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将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发表相关演讲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雷晨 北京
2022-12-12 16:38

在统一大市场的建设过程中,我国面临着哪些短板和挑战?如何更好地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在12月14日召开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上,肖钢将对此展开详尽分享,敬请期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晨 北京报道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暨广东民营企业百强峰会将于12月14日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将出席并围绕“如何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发表主题演讲。

据悉,本次论坛活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汇丰银行战略支持,将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高质量发展创新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既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基础支撑,同时也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而构建新发展格局则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其中,在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方面,明确五项任务:健全城乡统一的土地和劳动力市场、加快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培育发展全国统一的生态环境市场。

加快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探寻全球经济多元化复苏的新共识,探索证券市场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路径,也是资本市场参与者的核心工作。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向纵深推进,上市公司的发展环境不断完善,基础制度更为扎实。在此背景下,资本市场发展稳健、结构优化,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价值也得以充分显现。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呈现稳步回升的态势,但也面临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基于上述背景,在统一大市场的建设过程中,我国面临着哪些短板和挑战?如何更好地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在12月14日召开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上,肖钢将对此展开详尽阐述,敬请期待!

(作者:雷晨 编辑:巫燕玲)

雷晨

记者

关注资本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北交所监管动态。邮箱:leic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