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彤,给马斯克管工厂的人

21世纪商业评论 杨松,鄢子为
2022-12-09 07:00

执行力强。

记者丨杨松 鄢子为  编辑丨鄢子为

一位华人,成为全球汽车圈讨论的对象。

12月7日,一则报道称,朱晓彤将成为特斯拉全球CEO。12月8日,《21CBR》记者就此此传闻向特斯拉求证,截至发稿前尚未回复。

朱晓彤的现任职位为特斯拉大中华区总裁,负责中国业务。他一手建造的上海工厂,是特斯拉产能最大的工厂,年产能超过75万辆。

该工厂产能仍在扩张,朱晓彤在公司地位日益提升。

今年7月,特斯拉调整亚太区管理结构,这些地区的市场经理原本向北美总部汇报,转为向朱晓彤汇报。

更进一步,朱晓彤成为特斯拉全球CEO,也不是没有可能。

复制中国经验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上海工厂的产能扩张速度和效率以及单台车的高利润,都说明了一点,一定有一个领导力超强的执行者。”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梅松林表示,提拔大中华区总裁至全球CEO,符合马斯克“以结果为导向”的管理方式。

朱晓彤的业绩不错,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2022年前三季度,特斯拉中国市场贡献了135.68亿美元的收入,占总营收的23.9%。

梅松林认为,若此番调整确立,代表了马斯克对朱晓彤中国团队的肯定,有助于把特斯拉中国经验、中国效率、中国人的职业精神推广到特斯拉其它工厂。

特斯拉在全球共有六个超级工厂,除上海工厂扩建顺利外,柏林、弗里蒙特等工厂扩张均遇到挑战。

(特斯拉柏林工厂)

2022年10月,特斯拉柏林工厂周产能已达到2000辆。按照此前目标,明年年初,该工厂周产量有望提升至5000辆。

柏林工厂的招工并不顺利,原计划招聘1.2万员工,目前只招来7000人,影响进度。

特斯拉计划扩建柏林工厂,年产能提升至100万辆;位于加州的弗里蒙特工厂,同样在扩充产能。

特斯拉从上海工厂派遣约200人的工程师团队,支援弗里蒙特工厂。

按照马斯克的设想,特斯拉未来将在全球拥有10-12座超级工厂,每座工厂的产量每年可达150万-200万辆,总产能达到2000万辆。

这意味着,除了上述两个工厂要扩建,还要新建工厂。

庞大扩张计划,需要一位经验丰富的高管来落地。朱晓彤有近4年上海工厂的管理经验。

据彭博社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已“点名”朱晓彤前往美国,帮助运营美国得克萨斯州超级工厂。

本周朱晓彤已经带队中国工程团队抵达得克萨斯州超级工厂,以协助监督其产能扩张。

此外,朱晓彤的中国“作战”经验,有助于特斯拉在全球市场,直面中国车企的竞争。

从销量看,比亚迪超越特斯拉,坐稳全球新能源车销量第一的宝座;蔚来等车企也加快出海,与特斯拉的竞争延伸至海外。

得到赏识

8年时间,朱晓彤从一个项目总监跃升为全球最大车企的明星人物。

2014年4月,是朱晓彤人生的转折点,他来到特斯拉工作,负责一个超级充电项目。

此前6年的工作中,朱晓彤没有大公司履历,有创业经验,管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朱晓彤曾说:“我是超级充电项目的第一个人,入职六个星期,就我一个人。没有团队和经验,我就自己建团队和流程,把建设充电站的目标翻了几倍完成。”

(朱晓彤微博)

这个超级充电项目,让朱晓彤获得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赏识。入职仅8个月,马斯克提拔他为中国区总裁。

2015年,马斯克在评价特斯拉中国团队的表现时说:“Tom(朱晓彤)带领中国的销售团队完成了运作,我们对他的个人能力非常有信心。”

在朱晓彤之前,特斯拉在中国的负责人,换了两位。前宾利中国区业务负责人郑顺景待了1年3个月,前苹果大中华区高管吴碧瑄只待了8个月。

没有大公司履历的朱晓彤,得到了创始人的信任。

朱晓彤崇拜马斯克,认为他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用实际行动向领导看齐。

马斯克卖掉所有房子租房住。朱晓彤也住在工厂附近的公租房里,每月租金不足2000元。“条件很好,开车十几分钟就可以到。”他表示,不想浪费资源和时间在通勤上。

在创业早期,马斯克曾要求特斯拉员工在周六和周日依旧努力工作,睡在桌子底下,直到任务完成。

朱晓彤应该是马斯克理想的“好员工”。

因为时差关系,为了跟北美团队沟通,朱晓彤每天的工作都从早上六七点开始,有时候,跟总部的会议还可能被安排到下半夜。这样的工作节奏,朱晓彤坚持了8年。

(朱晓彤微博)

朱晓彤与马斯克的沟通也很顺畅,“第一,我有创业经历,对创业公司的工作状态,在有限资源下如何完成最大产出非常了解;其次,我说话办事比较直接,马斯克也不喜欢绕弯子。”

俩人最近聊得最多的是,如何制造一款特斯拉中国车,让原创设计、工程制造都在本地完成。

本土化大将

光有苦劳不行,朱晓彤战功赫赫。

特斯拉来到中国市场时,遇到了一些本土化难题。

美国人的充电桩安装在自家车库里就行,但花70多万元买特斯拉的中国车主可能连固定停车位都没有。在朱晓彤主导下,特斯拉自建充电网络。

“有两点考虑:第一,我们等不了,自己先做;第二,超级充电网络,是一个特色服务,可免费向车主开放。”

在目标用户上,特斯拉最初选择的是科技极客,中国这类人群不多,朱晓彤转攻豪华轿跑车用户。他希望让特斯拉车主贴上这样的标签“具有经济实力”“成功人士”。

当然了,朱晓彤最大的功劳,是管理特斯拉上海工厂。

(朱晓彤 来源:视频截图)

2019年1月,临港片区的上海工厂,还是一片泥地。朱晓彤清楚记得,那一年上海连续降雨40天以上,“桩基就打在泥巴里”。

朱晓彤用8个月时间完成主体厂房建设。在2019年年底,特斯拉量产车下线。“这种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和当年交付的速度,我相信是一个行业记录。”他说。

2020年1月,马斯克专程赶往上海,参加Model 3的交付仪式,高兴得跳起了“脱衣舞”。在工厂全体员工的合影里,朱晓彤站在了马斯克旁边。

同一年,特斯拉调整组织架构,将大中华区域市场从亚太市场中拆分出来,成立专门部门,以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

“大中华市场”覆盖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朱晓彤成为大中华区负责人。

上海工厂投产前,一辆进口特斯拉Model 3,起售价格达36万。因为供应链的优化,国产Model3的起售价低至26.6万元,该工厂生产的ModelY/S车型,销量均保持高速增长。

上海工厂的产能仍在扩张,今年前11个月,累计交付量超过65万辆,加速向全球其他市场供货。

10月底,马斯克并购twitter,身兼多职,精力分散。再加上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仅生产了约93万辆汽车,与全年150万辆目标有很大差距。

他亟需一位能提升工厂产能的全球CEO,追随其8年的朱晓彤,或是那个合适人选。

(实习生徐秋芳对本文亦有贡献)

(作者:杨松,鄢子为 编辑:鄢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