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苏州政府企业组团包机赴欧背后:200+代表、230多场活动,重在抢订单稳信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梓桐 上海报道
2022-12-08 22:2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梓桐 上海报道

12月9日凌晨1点,一趟特殊的航班将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起飞,前往法国巴黎。

这架飞机上的乘客,由苏州市政府牵头组织的超200人的包机招商团队组成。

他们将前往欧洲进行招商活动。这也是自2020年疫情以来,中国首个赴法国、德国经贸团组包机。

(苏州包机招商团队整装待发 图/苏州市商务局。)

据苏州市商务局介绍,此次包机招商行由苏州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带队,计划与西门子、克诺尔、法孚、凯辉基金等世界500强、全球行业头部企业、知名国际金融机构开展面对面沟通交流,在法国、德国召开一系列专题推介会。

事实上,这并非苏州首次采取包机的方式前往海外招商。11月17日-23日,苏州组织开展赴日包机服务工作,由12个招商小分队以及51名外贸企业负责人组成,共计88人。各招商小分队共拜访62家企业和有关机构,举办3场交流推介会,达成投资意向项目32个,意向投资额18.6亿美元。外贸企业共拜访日本客户200余家,争取新订单金额超10亿元人民。

日本之行的成功也给了苏州前往欧洲包机招商的信心。“这次前往欧洲,一方面是将苏州最新的产业政策、营商环境介绍给外资企业,另一方面也要考察国外企业最新的技术和产品,寻找引进苏州的可能。”据此次招商团队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包机招商活动最核心的目的还是提振外资信心,加码他们持续深耕中国、深耕苏州的信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到,此次苏州经贸团组包机赴欧的特色之一在于政府与企业形成共同合力。

“我们这次是政府带着企业成立一个经贸团组共同去招商,形成共同合力。”上述内部人士表示,政府招商人员带着企业一起出行可以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一方面,政府可以为企业提供签证等往来通行上的便利,另一方面,有政府官方背书,对方的重视程度和接待规格也较高。“这次组团包机的形式是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同意批准的,代表苏州出去,有政府背书,因此企业也不担心会出现一些突发问题。”

超200人230多场活动抢订单、稳信心

为何是苏州率先打响经贸团组包机“第一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三年以来,国内各地与国际企业的面对面交流实际上处于相对停滞状态,叠加一些外资对于中国营商环境、产业政策并不了解,影响部分外资对华投资的信心。这对苏州等进出口贸易大市来说,无疑也带来了新的合作要求与挑战。

苏州外贸在全国占据重要地位。虽受疫情影响,根据苏州海关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苏州实现外贸进出口2169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3%,位列全国外贸规模领先城市第四位。

从市场主体来看,苏州有超2.9万家外贸企业、近1.8万家外资企业,进出口、出口、进口长期居全国第四、第三、第四位,累计实际使用外资突破1500亿美元,居全国第三。

“三年以来都是屏对屏的交流,沟通效率较低。而且在这期间很多跨国公司的总裁或轮岗,或升职,人事变动都比较大,一些新上任的总裁并没有来过苏州,对于苏州最新的营商环境、产业政策了解得也不是很全面。”上述内部人士指出。

元禾控股投资促进部负责人邓达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元禾控股小分队在机场,图/受访者提供。)

据悉,此次元禾控股准备派遣2位同事前往欧洲洽谈投资项目,协助苏州政府引资引技。“这次的面对面交流将给海外企业来中国拓展市场树立信心,过去三年外企来华投资信心出现了一种‘波动’,这次我们(面对面)传达的态度也是无法通过一个视频会议或者几封信件传达的。”

从日本行到欧洲行,经贸团组的规模和构成也有所“升级”。

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苏州赴欧包机总人数超200人,其中由苏州市商务局局长带队,苏州市内各市、区共派出30个招商小分队,人数超100人,随包机赴欧洲开展招商工作,同时,还有外贸企业高管约100人赴欧洲维护客户和争取订单。

阵容“豪华”外,此次“苏州队”欧洲之行的行程也排得满满当当。招商团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经贸团队将开展拜访跨国公司、城市招商推介、接洽知名金融机构和商协会等230多场活动,其中在欧洲经济中心城市举办规模型招商活动超过5场,拜访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总部超过15家。

“我们此次是政府招商小分队和企业形成合力,稳外资稳外贸。”上述负责人表示,政府招商人员带着企业一起出行可以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一方面,政府可以为企业提供签证等往来通行上的便利,另一方面,有政府官方背书,对方的重视程度和接待规格也较高。“这次组团包机的形式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同意批准的,代表苏州出去,有政府背书,因此企业也不担心会出现一些突发问题。”

瞄准法德有合作基础和产业预期

苏州此次为何选择奔赴德国、法国两地招商?

这背后仍离不开苏州与德法两国长久的贸易合作。

(南京禄口机场,图/受访者提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相关数据发现,近年来,在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中国与德法两国的贸易进程也一度经历了一些干扰,今年1-10月,中国对德国贸易外贸进出口总值1913.21亿美元,同比增长0.3%。但2021年中德两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比增长的比例曾达到15.1%。

作为传统外向型经济城市,去年苏州对德国贸易总额148.06亿美元,同比增长33.9%,占全国对德贸易总额的比重超6%;今年1-10月,苏州对德国贸易总额119.92亿美元,同比增长2.4%,增速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苏州也是德国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目前,苏州已有德资企业660余家,全市实际使用德资29.9亿美元。

其中,博世汽车、福伊特造纸、西门子电器等企业先后落户苏州,今年又有54个德国投资项目落地。同时,不少苏州企业家也选择到德国投资兴业,目前苏州在德国投资93个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11.83亿美元。

上述负责人表示,德国是传统制造业强国,而苏州制造业经过多年发展也已经形成了自身的优势,此次包机前往德国将重点考察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德国工业4.0发展得如火如荼,我们也是想过去学习下这些先进的技术。”

此外,法国也是苏州企业密集投资的目的地之一,该负责人介绍称,近年来,不少苏州企业家选择到法国投资兴业,目前苏州在法国投资17个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近5000万美元。

在贸易数据方面,去年苏州对法国贸易总额44.2亿美元,同比增长22.1%,占全国对法贸易总额的比重超5%;今年1-10月,苏州对法国贸易总额37.8亿美元,同比增长3.5%,增速高于全国5.6个百分点。苏州也是法国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目前,苏州已有法资企业130余家,全市实际使用法资10.4亿美元,欧莱雅、阿科玛、梅里埃、液化空气、迪卡侬等企业先后落户苏州。

对于元禾来说,欧洲的高新技术以及大消费市场是此次前往德法两国重要的考察方向。邓达力期待,通过此行能帮助中国企业参与海外的全球竞争,在双方都认可的框架之内进行合作。

(作者:张梓桐 编辑:卜羽勤,曾婷芳)

张梓桐

21上海中心记者

关注大科技,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