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三季度GDP超预期:通胀很可能已见顶,紧缩政策仍将持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郝佳琪 上海报道
2022-12-08 14:18

尽管一些机构和经济学家认为欧元区经济衰退已经开始,但其经济在第三季度的扩张规模显然超出市场预期。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郝佳琪 上海报道

当地时间12月7日,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同比终值为2.3%,初值2.1%;环比增长终值为0.3%,初值0.2%。欧元区三季度GDP同比及环比增速均高于市场预期。

然而,欧盟委员会此前表示,欧元区目前面临着能源价格高企、家庭购买力下降、外部环境走弱和融资条件收紧的困境。欧元集团日前也发表声明,指出欧元区大多数成员国在今年冬天面临技术性衰退的风险,预计明年春季有望恢复增长。声明还指出,临近2023年,经济活动正在减速,经济前景面临不确定性。

因此,尽管一些机构和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大陆能源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已经开始,但欧元区经济在第三季度的扩张规模显然超出市场预期。

在东方财富证券总量组负责人、首席分析师曲一平看来,欧元区经济进一步衰退的可能性已经在逐渐减小。

曲一平对记者表示,欧盟冬季断油预期有所缓解,且11月其天然气存储设施的填充水平已达到91.56%,能源价格因此将持续回落。鉴于能源成本的下降,工业生产将进一步恢复。11月欧元区制造业PMI终值为47.1,较前值46.4有所回升,由此可见,欧元区工业运行呈现收缩放缓的有利态势,经济进一步衰退可能性会逐渐减小。

在这种情况下,欧元区通胀是否已经见顶,欧央行在下周的议息会议上又将做出何种决策,成为市场普遍关注的焦点。

通胀已接近峰值

众所周知,高通胀仍是目前欧元区面临的一大困境,但需要注意的是,欧元区11月CPI同比录得10%,较10月的10.6%已经出现下滑,这也是2021年6月以来的首次下滑。

曲一平指出,目前欧洲通胀总体增速有一定缩窄,主要原因是11月欧元区能源价格回落,同比上涨34.9%,低于10月的41.5%。目前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经跌至78美元/桶附近,完全回到了今年年初的水平,基于今年俄乌冲突爆发后油价的高基数效应,明年一季度能源价格同比增速可能会大幅下降,最终降低全球通胀预期。

与此同时,多位经济学家指出,欧元区通胀很可能即将见顶。

欧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连恩表示,我们有理由相信,欧元区通胀很可能已经接近峰值,不过鉴于天然气价格波动太大,不排除在明年初出现额外的通胀,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明年春季或者夏季,通胀应该会大幅下降。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Tomas Dvorak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推动能源和食品价格抬升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出现回落,并且连月来持续回落,这将很快反映在欧元区整体通胀上。

Dvorak称,因此在今年四季度,大概12月份,预计欧元区通胀就会见顶,通胀率的顶点可能在11%-11.5%之间,此后在2023年逐步下降。欧元区经济下行,将对需求起到抑制作用,也会加速通胀率下降。

紧缩政策仍将持续

自7月以来,欧央行已经连续三次加息75个基点,累计加息200个基点对抗通胀,本月,欧央行方面发出放缓货币紧缩步伐的信号:在12月15日的议息会议上可能会将存款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2%。

对此,连恩虽没有明确表示肯定,但本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透露了加息即将放缓的事实。他表示,7月以来每一次做出加息决定,欧央行都“异常谨慎”,而这些决定也确实对于遏制通胀有效果。“可以肯定的是,我们还会进行更多次加息,但这有一个前提,我们必须确保能够充分了解通胀前景,以及加息带来的风险因素。”

他进一步指出,在此前的几次会议中,75基点是正确的决定,但现在出发点已经不同,欧央行已经连续累计加息200个基点。“我们不能不考虑出发点,就做出加息的决定,很显然,现在的起点要比之前的几次会议高出很多”,某种程度上暗示了下次会议的加息幅度。

不过,谈及终端利率,连恩则异常谨慎,他强调“这没有捷径可以走”,没有任何特殊指标可以告诉我们终端利率到底是多少。

对此,Dvorak对记者表示,在接下来的议息会议中,欧央行不会偏离既定的加息路径,他们会继续加息,但幅度将会放缓:75基点的几次加息已经结束,后续将逐步减少至50基点、25基点。

曲一平同样告诉记者,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从历史上抗通胀的经验出发,曾指出在通胀完全下行前停止加息将会功亏一篑。对欧元区来讲,能源价格短期内仍将影响居住、交运、食品等领域的价格,为了彻底扭转通胀预期,后续欧央行大幅放缓加息步伐的可能性较小,预计在下周的议息会议上,欧央行还将加息50个基点。

因此,货币紧缩虽有放缓迹象,但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另一方面,在加息周期上,和其他发达国家央行相比,欧央行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将维持更久。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告诉记者,从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化趋势来看,目前存在分化的迹象。对于美联储、澳洲央行来说,预计明年随着通胀压力的回落和经济增速的放缓,继续加息、紧缩货币政策的需求也将回落。

他指出,但是对于欧央行来讲,目前通胀压力仍然较大,预计加息周期将更长,利率的峰值将比之前的预测更高,从这一角度来看,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将持续更久,对于经济的负面冲击将更严重。为了遏制住通胀,欧元区不得不付出更高的经济代价。

(作者:郝佳琪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