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副总创业:烧光200万,狂揽6轮融资

21世纪商业评论覃毅 2022-12-09 07:00

软硬件协同,连接工业设备。

文/覃毅 编辑/江昱玢

在广东,国药集团旗下环球制药所生产的“玉屏风颗粒”,是一款家喻户晓的中成药。

为优化制药工艺、生产环境和节能减碳,环球制药工厂开启数智化改造,第一步是空压机组、循环水、洁净空调三大公辅设施,它们占工厂总能耗约70-75%。

仅空压站云智控一项,节能率达到18%。两年内,环球制药收回了项目投入成本。

石药集团加快了5G通信在工厂的应用,采用云智控5G方案,不拉一根光纤,实现公辅车间数智化,数据上传下达更流畅,智能控制的指令更快下发到设备端,一年节省近1000万元成本。

这些故事,是工业互联网加速产业数字化的缩影,背后关联着一家成立仅6年多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蘑菇物联。

蘑菇物联已服务汽车、电子、制药、食品饮料等60多个行业,帮助超1400家付费的工业企业完成数智化转型。如今,公司走到了C1轮融资关口。

在变现周期长、巨头林立的工业互联网赛道,一家初创公司如何同时赢得客户和资本的青睐?

跌撞前行

蘑菇物联创始人沈国辉出身数学专业,硕士毕业后加入格兰仕,27岁被破格提拔为冰箱洗衣机事业部副总经理。

2016年,家电行业仍处在蓬勃向上的发展阶段,沈国辉已决心离职创业。

起初,他找到了高中师兄郑魏、大学师兄弟樊少辉、李精华,四人集齐了制造业经验,以及硬、软件研发和销售的团队能力,凑了200万元,找天使客户借了办公室开始创业。不到一年,钱就烧光了。

沈国辉反思,主要问题在于错估了研发投入。

“研发投入大大超出预期,公司融资处于Pre-A阶段,投资人要看到产品原型和价值才给钱,但研发没有跟上,融资因此受阻。”沈国辉告诉《21CBR》记者。

被逼无奈,他准备卖掉名下房产维持公司运转,好在挂牌卖房之前,新一笔融资及时到账,蘑菇物联迈过一道坎。

从创业之初,沈国辉一直在思考公司定位问题。参与格兰仕集团智能家居板块产品规划的经历,给了他灵感。

“即然几百块的家电可以智能化,价值几十万上百万的工业设备为什么不可以?”

沈国辉在格兰仕工作的10年里,经常转产线,天天看各类工业设备和供应水、电、气、冷、热的公辅能源车间,相关能耗占整个工厂能耗40%-60%,噪音大、温度高,人力巡检运维非常低效。

沈国辉和创始团队决定聚焦在空压机、中央空调、风机、水泵、真空泵、冷却塔、阀门、电机等通用工业设备,以及由这些设备组成的公辅能源车间。

换言之,工业企业数智化场景分为两大类——间接生产场景与直接生产场景,蘑菇物联做的是前者的数智化。

“工业企业的本质在于提升投入产出比。”沈国辉分析道,蘑菇物联聚焦于间接生产场景,帮客户降能耗成本、降运维成本;公辅车间数智化后,还可以大幅提高人效。

按照这些业务设定,蘑菇物联明确了公司使命:为工业设备产业链创造可测量的价值。

蘑菇物联已服务超1400家付费的工业企业,并连续6年获得6轮融资,元禾原点、纪源资本、襄禾资本等老股东连续加码。

硬软协同

要让工业设备接入工业互联网,服务整条设备产业链,相应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沈国辉认为,必须坚持硬软件协同。

“‘为工业设备产业链创造可测量的价值’,一个关键词是‘工业设备产业链’,另一个是‘可测量’。只有软件硬件结合,才能够实现工业互联网的价值。”沈国辉表示。

硬软件两手抓看上去容易,沈国辉也踩过坑。

软件开发行业有两个开发模型:敏捷开发与瀑布式开发。

“创业之初,蘑菇物联采用了敏捷开发模型,快速迭代。软件迭代能以天为单位,但硬件迭代一般以半年为单位,无法采取同样的敏捷开发模式,很难做协同。”沈国辉说。

经过6年研发投入,硬软件协同生态逐渐打磨成型。蘑菇物联已自主研发了IoT智能硬件、工业软件、aPaaS云平台服务、AI算法,形成了零代码aPaaS平台和AIoT SaaS服务模式。

以零代码aPaaS平台为例。从行业覆盖而言,不同制造企业的工业设备有不同工艺、用途,车间拓扑图也不一样。该平台可以零代码交付,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加快业务扩张。

从产业链角度看,客户清晰界定为三类,综合三端产品线,蘑菇物联形成了FSU模式。

即向设备制造企业提供IEM软件,实现设备智能化;向设备代理/服务企业提供IOM软件,实现运维数智化;向设备使用企业(制造工厂)提供云智控产品,实现公辅能源数智化。

近两年,随着工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叠加国家政策层面提出了双碳目标,工业企业节能降碳、提质增效的需求更加迫切。

蘑菇物联自研的公辅能源车间数智化产品“云智控”帮客户实现站房无人值守,还能够节省10%-30%能耗。

“今年以来,仅云智控的客户量就增长了300家,按照平均客单价,这相当于四五千万元的营收增长。”沈国辉介绍。

俯身“打井”

沈国辉坦言,公司取名为“蘑菇”,因其低调、生长快,树丛中的蘑菇下点雨就疯长,给点阳光就灿烂,传递了蘑菇物联“连接的通用工业设备越多,为客户创造的价值就越大”的业务逻辑。

“连接的设备越多,采集的设备数据就越多,数据样本量越大,AI算法就越精妙,AI预测模型、AI控制模型就越精确,也就能够把设备故障预警、保养提醒、参数优化、智能控制等做得更好。”沈国辉解释道。

具体应用层面,蘑菇物联还需要继续“打井”,连接工业场景中更多的通用设备。

“从空压机打到中央空调,再到冷却塔、风机、真空泵、水泵、电机等通用设备,不断纵深连接。”沈国辉表示。

工业互联网这条超级赛道,蘑菇物联的竞争对手从四面八方涌入。

公司有意加快与更多平台型企业的合作。

例如,与联通打造的云智控5G解决方案,采取以联通为主的总包集成交付模式,使得蘑菇物联的产品应用更快落地。

“跟平台公司进行合作,我们的软件要符合云化软件的API数据接口标准,实现规模效应。”沈国辉强调。

今年12月,德国百年品牌菲尼克斯电气首次公开了对蘑菇物联的战略性投资。

谈及此次投资合作,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执委顾建党表示,“在工厂公辅能源车间这一重大场景,蘑菇物联创造性地利用AI+IoT技术,自研软硬件一体化产品,帮助工业企业实现公辅能源车间智能运行、绿色运行。”

至此,沈国辉信心倍增。曾让他头疼不已的蘑菇生态建设,拥有了扎扎实实的数据和案例,更有很多增量等待兑现。

(作者:覃毅 编辑:江昱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