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中证南财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系列将在南财国际论坛盛大发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媛媛 上海报道
2022-12-12 15:1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汇丰银行战略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暨广东民营企业百强峰会将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

备受市场关注的是,中证南财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系列将在本次论坛上亮相。

该系列包含两条指数,一条是“南财大湾区指数”,综合反映粤港澳大湾区A股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另一条是“南财大湾区发展100指数”,反映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且基本面较为优质的A股代表性上市公司证券整体表现,进而以引导资源配置助力湾区高质量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现代化水平领先的经济区域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颁布,粤港澳大湾区迎来了全面实施、加快推进的新机遇,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

从收益表现来看,经历史模拟测算,上述两条大湾区指数整体收益表现良好,其中,南财粤港澳大湾区指数历史表现略优于沪深300指数。

而南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100指数,收益表现则更为优秀,相较南财大湾区指数具有近3%的年化超额收益,相较CS珠三角指数具有近6%的年化超额收益。

从指数样本分布来看,上述两条指数样本皆集中于A股深市,行业更为聚焦金融、工业以及信息技术等行业。但相较粤港澳大湾区指数来看,大湾区发展100指数在能源、房地产等传统行业的权重有所降低,在信息技术和通信服务等行业的权重则有所提升。

从两条指数前10大权重股来看,由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100指数的选样方法,更为凸显科技领域上市公司的证券,因此该指数在科技领域样本的代表性显著提升。比如立讯精密、中兴通讯、TCL科技等个股均在前十大样本股里,科技领域证券合计权重高达4%,显著超过粤港澳大湾区指数。

(作者:王媛媛 编辑:巫燕玲)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base上海,跟踪券商、基金、资管,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的一切风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