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转向:从“单枪匹马”到“团队作战”

赢基金王媛媛 2022-12-08 22:2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12月7日,中欧基金在上海举办了主题为“看见”的年终策略会。

本次年终策略会上,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介绍了公司从“单枪匹马”到团队作战的战略转型思路及初步结果,在这一转型基础之上,中欧基金的五大投资策略——主观基本面、基本面量化、多资产策略、固定收益策略、全球投资——都取得了相对不错的表现。

公司董事长窦玉明称:“我们力求做到的转型方向,就是希望中欧基金从过去的‘牛人大本营’、明星基金经理,真正转型到黄金的战队,投资业绩更多依赖于团队的研究和支持,以及内部协作。”

同时,中欧基金投资总监、策略组负责人周蔚文亦分享了其对当下市场和来年市场的判断。周蔚文称,基金在选择行业和企业的时候,不仅要满足优秀企业的融资需求和客户的投资回报率需求,同时最重要的是满足整个社会的需求,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这样的投资思路不仅能带来较好的回报率,同时在过去也能有效避免不少风险。

大资管时代下,团队协同才能更好管理大资金

对于基金从业者来说,基金所取得的业绩来源,不仅有明星基金经理个人的努力,同时其背后还有很多内部研究人员和其他投资人员的支持,甚至还有外部研究人员的参与,共同完成投资这件事。

窦玉明称,希望市场看见投资的生产过程,看见基金经理作为普通人的日常。“我们是一群普通人,从事着一个普通行业,我们希望投资者不光知道我们产出的结果,而且知道我们产出的过程,对整个行业有更多的认知,更加切合实际的预期,建立更稳定的预期。”窦玉明称。

窦玉明称,在2021年的年终策略会上,公司就曾提出力求做到的转型方向,是希望中欧基金从过去“牛人大本营”、聚集、吸引和培养明星基金经理的模式,真正转型到黄金的战队。也就是公司的投资业绩,更多依赖于团队的研究、支持及内部协作,这是公司多年转型希望达成的目标。

“去年我们提到,要从优秀人才的简单叠加,逐渐走向优秀人才相互之间有协同、有激发,一起走向团队化,相互之间有配合。我们通过‘4P+1C’(即:理念统一、流程标准平台赋能、团队协作+考核激励与文化),让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得到成长,而且每个人都知道与其他人如何配合。”窦玉明称。

窦玉明认为,依靠团队所取得的投资业绩,能够更稳定、更持续、可预期。如果将业绩寄托在某一个人的身上,由于每个人的能力有限,加上个人阶段性的表现波动性也会更大,这样会让基金业绩的可预期性变差。

“到了今天,我们管了这么多钱,例如中欧股票类产品规模超3000亿,投资的股票数量有1000多个,靠任何一个人都无法单项完成这个工作。不论是研究员还是基金经理,能够研究明白的股票数量有限。所以要把这些人进行专业化分工,每一块自己的‘领地’研究明白,一起协作。”窦玉明称。

上述团队作战不仅体现公司擅长的主动权益投资上。

今年,中欧基金希望让市场看到,除了主动权益类产品,公司还有其他方面相对比较成熟的投资精品,如基本面量化、多资产策略、固定收益策略、全球投资等。

窦玉明称,举例来说,在基本面量化策略方面,中欧基金最大的优势在于权益投资,特别是在权益投资的研究方面有不错的积累。而做基本面量化策略,量化模型也依赖于很多基本面的研究成果。

“量化团队做的事情,就是向优秀的基金经理学习,学习怎么选择股票、怎么做投资组合,将他脑子当中的想法‘抽’出来,把他过去的投资实践好的方法提炼出来,变成一个计算机模型,固化下来,变成很多个策略。”窦玉明称。

窦玉明认为,量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积累性强一些。它可以随着公司往前走,学习更多的优秀基金经理的想法,并累积到公司的模型当中去。原来的前辈一旦离开了,继任者能够可以很好地学习(延续)。

从满足社会所需的角度展望市场

中欧基金权益投资总监、策略负责人周蔚文认为,股票市场的功能要在助力整个社会优化资源配置作用的前提下,才能可持续发展。因此基金选择行业和企业,不仅要满足优秀企业的融资需求和客户的投资回报率需求,同时最重要的是满足整个社会的需求。这样的投资思路不仅能带来较好的回报率,同时在过去也能有效避免不少风险。

“渡人渡己,投资应该多考虑更加广大的社会影响。”周蔚文称。

周蔚文称,很多人过去在做投资的时候,忽略了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看。例如过去一些投资案例,原来的盈利不错、竞争地位也很稳固、行业有潜力,但是突然间,整个行业或者整个公司的基本面就发生了大的改变,投资人的收益也因此遭受了损失。

“很多人在选择个股的时候,虽然是自下而上,或者对个股研究得非常透彻,关注在产品赛道、治理结构、商业模式、管理团队等方面,但是没有考虑到全社会的需要。”周蔚文称。

“例如一些公司,它的财务数据可能不错,产品能够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或者提供了原材料,它的确满足了自己客户的需求。但是如果它的客户拿着设备去作恶呢?阶段性它可能会表现比较好,但它真的有前途吗?所以我们不仅要考虑股东、客户、间接客户的需要,还要考虑全社会的需要,至少对社会不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周蔚文称。

对于2023年的市场判断,周蔚文亦从社会所需的角度进行了分析。

“不讲股票市场如何,就看社会是否需要A股?整个社会,或者说人民大众,现在面临‘资产荒’,最直接的体现结果就是储蓄不断增加,个人可投资的几个大的途径,例如房产、理财、信托、保险等,要么收益率一般,要么风险收益不相称。从这个角度来看,明年股市应该比今年好,因为资产荒。”周蔚文称。

另一方面,则是从社会需要、实体经济需求的角度看是否需要股票市场。

“第一个是成长性的行业,这些板块中不少公司过去两年涨的比较多,有些行业产能扩张很厉害,如果阶段性产能过剩,可能不需要社会再融资,这时候的投资效果也不好。但也有一些细分行业,比如光伏当中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技术,需要不断发展,那么还是需要融资的。”周蔚文称。

“但是从实业的角度看,更多的机会可能还是非成长的行业,那些需要我们‘雪中送炭’的行业。”周蔚文称。

周蔚文认为,例如餐饮、旅游、航空等疫情受损行业,产能萎缩得比较厉害。疫情恢复后,整个需求可能会爆发式增长,它们需要再融资去扩大产能,这时候如果进行投资,可能会获得比较好的效果。

此外,周蔚文称,煤炭、有色、化工等行业过去三年股票都涨得比较高,但旅游没怎么涨,所以明年可能会比较不错,因为社会有需要。

(作者:王媛媛 编辑:姜诗蔷)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base上海,跟踪券商、基金、资管,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的一切风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