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广东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为现代化建设释放充沛活力、注入强劲动力

南财快评本报评论员,胡光旗 2022-12-09 16:42

日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提出,要优化对外开放布局,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为现代化建设释放充沛活力、注入强劲动力。

会议强调,要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多变,受到新冠疫情、俄乌冲突与供给冲击等多维因素的叠加共振影响,全球经济复苏动能减弱,广东整体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也有所增加。同时,当前国内经济回稳势头仍需加码巩固,预期扭转与信心恢复有赖于经济大省勇挑大梁、勇担重担。因此,既要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又要提升国际循环的质量和水平,这需要广东精准布局、超前规划、谋定后动,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根本支撑点,构建新时代广东外贸发展新格局。

大国经济的重要特征是实现国内大循环,并且提供巨大国内市场和供给能力,支撑并带动国际循环。从国内大循环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系看,国内大循环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基础。同时,要发挥好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作用,坚持分工、开放与合作的全球化思维,更加紧密地同世界经济联系互动,实现高水平“引进来”与高质量“走出去”,内外兼修,打造更具活力的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近年来,广东曾具备优势的“两头在外、快进快出”的模式受到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受到挑战,核心关键技术有待突破。外部循环的动能减弱,需要广东挖掘内生“造血能力”与“发展潜力”,坚持“制造业立省”的方针不动摇,构建由战略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未来产业构成的制造业高质量体系,进一步畅通“双循环”。

展望未来,广东需要着力推动传统服务贸易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兴贸易,打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下大功夫,花大精力。一是要依靠广东强大的科研投入与制造优势,着力培育技术贸易。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以及智能制造等产业,发挥“专精特新”企业与“链主”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研发新科技、培育新产品、打造新名片,依托先进技术提升出口优势。

二是要充分利用广东处于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节点的特殊区位优势,积极推动高水平“引进来”,加大重点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以重点项目带动产业跨越式增长。特别应注意加强与世界500强、科技龙头企业、大型央企以及细分领域头部企业的对接,建立常态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

三是要加快推进珠海横琴、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开发进程,对接RCEP与CEPA框架,加快基础设施与各类体制机制的“软硬联通”,促进各类要素自由流动与优化配置。

四是要紧跟数字化趋势,搭建全省性贸易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推动贸易磋商、贸易执行和贸易服务等重点贸易环节数字化提质增效。

五是进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服务贸易水平,完善跨境人民币业务配套政策体系和产品服务体系,持续提高本外币兑换和跨境流通使用便利度,有效控制汇兑风险,进一步方便贸易结算。

 

(作者:本报评论员,胡光旗 编辑:洪晓文)

胡光旗

21世纪经济报道评论员

主要关注宏观经济、利率走势、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等,欢迎交流。微信号:hgq1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