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产业地理周报(第5期):杭州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全国多地组织企业包机出国招商

城市产业地理林倩梅 2022-12-09 17:22

本期导读:

一、城市产业招引动态

成都签约一批显示产业项目,总投资逾千亿元

二、经开区(高新区)产业招引动态

广州开发区:七大中沙产能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超10亿美元 

三、重点城市产业政策跟踪

杭州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宁波超常规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

四、城市招商引资观察

全国多地组织企业包机出国招商

一、城市产业招引动态

1. 欣旺达宜春新能源基地项目正式签约

12月7日,欣旺达与宜春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协定在宜春市政府管辖区域内,共同构建从碳酸锂生产、锂电池关键材料到锂电池回收利用的产业链体系,助力宜春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加速打造“五基地一中心”产业布局。

其中,欣旺达宜春新能源基地项目预计总投资165亿元,将分期规划建设年产5万吨碳酸锂、30万吨正极和年处理50GWh综合回收利用产线。(来源:证券之星)

2. 自贡与四川航空集团联合打造川南渝西航空货运物流枢纽基地

12月7日,自贡市与四川航空集团公司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自贡举行。双方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共同推动设立航空产业基金、建设航空文化旅游区,携手打造川南渝西航空货运物流枢纽基地、无人机及通航千亿产业集群。(来源:人民网)

3. 四川200亿新能源材料产业项目落地

12月2日,矿冶集团、蜀道集团与攀枝花市和遂宁市新能源材料产业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活动现场,矿冶集团、蜀道集团与攀枝花市、遂宁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大项目投资协议,总投资规模约200亿元。

此次签约项目重点围绕锂电正极材料生产、材料上游配套产业、矿产资源等开展务实合作。项目建成后,其产品将重点供应韩国LG新能源、SK on、三星SDI、日本AESC、比亚迪等国际国内著名企业。(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4. 成都签约43个显示产业项目,总投资逾千亿元

11月30日,在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举行的重大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成都集中签约43个显示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成都作为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中西部电子信息产业核心区,庞大的终端产品应用市场为新型显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应用空间。截至目前,成都已聚集了京东方、中光电、TCL等250余家新型显示企业,全行业从业人员超过20万。(来源:成都日报)

5. 上海普陀区集中签约35个重点项目

11月25日,上海普陀区举办2022年普陀区第五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此次签约会上,35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普陀区,不仅涵盖了新能源、医疗器械、数字营销、金融服务等多个重点领域的优质企业,更吸引了一批来自法国、瑞典等国家的外商投资企业。(来源:上海普陀发布)

二、经开区(高新区)产业招引动态

1. 广州开发区:7个中沙产能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超10亿美元

12月5日,由沙特皇家委员会、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主办,中沙合资沙特丝路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中沙产能合作投资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其中,中沙合资沙特丝路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是广州开发区区属国企广州高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参股设立的中沙合资公司,作为中沙产能合作平台,为赴沙投资企业提供服务。

此次共有7个中沙产能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涉及产业涵盖汽车制造、新材料、智能设备、循环经济、食品饮料等领域,签约总投资额超10亿美元。(来源:黄埔融媒)

2. 珠海高新区7个重点项目签约入驻,总投资近12亿元

12月1日,珠海高新区入驻5.0产业新空间第四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高新建投专场)在高新区科技创新展示厅举行,京涂新材料、博新科技、盟星科技等7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入驻港湾7号·智造超级工厂,拟投资额近12亿元。本次集中签约项目主要来自深圳、广州等地,涵盖5G通信、智能制造、新能源等多个高新区主导产业领域。(来源:珠海高新区)

3. 创维集团新能源总部项目签约落户苏州高新区

11月25日,创维新能源总部项目签约落户苏州高新区。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致力于逆变器、储能系统、微电网运维等光储产品的自主研发及产业化。有分析认为,这一项目将推动一批光子产业高端创新要素加速集聚,为太湖光子中心及苏州高新区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注入强劲动能。(来源:苏州高新区(虎丘区)宣传部)

三、重点城市产业政策跟踪

1. 广州:《广州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方案(2022-2025年)》

12月6日,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小组办公室印发《广州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方案(2022-2025年)》,目标到2025年,力争全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规模超过100亿元,培育不少于5家在产业链核心零部件领域排名全国前五的头部企业。力争建成加氢站50座以上,形成与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相匹配的车用供氢网络。(来源:广州市发改委)

2. 苏州:《关于支持建设苏州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政策措施》

12月3日,苏州发布《关于支持建设苏州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政策措施》,通过设立总规模100亿元专项基金、加强企业融资服务、提供专项贴息支持等,支持苏州市生物医药企业健康发展,积极抢抓苏州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集群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契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时代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来源:苏州发布)

3. 杭州:《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的若干政策措施》

12月1日,杭州市科学技术局、杭州市财政局印发《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的若干政策措施》,围绕成果供给、转化链条、成果交易、成果服务、金融支撑等五部分提出12条具体支持措施。

其中提到,要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投资,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引导社会力量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投入,重点投向具有市场前景的实验室成果、概念验证项目、中试研发项目、重点产业和未来产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概念验证工作。(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4. 辽宁:《辽宁省培育壮大集成电路装备产业集群若干措施》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集成电路装备产业发展,培育壮大集成电路装备整机和关键零部件产业,12月1日,辽宁省政府印发《辽宁省培育壮大集成电路装备产业集群若干措施》,围绕支持企业培育措施、支持研发创新措施、支持人才引育措施、支持创新投融资措施、支持土地供给政策等五方面提出14项措施。

《若干措施》指出,支持企业做大规模。对上年度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5亿元、10亿元、20亿元、30亿元、5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 2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5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每上一个台阶奖励一次。(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

5. 宁波:《宁波市超常规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行动纲要(2022—2026年)》

近日,宁波印发《宁波市超常规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行动纲要(2022—2026年)》,明确了未来5年宁波数字经济超常规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根据《纲要》,到2026年,宁波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基本形成“四城四地”(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全国数字贸易先行市、全国数字基础设施先行市、全国数字赋能共同富裕先行市、国际智能制造新高地、国家特色工艺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全国工业互联网科创高地、全国数据要素创新先行地)发展格局。(来源:宁波晚报)

四、城市招商引资观察

全国多地组织企业包机出国招商

浙江推行“包机/包舱+参展+商务洽谈”新模式、苏州赴日拿下超10亿订单……近段时间,出国招商的好消息接二连三出现。一时间,“出国抢订单”风潮席卷全国,成为招商引资新风向。

四季度以来,全国多地加快赴海外招商引资的节奏,包括浙江、广东、江苏、四川在内的不少省份都组织了赴海外招商的经贸代表团,直接奔向意向国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提前为明年的招商引资做准备。

梳理近期的招商情况可以发现,各省市赴海外招商的目的地主要集中于欧洲和亚洲,其中德国、日本、韩国是重要目的,这与今年前三季度外资主要来源地契合。前三季度外资来源地中,德国、韩国、日本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14.3%、90.7%和39.5%。

同时,各省市招商引资关注的行业领域呈现出明显的高技术特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卓贤认为,目前招商引资更看重的不是资金,而是资源、技术、人才和品牌。各地招商引资会关注意向国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是为了引进目标国具有技术优势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来完善我们国家的供应链和产业链。

例如,广东针对日本的招商活动关注化工、机械、机器人等高端制造业,大湾区有好的政策和广阔市场,引入外资会带来跨国产业链的重新组合。

此外,各地声势浩大的组团出海抢订单,既为外贸企业打开出海商机,也释放了“稳订单、增信心”的信号。有业内人士指出,眼下,“拼经济”正成为各地的一致行动,未来将有更多省市加入到积极招商引资的行列中,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上述内容整理自21世纪经济报道 柳宁馨 实习生吕思齐《政府带队!多地包机出海“抢订单”》)

(作者:林倩梅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