家长在照护孩子期间也不能过于疲劳,注意休息,也不要过度紧张,会影响孩子的情绪。有慢性基础疾病的家庭人员和老年人尽量不要陪护感染的孩子,因为一旦感染,发生重症风险相对较高。 

Q:孩子确诊新冠,有特效抗病毒药物吗?

A:虽然目前有小分子抗病毒药物已经被批准用于治疗新冠,但是适用于在发病5天内的轻型和普通型且伴有进展为重型高风险因素的适用于12-17岁青少年和成人。考虑到药物的毒副作用和潜在的健康风险,不应该广泛给儿童用抗病毒药物治疗。除了目前小分子抗病毒药物给适用患者治疗后获益,其他已有的一些抗病毒药物未被证实治疗获益,因此,不推荐适用。

Q:ECMO如此强大,重症病患可以人手一台吗?

A:ECMO虽然是一种强大有力的器官支持治疗手段,但不是病因治疗。就新冠病毒肺炎诊疗而言,它可以为患者争取宝贵的诊疗时间窗,但无法杀灭病原体,真正的治愈很大程度上还得依赖机体的自我疗愈。其次任何医疗技术都存在并发症,有些很轻微,有些则十分严重甚至致命。ECMO应用的时间越长,并发症出血的概率就越高。

核酸检测是新冠病毒感染确诊依据

Q:新冠病毒检测方法有哪些?

A:目前主要有三种检测方法: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和抗体检测。核酸和抗原检测属于直接检测病毒的方法(前者检测检测病毒RNA,后者检测病毒表面蛋白质)。抗体检测属于间接检测人体血清中的新冠病毒抗体。相比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速度更快,操作也更便捷,但准确度较低,一般用于感染早期。疫情发生后,多国在公认核酸检测为新冠病毒检测“金标准”的同时,也推广了抗原检测,将之作为一项有效补充。

Q:新冠抗原自测适用于哪些人群?

A:一是,到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二是,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三是,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Q:如何进行鼻拭子标本采集?

A:第一步,从标记处撕开外包装,手持鼻拭子尾端,取出鼻拭子(勿触拭子头)。第二步,头微微后仰,将拭子进入一侧鼻孔,向后缓缓伸入1-1.5厘米,旋转4-5周,旋转时间不少于15秒;第三步,使用同一拭子在另一鼻腔重复操作。

Q:如何进行抗原检测?

A:一般将采样后的拭子放入采样管中,拭子头浸入保存液,适当旋转拭子,并隔着采样管挤压拭子头,确保采集样本融入保存液。之后取出拭子丢弃,盖紧采样管盖头,将其中的混合液体滴入检测板条上的样本孔,15分钟后观察结果,超过30分钟观察结果无效(具体参考检测说明书)。

Q:新冠抗原自测结果如何解读?

A:阳性(+) :两条红色条带出现。一条位于检测区(T) 内,另一条位于质控区(C)内。检测区(T) 条带颜色可深可浅,均为阳性结果。阴性(-) :仅质控区(C) 出现一条红色条带,检测区(T) 内无条带出现。无效:质控区(C)未出现红色条带,无论检测区(T)是否出现条带。表明结果无效,需重新取试纸条重测。 

Q:抗原自测结果能取代核酸结果吗?

A:不能。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不作为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诊断的依据,仅用作核酸检测方法的补充,实现“快筛快检”,提高感染者发现的及时性。

Q: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什么?

A:新冠病毒核酸是一条单链的RNA,是病毒自身的遗传物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通过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将病毒特异性的目的核酸片段(ORF1ab、N)扩增放大几百万倍从而达到检测的目的。通常包括采样、转运、核酸提取、扩增检测等步骤。如果出现抗原阴性核酸阳性的情况,是由于二者检测的病毒成分不一样。通常核酸检测的敏感性更高,尤其在病毒载量低时,抗原检测存在漏检可能(假阴性)。

没有任何疫苗的保护率能达100%

Q: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可以同时接种吗?

A:18岁及以上人群可以去接种点一次,在两侧肢体分别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而3-18岁的人群,由于这两种疫苗同时接种的证据缺乏,接种间隔仍需大于14天。 

Q:哮喘患儿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A:哮喘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禁忌证。处于哮喘的缓解期(包括使用吸入型糖皮质激素)者应进行预防接种。在哮喘急性发作期(出现喘息、咳嗽、气促、胸闷等症状)者,尤其是全身应用糖皮质激素时(包括口服和静脉给药)应暂缓接种。使用单克隆抗体治疗和过敏原特异性免疫治疗期间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尽量不要在同一天进行。

Q:打了疫苗就不会被新冠病毒感染了吗?

A:没有任何疫苗的保护率能达100%,因此,即使打了新冠疫苗,个人防护措施也不能少。目前的数据推测疫苗保护期应该至少1年,但需要继续观察保护性抗体的持续时间及病毒的变异情况。

Q:除了接种疫苗,还需要注意什么?

A:戴口罩、勤洗手、室内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仍然是个人防止感染最简单、最容易接受、最有效的防护措施。

Q:接种疫苗后会发热吗?发热如何处理?什么时候需要去医院?

A:有些疫苗接种后会出现发热,多数发生在疫苗接种后5~6小时或24小时左右,一般持续1~2天,很少超过3天。一般不推荐在疫苗接种后预防性使用退热药物。如果接种疫苗后出现短暂的发热,体温在38.5℃以下,无其他明显异常反应,大多属于疫苗接种后的一般反应,不需要特殊处理,可多饮水、多休息,密切观察,体温会慢慢下降。如果持续发热,或出现高热,不能仅考虑是接种疫苗所致,需要到医院做详细检查,根据具体病因在医师指导下进行相应治疗。

(作者:季媛媛 编辑:卜羽勤)

季媛媛

记者

新健康版记者。跟踪报道医疗医药大健康行业最新动态及相关政策解读。常驻上海,关注新药研发,也关注疾病预防。(微信号:jyy199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