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周报(第67期)丨深圳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永兴材料等涉嫌逃避监管排污,遭立案调查

南方责任投资行动孙煜,卢陶然 2022-12-12 21:01

聚焦全球头部机构ESG投资动态、中国上市公司ESG表现,开展中国ESG持续评价研究。

环境(Environment)

1、两部门:建设一批高品质绿色健康建筑和低碳宜居示范城市

12月6日,科技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十四五”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指出,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雄安新区以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等重点区域,完成一批城市生态修复与功能完善、城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创新示范工程,建设一批高品质绿色健康建筑和低碳宜居示范城市。

2、深圳: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

12月5日,据深圳发改委消息,《深圳市关于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若干措施》发布,这是深圳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最新举措。深圳将充分利用工业园区、企业厂房、物流仓储基地、公共建筑、交通设施和居民住宅等建筑物屋顶、外立面或其他适宜场地,按照“宜建尽建”原则积极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大力推广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增光伏装机容量150万千瓦。重点推动工业园区规模化布局光伏项目,引导大型企业集团积极开展光伏项目建设,支持国有企业规模化建设光伏项目。

3、宜春市通报:锦江铊污染主要源于再生铅企业,永兴材料(002756.SZ)等涉嫌逃避监管排污

12月6日晚,宜春市人民政府发布通告,宜春市生态环境监测部门前期在对锦江干流饮用水水源地全指标监测分析中发现铊浓度异常。经持续监测,数据显示水源地水质铊浓度已稳定达标。目前,现场处置工作已结束。初步查明,此次事件主要污染源来自江西齐劲材料有限公司。在排查中还发现江西齐劲材料有限公司和江西永兴特钢新能源科技公司涉嫌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目前,公安部门已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对上述两家企业进行立案调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社会(Social Responsibility)

1、拓新药业(301089.SZ):捐赠278.1万元用于采购国产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

12月8日,拓新药业公告,公司于12月6日通过新乡高新区慈善协会向新乡关堤乡卫生院捐赠8.1万元,用于采购治疗新冠肺炎的国产口服药阿兹夫定片;于12月8日通过新乡市红十字会定向捐赠新乡市传染病医院(新乡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270万元,由其采购1万人份国产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免费用于新冠病人的救治。

2、沃森生物(300142.SZ):玉溪泽润拟向昆明红十字会捐赠150剂双价HPV疫苗用于特定人群接种

12月7日,沃森生物公告,公司子公司玉溪泽润拟向昆明市红十字会捐赠150剂双价HPV疫苗,用于特定人群接种,以促进HPV感染率和宫颈癌发病率的下降,加强适龄女性对自身健康的认识与预防接种的认知。

3、沃森生物(300142.SZ):拟向“爱婴行动——爱婴医院出院健康指导”项目捐赠545万元

12月7日电,沃森生物公告,公司拟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组织开展的“爱婴行动——爱婴医院出院健康指导”项目捐赠资金人民币545万元,以支持并推动《爱婴医院出院健康指导手册》的编写与落地。捐赠资金采用分期付款方式支付,计划分别于2023年1月31日前捐赠人民币245万元;2023年11月1日前捐赠人民币245万元;2024年11月1日前捐赠人民币55万元。所捐款项将统一汇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账户。

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

1、*ST吉药(300108.SZ):涉嫌信披违规,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12月8日,*ST吉药公告,公司收到吉林证监局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查明,公司未按照规定及时披露重大诉讼事项。对公司上述违法行为,公司时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董事会秘书孙军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时任总经理许蔚是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吉林证监局拟决定:对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罚款;对孙军给予警告,并处以150万元罚款;对许蔚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

2、出版传媒(601999.SH):董事长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12月9日,出版传媒公告,从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获悉,公司董事长杨建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辽宁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森麒麟(002984.SZ):董事、财务总监许华山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12月9日,森麒麟公告,董事、财务总监许华山因入职本公司前的相关工作问题被海南省儋州市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相关案件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许华山所涉事项与本公司无关。

4、上海电气(601727.SH):收到上海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12月9日,上海电气公告,公司收到上海证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查明,上海电气涉嫌违法的事实有未及时披露相关重大事件:截至2021年4月30日,上海电气已知悉其可能因电气通讯开展专网通信业务产生的应收账款逾期等而发生经营业绩亏损或大幅变动,但直至2021年5月30日才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对电气通讯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存货无法变现等可能对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损失的重大风险予以公告。另外,2020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上海证监局拟决定:责令公司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00万元罚款;对时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郑建华给予警告,并处以140万元罚款;对沈欣给予警告,并处以75万元罚款;对毛利民给予警告,并处以75万元罚款;对胡康给予警告,并处以70万元罚款;对陈干锦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对伏蓉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

5、赣锋锂业(002460.SZ):因内幕交易江特电机股票案,江西证监局拟对公司罚没442万元

12月7日,赣锋锂业公告,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江西特种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江特电机)股票案,收到江西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决定:没收江西赣锋锂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违法所得110.53万元,并处以331.59万元罚款;对李良彬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欧阳明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

(作者:孙煜,卢陶然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