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以平常心对待新冠病毒,既不恐慌也不漠视个人防护

南财快评熊敏 2022-12-08 18:29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对风险区划定和管理、核酸检测、隔离方式、保障群众就医购药需求、老年人疫苗接种、涉疫安全保障和学校疫情防控等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优化要求。1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新十条”充分考虑到了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一周以来,广州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备受关注,从实践来看,广州的系列措施得当有力,市民配合度也较高。广东各地也正在严格落实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和新十条措施。各部门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如就业指导等,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稳经济大盘,冲刺第四季度经济发展。佛山还组团去欧洲加紧争取订单,这是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广东省首个由政府带队组织企业家出境开展交流活动的经贸代表团,该代表团中既有格兰仕、万和电气、新宝股份等大型制造业企业,也有中小企业。

企业和工厂的机器转动起来了,马路、街道、餐馆、图书馆、公园等公共场所又恢复了往日的人来人往,虽然车水马龙依旧,但是人们也未忘记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既保持理性又予以重视,秩序感映入眼帘。可以说,以平常心对待新冠病毒是当下应有的心态,目前奥密克戎毒株致病力明显降低,没有必要紧张甚至恐惧。同时,个人也要做好自我健康责任第一人的角色,密切关注国家和地方的疫情防控政策指引,做好个人防疫。

(作者:熊敏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