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氢科技B轮融资45亿元 投后估值超百亿

21能闻王雪 2022-12-08 18:01

国氢科技将实质性启动IPO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雪 上海报道

12月8日,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国氢科技”)完成45亿元B轮融资,成为国内氢能行业迄今为止单轮融资规模最大的股权融资。

至此,国氢科技融后估值达130亿元,为国内氢能行业目前估值最高的独角兽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国氢科技估值突破百亿,仅用了两年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国氢科技此次B轮融资可谓火爆异常。

根据北交所集团微信公众号披露,国氢科技原打算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25亿元,征集投资方不低于3个。最终,B轮融资超额募资28.75亿元,引入了11个股东。

一位知情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氢科技背靠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投”),是其融资成功的主要原因,国电投是五大发电集团中第一个将氢能进行专业化运营的公司。

“集团对国氢科技倾注了大量精力,要把其打造成独角兽;而且国氢科技与集团下属的二级企业运作方式不同,是混合所有制运行模式,在国资委中也是一个试点项目。”该知情人士表示。

截至当前,国氢科技共有35家股东,其中武汉经开投、北京大兴投资、嘉兴国禾投资、三峡资本等均为国有资本。

“当前氢能产业基本处于盈亏状态,市场的打开要靠政府给政策支持或示范项目,国氢科技有诸多政府资本加持,这就表明接下来该公司拿到政府项目的可能性大,且其母公司是国电投,所以销售项目将能支撑起发展的体量。”一位投资机构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意味着,国氢科技未来的营业收入可预见性大。

公开资料显示,国氢科技已在浙江宁波、湖北武汉、吉林长春、山东济南、广东佛山等地建设产业基地,涵盖制氢、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零部件及材料等环节的研发与制造。本轮募集资金将用于燃料电池和PEM制氢设备关键部件研发、生产线扩建、基地建设、原材料采购、补充流动资金等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国氢科技的“野心”是构建氢能全产业链生态圈。一位投资机构工作人员表示,氢能产业发展涉及“制储运加用”氢各个环节,如果企业仅在一个环节发力,将面临成本压力,若有实力发展整个链条,既能推动行业发展,又能在将来产生倍数的效益。

据悉,国氢科技在B轮融资后将实质性启动IPO工作,加快向氢能行业超级独角兽企业的目标迈进。在后续融资过程中,国电投仍然保持对国氢科技的相对控股,届时根据估值和价格,对该公司进行跟投,原则上保持其35%的控股权。

(作者:王雪 编辑:卜羽勤)

王雪

21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长三角区域新闻等。微信:wangxuehappi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