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使互联网医疗板块冲高,行业高速发展背后存在哪些挑战?

21新健康魏笑 2022-12-08 16:38

中信证券表示,多地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预计居民在线购药、问诊需求有望提升,看好产业互联网-医疗健康板块发展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魏笑 深圳报道 这两天,互联网医疗股价一片飘红。12月8日,互联网医疗“三巨头”股价继续冲高,港股阿里健康(00241.HK)盘中涨超9%、平安好医生(01833.HK)盘中涨超8%、京东健康(06618.HK)盘中涨超7%。

消息面上,中信证券表示,多地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预计居民在线购药、问诊需求有望提升,看好产业互联网-医疗健康板块发展机遇。

12月6日,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提醒,如有非紧急就医需求,请优先选择互联网医院或就近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张屹介绍,10月20日以来,广州地区互联网医院在线诊疗27.07万人次,开具电子处方1.53万张,治疗药物通过快递等快速寄达患者手中。

近年来多种因素推动互联网医疗的高速发展。中短期看,互联网医疗企业的核心业务是“线上卖药”;但从长期来看,互联网医疗企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承接大部分线下医院的业务,实现全链条“线上看病”,打破医疗设施和患者数量的不平衡格局。

多重因素推动互联网医疗高速发展

近日,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在横琴世界湾区论坛的“创新高质量发展加速医药国际化”平行论坛上发布的《中国数字医疗产业发展趋势报告(2022版)》表示,多重因素推动我国互联网医疗高速发展。

我国老龄化严重,慢性病患者数量与日俱增,互联网医疗需求增加明显。据《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网民科普需求搜索行为报告》数据,健康与医疗相关需求搜索占据73.8%,位列第一。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我国在线医疗用户规模达到2.98亿人,比2020年增长了8308万人,在线医疗用户占网民总数的28.9%。

此外,受新冠疫情影响,互联网医疗在线上诊疗、医保支付等方面都发挥了重大作用,也迎来了连续、密集的政策鼓励。例如2020年2月,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信息化支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鼓励互联网诊疗,减少线下诊疗压力和交叉感染风险,互联网医疗发展迅速;2021年10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

目前多地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居民在线购药、问诊需求有望提升。10月20日以来,广州地区互联网医院在线诊疗27.07万人次,开具电子处方1.53万张。

在医药电商方面,互联网医疗药品销售逐步开放,网售处方药逐渐破冰。2017年,《网上药品经营管理办法》禁止医药电商向消费者销售处方药产品,这对医药电商尤其是网上药店的业务产生重要影响,网售处方药遭遇了一刀切的监管困境;但2022年,《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允许网络销售处方药和展示处方药信息,规定了网络销售处方的平台管理、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内容。

医保支付方式的完善也是促进互联网医疗发展的重要驱动力。2020年年10月,国家医保局发布《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明确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机构可以通过其依托的实体医疗机构,自愿“签约”纳入医保定点范围,“互联网+”医保支付将采取线上、线下一致的报销政策。

该指导意见将新冠期间解决慢性病患者复诊取药的有关经验做法,纳入常态化工作,明确了“互联网+”医保支付的范围和方式。

近年来,互联网诊疗、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等“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快速发展。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我国在线医疗用户规模达到2.98亿人,比2020年增长了8308万人,在线医疗用户占网民总数的28.9%。

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中,超过50%开展了预约诊疗,其中超过4800家医院能够做到分时段的精准预约诊疗,避免了医院人员聚集,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远程医疗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和超过90%的县(市、区)。

另外,随着2022年9月《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的发布,处方药未来有望进入电商市场,医药电商渗透率或将进一步提高。

互联网医疗需打造完整生态闭环

政策支持等诸多利好因素,互联网医疗赛道的投资一度几近“狂热”。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20年中国互联网医疗领域共有21家平台获得融资,融资总额超107.3亿人民币。2021年全年国内医药电商产业共发生了10起投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超51.3亿元。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目前的互联网医疗行业正由2.0时代迈向3.0时代。互联网医疗1.0时代的主要特点是积累流量,面向C端;2.0时代的主要特点是流量上升,B端服务收入占比开始增长,例如互联网医院也开始开拓B端应用场景;3.0时代的主要特点是由传统线下医院或线上互联网医院,向围绕“线上+线下”“药+医+险+养”一体化闭环转变;4.0时代的主要特点是互联网平台与消费者深度交互关系。

尽管互联网医疗发展迅速,其也面临相关挑战。根据《2021中国互联网医院发展报告》,我国互联网医院真正能实现有效持续运营的不足10%,大部分处于建而不用或浅尝辄止的状态,其目前还存在顶层设计不完善或缺失,互联网医院缺乏有效运营,技术应用不当,患者习惯改变难,医保脱卡结算、异地门诊结算尚未全面铺开,信息安全需求与供给间的矛盾,同质化现象严重等多种问题。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王宏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互联网医药和医疗领域平台建设分散化、应用条块化、信息割裂化、服务碎片化的现象依然还十分严重,需进行更大范围的信息集成和功能整合。

王宏志进一步表示,目前的互联网诊疗和互联网医院主要提供是问诊服务,并不包含处方流转、药品配送和支付结算功能,没能形成完整的线上问诊业务闭环,好比互联网电商平台只有下单系统,却没有支付结算系统以及物流系统;除此之外,多数互联网医院没有跟现有区域内各医疗机构的电子病例系统和居民健康档案系统实现对接,医疗资源无法实现共享,线上和线下还没有打通。

“因此,当患者去互联网医疗,尤其是平台型的互联网医疗就诊时,医生应当参考电子病历、健康档案等信息,但目前电子病历系统储存在各个医院,健康档案系统则储存在社区,信息系统过于碎片化。”

随着中国互联网医疗日益融合发展,国内互联网医疗平台需要打造覆盖互联网医药、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医院、线下连锁药店、慢病诊疗管理、互联网健康管理的生态闭环,才能构筑更强的业务竞争护城河。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医疗未来发展的关键在于真正以医生和用户为核心,而非简单地把线下搬到线上。

 

(作者:魏笑 编辑:季媛媛)

魏笑

记者

新健康版记者,长期关注医疗医药健康领域,体育领域。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微信号:1771024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