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退烧等药物成交额增长18倍:不必过度囤药,只需少量准备

21新健康朱萍,武瑛港 2022-12-08 19:41

一般来讲只需要对症支持治疗,即出现症状而且不能忍受时,用相应对症的药物去缓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武瑛港 朱萍 北京报道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优化调整隔离方式、落实高风险区“快封快解”等。

《通知》发布后,相关诊疗和药物等医疗需求可能会明显增加,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发热门诊的设置要求,二级以上医院要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

另据京东健康方面数据,其线上销量增长明显的药品主要包括感冒用药、退烧、止咳、抗菌消炎类药物,上述药物近7日成交额环比10月增长18倍。但需要注意的是,过度囤药并无必要,12月7日晚,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盲目囤药、焦虑囤药,不科学,也没必要。

而在诊疗和药品需求增加的同时,互联网医疗或许也将发挥重要作用。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以医联体为载体做好新冠肺炎分级诊疗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信息化的支持作用,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服务便捷、高效的积极作用。

倡导互联网+医疗服务

《通知》发布之后,面对可能来临的医疗需求增加,12月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据国家卫健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介绍,已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建设和管理有一系列要求。

具体包括按照发热门诊的设置要求,二级以上医院要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而且要保证全天候开放,同时进一步扩充发热门诊区域,增加诊室数量,配齐医务力量,还要求医疗机构和地方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公开发热门诊的地址、电话等。

同时国家以及各地区均发布相关政策,要求发挥互联网医疗的优势。

上述《工作方案》指出,要利用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平台、官方新媒体平台等信息化平台和技术手段,积极开展线上健康评估、居家健康指导、健康宣教、心理疏导,提供互联网诊疗和线下药品配送到家的服务,及时将出现病情变化的患者精准引导到有能力的医疗机构就诊。

从各地区来看,12月7日,北京市卫健委党委书记钟东波表示,倡导互联网+医疗服务,市民若有非紧急的就医需求,可以选择互联网+医疗的形式就诊。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可通过远程指导、互联网医疗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患者及居家人员等提供服务。

另外在12月6日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提醒,近期如有非紧急就医需求,请优先选择互联网医院或就近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

据介绍,10月20日以来,广州地区互联网医院在线诊疗27.07万人次,开具电子处方1.53万张,治疗药物通过快递等快速寄达患者手中。

根据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数字医疗产业发展趋势报告(2022版)》,新冠疫情将催化医疗机构和患者对互联网医疗等数字医疗的需求,在疫情推动下,互联网医疗应用场景被扩大,市场需求激增,同时也推动了互联网医疗线上诊疗、医药电商、线上支付等环节相关政策先后出台。

而且从患者角度来看,新冠疫情期间,患者面临出行遇阻、交叉感染等困难,互联网医疗为患者提供了“居家治疗”的可能性。除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特殊群体外,我国慢性病群体数量庞大,高血压、糖尿病和恶性肿瘤等慢性病的患者对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需求也尤为突出。

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秘书长孔灵芝也曾分析称,传统医疗形式是面对面就诊,属于接触式问诊,但是互联网医疗是非接触式,而且不太受时空限制,特别对于地广人稀、医疗比较贫困、医疗资源比较匮乏的地区,互联网医疗或可有效帮助医疗机构和患者。

与此同时,国内部分互联网医疗企业或互联网医院也已有所行动,例如为助力科学防疫,京东健康推出“防疫关爱门诊”,提供全科室医疗咨询问诊服务,24小时在线、平均30秒接诊,极速响应大众防疫相关的寻医问药需求;在备药需求增加之下,阿里健从3000位药师最长遇到的咨询问题中,梳理出家庭常备用药知识;另外近期健康成都官微也开通了新冠就医咨询线上服务,由成都市域范围内的互联网医院承担。

在互联网积极发挥作用的同时,线上线下结合的问题似乎也值得注意,根据相关分析,目前大多在线医生还是具有编制身份的单位人,线上的“共享”可能就意味着线下的“损失”。如何实现医生线上线下相结合,并保障患者在线诊疗的同时能够便利的获得电子处方,进而完成购药,还有待发展。

不必过度囤药

除了诊疗需求,近期随着国内多地疫情防控措施的灵活调整,加之多地陆续取消 “四类药品”实名登记上传,大众对于抗疫防护类家庭常备药的需求激增。

京东健康数据显示,其线上销量增长明显的药品主要包括感冒用药、退烧、止咳、抗菌消炎类药物,上述药物近7日成交额环比10月增长18倍,成交件数TOP6药品为连花清瘟胶囊、感冒灵颗粒、蒲地蓝消炎片、复方氨酚烷胺片、布洛芬缓释胶囊、对乙酰氨基酚;其中,连花清瘟搜索量同比增长2000倍。

阿里健康官微也发布消息称,近期随着备药需求增加,阿里健康职业药师咨询量激增。另据报道,近日北京正在加大药物供应,多家药店备货量成倍增加,上海感冒发烧非处方药购买量骤升,药店正积极补货。

但过度囤药其实并没有必要,12月7日晚,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盲目囤药、焦虑囤药,不科学,也没必要。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苑也表示,不用过度囤药,只要备好常用药即可,宝库感冒药物、常用药等,普通人买平时惯用的药即可。

从供应端来看,京东健康方面表示,在呼吸系统用药、感冒用药、止痛镇痛用药、消化系统用药等抗疫相关品类中,包括自营药品仓的现货储备量和在途订单量在内,京东大药房正在向社会民众平价保供药品数量超过一亿盒。同时京东到家联动海王星辰、老百姓大药房等数万家线下医药门店,对口罩、抗原试剂、维C、板蓝根、布洛芬等防疫常备用品和日常家庭常用药品进行充足备货。

另外对于近日出现的市民抢购常见的解热镇痛药物布洛芬现象,亨迪药业、润都股份、达仁堂等生产企业均表示产能充足。

除了布洛芬,连花清瘟也备受关注。北京市药监局表示,从12月5日起,北京市每日投放到市场的“连花清瘟”颗粒和胶囊共40万盒左右,优先面向开设在居民社区、超市内等人流密集、销售能力强的药店,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货,供应量充足,市民不必跟风囤购大量药品。

此外,北京市药监局已经要求各药品连锁企业加大配货力量,保证终端药店每天至少补货一次,各电商平台已经采取预订模式,消费者需求近期都可以得到满足。

有症状才用药

虽然不必过度囤药,但也并非意味着毫无准备。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药房主任冀连梅强调,没必要多种类大量地囤药,但是有必要少量的备点对症的药,而且没有症状的话也不要吃药,更不能提前吃药。

冀连梅表示,新冠肺炎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来讲只需要对症支持治疗,所谓对症,即出现症状而且不能忍受时,用相应对症的药物去缓解。有症状才用,没症状不用;症状不严重,可以忍受,不用;必要时使用,不进行规律性使用。

“想要根治疾病,这些对症治疗的药品都做不到。无论是感冒还是新冠,导致这些症状的病根都是病毒,而我们人类目前对病毒其实并没有太多有效的办法。只能在进行对症支持治疗的同时,依靠我们自己的免疫力战胜疾病。”冀连梅指出。

那么大众该准备哪些药品?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下称《居家治疗指南》),指出居家治疗人员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可进行对症处置或口服药治疗,无症状者无需药物治疗。

同时还发布了《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针对发热、咽干咽痛、咳嗽咳痰、干咳无痰、流鼻涕、鼻塞、恶心/呕吐等症状给出常用药物目录,并提醒用药须按药品说明书服用或咨询医生。

 

来源:《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

另外12月8日,北京市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专家指引(第一版)》(下称《专家指引》),指出根据专家临床经验,一般普通中青年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病程为7天左右,接种过新冠疫苗并完成加强免疫的人群病程更短、病情更轻。部分老年人,尤其70岁以上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病程更为复杂。

《专家指引》显示,结合临床专家意见,针对病毒感染大多采用对症治疗,药物所能发挥的作用主要是缓解症状,建议在出现症状的初期对症用药。

如果出现发热、头痛、咽痛且明显影响休息和睡眠,可以服用解热镇痛药物,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儿童可选用相应的混悬液;

如果出现咳嗽症状,建议使用复方鲜竹沥液、宣肺败毒颗粒、急支糖浆等;如果出现痰多、咳痰费力症状,建议使用复方甘草片、乙酰半胱氨酸颗粒等;

如果咽痛、咽干症状明显,建议使用华素片、西瓜霜含片等;

如果鼻塞流涕症状明显,建议使用扑尔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或布地奈德喷鼻。

(作者:朱萍,武瑛港 编辑:季媛媛)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

武瑛港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常驻北京,欢迎交流(微信号:gourd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