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中阿关系迎来新的里程碑,加央行加息50基点,美债收益率倒挂程度加深

全球财经连线施诗 2022-12-08 22:52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施诗 上海报道

外交部:首届中阿峰会将成为中阿关系发展里程碑

首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峰会即将在沙特召开。在12月7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毛宁表示,中方希望同阿方以召开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为契机,共商中阿关系发展大计,共绘未来合作蓝图,共创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美好未来。中阿峰会的召开释放了怎样的信号?让我们来连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安全研究室主任仝菲。

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全球财经连线》:中阿峰会的召开释放了怎样的信号?具有怎样的意义?

仝菲: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2月7日至10日赴沙特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

此次(峰会)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首次峰会,也是自疫情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领导人首次面对面交流。沙特阿拉伯是中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自1990年中沙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持续发展。2016年,两国元首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沙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协调配合,在应对新冠疫情和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守望相助。

当前全球地缘政治格局空前复杂,沙特国王萨勒曼在此时邀请习近平主席进行国事访问,并作为主场举办这两场峰会,获得了国际和地区社会的广泛关注。我认为它释放的信号是,包括沙特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广大的阿拉伯国家,愿意与中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互利合作。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获得了阿拉伯国家的广泛认可。广大的阿拉伯国家愿意在此共识之下与中国一道,应对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我们共同努力,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此次访问不仅将加强中国与沙特之间的政治互信,经济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中沙之间的友好合作也将引领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以及广大阿拉伯国家的合作走深走实。

中阿合作前景广阔

《全球财经连线》:您如何看待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合作前景?在哪些领域具有合作潜力?

仝菲: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自古以来就保持友好关系,经过长期合作,双边友谊历久弥新。

阿拉伯国家普遍面临着探索经济多样化和适合本国发展的政治经济道路(的挑战),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通过发挥自身的优势,把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分享给沿线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也受到了广大阿拉伯国家的积极响应。中阿经济互补性很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双边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我认为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贸易、环保和气候变化、再工业化、高新技术发展、金融和数字经济以及农业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加央行加息50个基点

当地时间12月7日,加拿大央行宣布上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4.25% ,为今年第七次加息,同时宣布继续缩表。本轮紧缩周期是否已步入尾声?让我们来听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委兼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的分析。

多次加息和缩表未能抑制高通胀

《全球财经连线》:加央行本轮紧缩政策效果如何?

刘英:尽管加拿大央行(12月7日)激进加息50个基点,多次加息和缩表还是未能抑制高通胀,加拿大10月份通胀率依然位于6.95%的高位,今年加拿大通胀率创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高位。

这次的加息(周期)是加拿大央行历史上最激进的加息周期(之一),而今年以来加拿大央行的多次加息和缩表实际上没有将通胀控制住,却让经济萎缩起来,加拿大制造业已经萎缩了0.1%,5年期房贷利率甚至高达7%。基准利率的抬升不仅抑制了经济的增长,也让所有的利率水平抬升,而激进加息所带来的金融风险也是一触即发,加拿大已经连续出现长短期国债收益率的倒挂,债券市场多次发出了预警的信号。

加央行明年料将放缓加息步伐

《全球财经连线》:加央行在周三的声明中首次暗示可能暂停加息,你怎么看加央行下步的货币政策?何时可能转向?

刘英:加拿大央行下一步的货币政策,我认为明年就会发生转向。加拿大央行的激进加息,一方面是为了控制国内的高通胀,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对冲美联储的激进加息。加拿大央行被迫加息,但是通胀依然维持在高位,经济却出现了急剧收缩,由此加拿大央行也不能自顾自地加息,或者与美联储竞相加息。

这次(加拿大央行)声明里面也删除了要进一步加息的举措,是此轮紧缩周期以来的首次(如此)表态。加拿大激进的大幅度加息或告一段落,会伴随着美联储加息的放缓而放缓,加拿大央行加息步伐的节奏和幅度,也会由原来大步快跑,改为小步慢走。

在今年收缩货币政策的行动上,为了防止加元贬值,加拿大央行多次抢跑美联储,在美联储12月份加息政策转向之前,加拿大央行再一次(提前)表态。控制通胀需要时间,但是经济下行却“立等可取”,因此我们认为加拿大央行这一次的动作,包括明年放缓加息步伐势在必行。

美债利率曲线严重倒挂

本周以来,美股市场表现低迷,三大股指普遍延续下跌趋势。与此同时,各期限美债收益率于当地时间7日进一步全面走低。市场的抛售行情释放了怎样的信号?让我们来连线开源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何宁。

市场担忧经济衰退与美联储超预期加息

《全球财经连线》:标普500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跌、美债市场严重倒挂,主要受哪些因素影响?

何宁:近几日美股市场连续回调,10年期与3个月美国国债收益率利差倒挂程度也进一步加深,主要或有以下两个原因:一是美国11月份ISM制造业PMI录得48.4%,不仅低于市场预期,且落入50%以下收缩区间,显示当前美国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减弱,引发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的担忧;二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的讲话虽然表示最快可于12月放缓加息幅度,表态相较过去较为温和,但是非农就业数据依旧强劲,美联储可能需要加息至更高利率,才能够更好地控制通胀,引发市场担心美联储可能超预期加息。双重因素共同驱动下,美股开启连续下跌,而美债倒挂情况也进一步加剧。此外,10月中旬至11月底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约14%,整体反弹幅度较大,短期内继续上涨动能也有所减弱。

当前美国经济有较大可能性陷入衰退

《全球财经连线》:您怎么看美债的严重倒挂?是否传递了“危险”信号?

何宁:截至12月8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从4.34%的高点累计下行超过70个基点,同期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行约33个基点,3个月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约31个基点,由此可见,当前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主要是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较多所致。由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除了受美联储当前货币政策影响外,还受市场对未来利率水平的预期影响,因此近期美债市场的严重倒挂,反映出当前市场对于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从历史经验来看,10年期与3个月美国国债收益率利差对经济衰退预测效果较好,当该差值为负时,美国经济一般在4-6个季度内衰退。而该项指标已经在10月底已转为负值,显示出当前美国经济有较大的可能性陷入衰退。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袁思杰 

拍摄:施诗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赵越)

施诗

记者

扎根上海,眼观全球。长期关注全球资本市场、国际政经趋势,文体与医药大健康行业政策及公司动态。(邮箱:shis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