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单8700万美元,深圳组织企业出海“抢单”

深圳观察吴治聪 2022-12-09 09:37

近日,由深圳市商务局组织的深圳多批境外参展包机(舱)先后返程。“深圳医疗器械展团”“深圳智能制造展团”分别前往德国和印尼参展。

“白云美湾”牵头20家化妆品企业抱团出海,千亿级产业集群全球扬帆 佛山企业“出海破冰”故事:抢单是预料之中,已规划好美洲行、亚洲行 出海招商“粤有巧劲”:瞄准国际高端环节重点招商,因地制宜放大优势效应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吴治聪 深圳报道 近日,由深圳市商务局组织的深圳多批境外参展包机(舱)先后返程。记者获悉,“深圳医疗器械展团”“深圳智能制造展团”分别前往德国和印尼参展,两展团合计达成意向订单金额8700万美元。

出海“抢单”收获满满

据了解,2022(雅加达)智能科技展团组达成意向订单约4500万美元,德国杜塞尔多夫医疗展团组收获订单金额超4200万美元,后续合作持续洽谈中。

“本次参展成效比疫情之前还要好”,作为行业巨头罗氏集团唯一一家体外诊断高端耗材中国供应商,深圳市柏明胜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三年没见客户了,这次展会密集接待拜访了五十多家客户,不仅签下贸易合同,还谈妥了未来三年的项目转移和开发合作,真正不虚此行!”

作为深圳“出海老兵”,创维集团深耕海外市场已有十余年。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依托“展团力量”,不仅展示发布了中高端产品,还与当地政府、商会达成合作,向海外用户展示“中国智造”魅力。

由香港城市大学HK Tech 300创业计划孵化的初创企业深圳市创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此行是首次将自主研发的被动式辐射制冷技术通过展会带到印尼市场,三天共接待100多家采购商,已顺利推动与印尼代理商合作。

常态化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深圳发布《2022年9-12月赴境外参展包机(舱)资助项目申报指南》,对企业参加广东省组织商务包机产生的包机费用,在获得省资助的基础上给予30%的配套资助;对参加深圳市组织商务包机(舱)产生的往返机票费用给予80%的资助。

今年以来,深圳市商务局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加强组织与服务、提供出入境保障、搭建“走出去”大讲堂线上直播平台,常态化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截至目前,近1000家深圳企业已组团参加41场重点国际展会。12月,还将有一批企业前往阿联酋、越南等国家抢订单、稳市场。

深圳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出口连续29年居内地外贸城市首位。外贸领域已形成“1+1+1+N”政策体系,并为企业抢单提供从前端到后端的全流程服务。1-10月,深圳货物贸易进出口2.98万亿元,增长6.1%,增速较前三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出口1.78万亿元,增长17%。其中,民营企业活力充分释放,出口1.08万亿元,增长25%,占全市出口总值的60.8%,较上年同期提升3.9个百分点。

2023年,深圳锚定113场包括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冬季消费类电子展、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在内的境外重点展会,大力支持企业稳外贸稳市场。下一步,将全面加强市区联动,协同各部门提供服务保障,组织多层级的经贸交流活动,全力推动生产制造企业、外贸企业达成更多实质性成果。

(作者:吴治聪 编辑:孙超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