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巨头布局光伏储能,家电股的想象空间被打开了吗?

郭施亮2022-12-09 11:15


  格力电器与华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格力这一个举动被视为加速进军光伏产业的关键信号。格力布局光伏储能已经不是最近的事情,但从上市公司的营收占比来看,空调业务依旧占据了很高的比重,此次格力加速布局光伏储能,或者意在打开新的营收增长点。

  除了格力电器之外,多家家电巨头企业也纷纷布局光伏储能领域。例如,创维进军光伏行业,并加快对光伏逆变器、储能系统以及微电网运等领域的布局。又如,美的集团前期收购了合康新能,并与合康新能形成了深度战略合作,此举也为美的集团加快布局光伏储能产业奠定了基础。此外,还有康佳、海尔、TCL等巨头纷纷布局光伏储能产业,光伏储能产业变成了家电巨头们的投资新方向。

  家电股为什么会热衷于投资光伏储能产业?

  从家电企业的角度出发,选择投资光伏储能产业,更可能看到这一领域的发展前景以及潜在的市场需求。与传统家电行业相比,光伏储能正处于加速扩张期,家电企业深度布局光伏储能,既可以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营收规模,又可以分享光伏储能产业的政策红利与市场红利,如此看来,这是一笔不错的生意。

  部分家电巨头有着“现金奶牛”的称号。面对每年庞大的现金货币,对上市公司来说,要么加大分红的力度,提升上市公司自身的投资吸引力,要么加大投资布局,为未来企业的发展扩张提前铺垫。

  从近年来家电企业的收购动作、投资布局动作来看,更青睐于处于成长阶段的朝阳行业。它们纷纷选择光伏储能产业,也是满足了这一个条件,起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依然充满着想象的空间。除此以外,依靠家电巨头企业长期积累的技术基础、制造根基,可以在光伏储能等领域中发挥出更好的融合效果,为自家产品、自家产业进行赋能。

  经过了这些年的快速发展,家电行业的发展开始出现明显分化的迹象,整个行业步入了加速优胜劣汰的过程。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市场需求趋于饱和的现象,家电巨头们也在积极考虑转型发展的问题。

  以格力电器为例,从2017年以来,营收与净利润几乎处于瓶颈的状态。从上市公司的角度出发,维系企业的投资吸引力,除了上市公司自身的业绩增速外,就通过提升分红率、加大股份回购注销力度等方式来达到提升股票吸引力的目的。不仅仅是格力,而且对多家家电企业来说,也或多或少面临着营收利润增速放缓的问题。

  打开企业的营收增长瓶颈,并打开新的盈利突破口,就需要加大市场研发,并通过跨界投资、跨界收购等方式来寻找更好的突破口。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利用自身现金奶牛的优势积极布局赛道产业,一旦布局成功,可以迅速提升企业的营收空间,在布局初期,肯定会加大投入的规模以及加大研发的力度,尽快占据市场的份额,这一个过程显然也是非常激烈的。

  格力选择布局光伏储能,也是有一定的道理。虽然格力的营收对空调的依赖度非常高,但作为能耗很大的产品,借助光伏储能等技术可能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在传统空调的基础上,通过先进技术的赋能,可以打造出一系列的光伏储能产品,提升了企业自身的想象空间,甚至可以实现行业赛道的转换。

  虽然家电巨头纷纷布局光伏储能产业,但是否影响上市公司自身的估值定价以及市值规模,还是要看光伏储能等业务的实际收入比重。如果占比很小,那么只能够说明是试探性的行为,对上市公司的估值定价与市值规模影响非常有限。

  对家电巨头来说,虽然急着寻找新的盈利突破口,但从总体上来看,新业务收入的实际占比并不高,现在仍处于持续投入、加大研发的阶段,现在谈盈利空间大幅提升或者行业赛道的转换,依然为时尚早。

(作者:郭施亮 )

郭施亮

财经评论员

亮眼看财经、趣谈金融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