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厂商竞速折叠屏:协同产业链寻路高端市场

21Tech骆轶琪 2022-12-09 12:16

在逆势成长的折叠屏市场,如何争夺用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广州报道 

在安卓阵营竞速高端市场的路途中,折叠屏正成为核心抓手之一,并已经见效。

根据调研机构IDC统计,从2021年第三季度到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600美元(不含税)以上价位段的智能机份额均保持在20%以上波动,属于受宏观环境变化较小的价格区间。在这其中,苹果虽然依然保持绝对优势,但其份额有所收缩,显示出安卓阵营通过持续对器件、产品等的研发,已经在高端手机市场取得一定突破,折叠屏是其中推手之一。

(高端机市场安卓阵营份额在逐步提升,图源:IDC咨询)

但与直板机不太相同,折叠屏手机由于结构更加复杂、形态仍在探索,尤其是如铰链这种此前直板机中鲜见的结构部件,正面临产业发展前期良率偏低、成本高昂的难题,这亟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探索能力协同来改善。

近日,OPPO与折叠屏转轴头部厂商安费诺飞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联合开发协议。据称双方的合作范畴不仅限于对后端硬件的开发,还包括新材料引入、制造设备升级等方面。显示出在产业协同的推进。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在中国市场,折叠屏产品的比重正持续增长,硬件部分,铰链是一大难题,其他还有屏幕(比如折痕,使用一段时间后有时会出现起泡、漏液甚至黑屏)、待机时间、重量等;待硬件成熟后,对软件的适配也不容忽视。

而作为挺近高端市场的一大驱动要素,折叠屏手机同时背负了零部件精密设计与繁复堆叠等难题,由此倒逼对供应链体系带来复杂考验,产业链的协同创新效能在折叠屏中正被放大。

铰链难题 

在最早一批商用的折叠屏产品中,铰链的大小和重量成为首要影响到消费者体验的因素之一,这也是相比此前直板机而言新增的零部件。因此在此后头部国产厂商的探索中,铰链的成熟度和稳定程度,被作为评价折叠屏整体表现的一个关键标准,也是减重减薄的核心要素之一。

OPPO创新产品开发团队资深工程师郑泽宽向21世纪经济报道等记者分析,铰链目前面临的挑战还包括:方案不够简单,折痕过于敏感,轻薄优化远没到极限三个方面。

“越是复杂的结构,到消费者手里越容易出故障,因此一款成熟的铰链肯定需要比较精简可靠。”他续称,折痕方面,由于折叠屏的屏幕下方要加入塞满几十甚至上百个零件的铰链,这导致稍有不平整都会在屏幕上显现,因此OPPO花了较大精力研究铰链和屏幕间的隔绝层,希望起到缓冲隔离作用。

新材料的引入和应用也将发挥重要作用。OPPO创新产品开发团队资深工程师张前介绍,“现在转轴里很多都是用不锈钢,但不锈钢的密度在7.8 kg/立方米左右,我们也在探索采用强度更高、密度更低的材料。”

这都对后续铰链的系统化组装带来挑战。安费诺飞凤研发总监王磊表示,此前的铰链中囊括了100多个零件,现在减少后,依然对制造能力会有高要求,同时还要保证铰链转轴的功能稳定性。

“如何在现有制造产能情况下提升品质、提高良率?安费诺飞凤主要从基本工艺的角度出发。”他续称,同时,多零件组装会为整个折叠屏硬件带来系统上非必要性的摩擦因素,这也是整个行业面临的较大问题。

张前介绍,双方通过在生产和检测等环节导入自动化的方式,比如引入AI检测、X光探伤、工业级CT检测等,以期提高良率、降低成本。“良率比第一代提升10%左右,良率绝对值在行业内领先。”

这一定程度促成了如今折叠屏手机价格在高端价位档的“亲民化”,但后续则需要通过持续大规模的量产,来抵御盈利挑战。

(2021-2022年第三季度区间内,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增长趋势统计,图源:IDC咨询)

“目前折叠屏手机价格下降比较大的主要是竖折产品,横折产品价格还较高。随着供应链技术的不断提升,良品率提高,加上出货量级也在不断提升,所以整体成本都在下降。其实大部分折叠屏产品的利润率并不高。”郭天翔如此分析。

由国产整机厂牵头,拉动从上游材料、到中游产品规划设计、再到下游生产制造的产业链之间充分串联,得以让核心技术的成熟度更快提升,同时也在积蓄走向高端市场的技术能力。

产业链协同

直观地看,是否轻薄会是当前核心影响到消费者端是否感兴趣的核心点,尤其对轻巧要求更高的女性消费者。

12月8日,OPPO首席产品官刘作虎发布公开信指出,“(OPPO旗下初代折叠屏产品)Find N发布仅1个月预定破百万,成为2022年上半年折叠手机销量第二,获得OPPO历史最高的产品满意度。”面向下一代产品研发时,团队希望做出“超越直板手机的体验”。其中包括采用创新材料、重构关键结构件,达成的重量可能会成为行业追赶对象;在屏幕、影像、性能等方面都有升级。并将同时推出横折和竖折两款折叠屏产品。

这回到了根本问题。要实现折叠屏产品进一步高质量地普及,供应链的深度协同尤为重要。无论是对某个单一部件,还是整机的设计研发。

张前介绍道,双方团队在2015年开始接触,2017年正式合作。自2015年至今,双方共同研发了16代铰链,在此期间积累了一定专利和技术能力,当然真正最终实现商用的是2021年末发布的Find N。

“我们在前期预研过程中,要考虑怎样的弯折半径、转轴容屏空间、转轴平面度,对折痕是最优的,比如对屏背后的支撑钢片网格经历了几十版设计,总结一些仿真方法、实际验证后得到一套方案,才能保证折痕在市场表现中比较好。”他举例表示。

(OPPO与安费诺飞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联合开发协议,图源:公司提供)

“不止转轴类供应链,我们会为飞凤引入一些全球顶级的油脂、塑胶粒子等供应商,以保证新材料顺利大批量量产。”张前续称。

由此,在合作过程中,供应链方安费诺飞凤提供技术经验和思考,整机厂OPPO方则提出路线规划、双方协同研发,并对供应链的研发、设备、自动化等带来裨益。拉通上下游之间的生态能力,才能够实现产品跨越。

折叠屏已经成为当前手机市场竞争的又一个核心赛道。据IDC统计,在国内整体稍显承压的智能机市场,折叠屏在细分领域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第三季度得益于多款新品集中上市,处于高端市场的这类产品大幅增长,出货量超过100万台,同比增长约246%,创下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季出货量。预计2022年国内折叠屏市场出货量将达280万台量级,且随着厂商将折叠屏作为重点发展方向,该领域有望保持长期增长。

这意味着对折叠屏产品的考验远没有中止,而将从硬件逐步迈向软件协同等综合方向。

“未来折叠屏应该会跟直板机类似,各家的产品从外观形态会越来越趋同化。形态主要分为竖折和横折,竖折产品打开后的尺寸跟主流直板机差不多;横折产品主要立足商务场景,打开屏幕尺寸大部分会在8寸左右,主打轻薄的产品屏幕尺寸会更小一点。”郭天翔向记者分析,目前阶段来看,由于硬件方面会给消费者带来更直接的感受,因此硬件相对更影响消费决策,但当行业间对硬件的研发探索进入相对成熟阶段后,软件使用体验会越来越重要。“真正能让消费者长期使用、认同的折叠屏产品,还是需要通过软件来打造更适合的使用场景,发挥出折叠屏的特点和优势。

(作者:骆轶琪 编辑:林曦)

骆轶琪

资深记者

关注5G、半导体、智能硬件等前沿硬科技的发展脉络和上市公司财报,尤其是国产力量的崛起;也关注游戏趋势及房地产生态的演变。联系邮箱:luo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