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电子产品换新补贴、数字人民币购车补贴……深圳再推“硬核”促消费措施

深圳观察吴治聪 2022-12-09 11:55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吴治聪 深圳报道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

12月8日,深圳市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商务局、福田区、龙华区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出席,介绍“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浚表示,深圳结合实际情况,有重点、有节奏地出台实施了企业纾困解难、促消费、工业经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经济稳增长等5个“30条”政策。截至目前,深圳已经为企业减负超过了150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超过750万家次,切实有效帮助了广大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生产发展壮大。 

其中,深圳今年推出的多轮促销费政策受到了市民的热烈追捧。在年末消费旺季来临时,深圳再推促销费“硬核”措施,通过举办特色活动与发放消费补贴,促进消费快速恢复和增长。

继续发放消费补贴,鼓励市民“换新”

在购物补贴方面,深圳再次发放消费福利鼓励市民“换新”。

在购车方面,今年深圳市出台了新购置补贴,放宽混动小汽车指标申请条件等促销政策,已经有超过6.3万名消费者享受到优惠。11月深圳市又出台了淘汰“国IV”及以下普通小汽车并购置新能源汽车的最高补贴1万元政策,可以与现行的以旧换新政策叠加享受。

为更好满足市民对于小汽车更新换代的需要,购买更加环保的汽车,同时带动二手车和汽车后市场发展,深圳市将继续实施“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对购买符合条件的小汽车并完成注册登记的,给予3000元或5000元奖励。同时还可叠加享受工信局新能源汽车置换补贴及各区汽车补贴政策。

在消费电子、家电、家居等领域,今年以来,深圳市陆续推出多轮家电数码产品补贴活动,受到市民和企业的欢迎,累计惠及市民近30万人次。 12月深圳还会再开展一轮补贴促销活动,会有更多的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等新品优品纳入活动范围。

深圳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明武介绍道,接下来深圳将继续组织开展“新一轮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购置补贴”活动,通过“即买即享”方式,对消费者购买符合条件的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最高按照销售价格的15%给予补贴且不超过2000元。新一轮补贴活动将于12月9日启动。

据龙华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蓝涛透露,龙华区即将启动新一轮的促消费活动,计划于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开展岁末年初促消费活动,通过云闪付APP分六轮发放累计3000万元的消费券,同时计划于2023年1月1日至2月28日,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发放5000万元的汽车购车补贴,在此期间购车的最高补贴可达2万元。 

此外,值得令人关注的还有今年深圳的重点购物中心开业。近期老佛爷百货精选概念店、中洲湾项目等全市重点商圈会建成开业,深圳相关部门正在策划与这些重点商圈商业街共同举办主题购物活动,以“政府补贴一点、商家让利一点”的方式,进行节日限时促销,让消费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举办特色活动,营造良好消费氛围

谈及促消费不得不关注氛围营造,以及一些新生的消费浪潮。近年来,露营、夜间消费等潮流的兴起,为促进消费增添了抓手。

王浚表示,深圳将加快落实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在适合旅游的风景道、城市公园、郊野区公园等区域,规划建设一批重要的景观节点、露营地开发一批露营旅游休闲精品线路,鼓励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为广大市民更好领略深圳“一脊一带二十廊”山海连城的魅力生态脉络创造条件。 

今年2月份,深圳市将夜间经济示范区列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一个整体规划。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深圳将在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结合特色产业和居民需求布局划定夜间商业步行街,允许大型商场、临街店铺等适度出店经营,并适当延长营业时间,营造更加有烟火气的夜间消费氛围。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化,赛事和大型活动再次提上日程。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近期深圳将举办南山马拉松、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光影剧艺术季、金蚝美食民俗文化节等活动,联动开展文化旅游、住宿、餐饮等消费活动。

此外,深圳还计划举办“深圳人游深圳”主题活动,继续实施市属国有A级旅游景区免首道门票的政策,到明年3月31日;同时鼓励星级酒店旅游景区联合推出旅游套票活动,赠送旅游景区门票、海上观光、航线体验票等,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

据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志东透露,福田区将大力推出了促消费支持政策,比如首店引进最高支持500万元、特色商圈建设最高支持1000万元等。福田区还将进一步推出2000万元消费券、汽车消费抽大奖等活动,消费支持政策将覆盖到辖区的零售、餐饮和生活服务等多个行业。

周明武表示,接下来,深圳将组织各区以多种形式发放消费补贴,同时支持全市主要的购物中心、商业街区、品牌企业策划“新年欢乐购”“年货节”等线上线下主题活动,支持新开业的大型商场举办促消费活动,营造全城联动的促消费氛围。

(作者:吴治聪 编辑:孙超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