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有此“锂”,锂电龙头涉内幕交易,或影响子公司分拆上市!“亚洲锂都”新迎165亿元大笔投资,低估值锂电股名单出炉

证券时报
2022-12-08 08:36

锂电池产业链有新动态。

赣锋锂业涉嫌内幕交易被罚442万元

昨日晚间,赣锋锂业公告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涉嫌内幕交易*ST江特股票案调查完毕。在2020年江特电机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形成内幕信息期间,赣锋锂业证券账户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交易“*ST江特”股票,获利110.53万元。卖出股票所得资金沉淀在“赣锋锂业”证券账户中。

处罚决定没收江西赣锋锂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违法所得110.53万元,并处以331.59万元罚款,且公司董事长、时任董事会秘书均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20万元罚款。合计来看,此次内幕交易公司共被罚442.11万元。

针对此次行政处罚给公司带来的影响以及风险,公司在公告中提示到,可能会对江西赣锋锂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分拆上市产生影响。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公司将汲取教训,强化内部治理规范性,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全面提高合规管理和内部控制水平,避免类似问题的再度发生。

公告披露前,赣锋锂业获得多路资金加仓。11月30日以来,北上资金对赣锋锂业持股量显著上升,已连续6个交易日净买入,合计持股量增长608.79万股,最新持股市值达到93.25亿元。杠杆资金亦连续两日加仓,12月5日、6日合计净买入1.15亿元。

欣旺达拟165亿元于宜春投建锂盐等项目

欣旺达昨日晚间发布公告,预计总投资165亿元,分期在宜春市建设锂盐、锂电池材料、锂电池回收利用等项目。公司与宜春市人民政府将通过本次战略合作,共同构建从碳酸锂生产、锂电池关键材料到锂电池回收利用的产业链体系,助力公司巩固自身在动力电池行业的地位,促进宜春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具体来看,欣旺达将在宜春布局锂电产业链相关项目,包括建设年产30万吨正极材料项目、建设年50GWh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建设年产5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从欣旺达本次投资的金额上来看,属于近年来在宜春投资锂电项目出手最阔绰的A股上市公司之一。

资料显示,江西省宜春市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锂云母矿资源,氧化锂的可开采量占全国的31%、世界的12%,被誉为“亚洲锂都”。宜春市拥有丰富的锂矿资源,涵盖锂资源采、选、冶,锂电池关键材料与零配件、锂离子电池、绿色高效储能电池、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回收等各个环节,形成较为完整的闭环产业链条。

近年来,锂电池产业链上市公司纷纷在宜春布局相关项目建设。早在2021年9月,锂电龙头宁德时代率先投资建设宁德时代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宜春)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35亿元。今年下半年,科陆电子、赣锋锂业、富临精工、江特电机陆续在宜春投资建设储能、锂电正极材料、锂盐及锂矿采选等项目。

低估值概念股名单出炉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布局锂电池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共有91家。12月7日,锂电池概念股以上涨为主,平均涨幅1.07%,德方纳米、深中华A涨停,科达利、厦钨新能、新宙邦、亿纬锂能涨5%以上。

估值上来看,锂矿开采领域的上市公司普遍估值较低,雅化集团、盛新锂能、天齐锂业最新滚动市盈率均不足10倍。

雅化集团近期在投资者平台表示,雅安锂业二期3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产线投产以后,公司锂盐综合产能将达到7.3万吨。

声明:上述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来源:证券时报·数据宝  记者:刘俊伶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