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呈集团李晨炜:回归行业本质,聆听客户需求

大文旅董静怡 2022-12-13 23:40

“光华”究竟能照进哪些酒店,关键在于谁可以回归行业本质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董静怡 上海报道

12月13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2022)暨2022(第十九届)【金枕头】酒店大赏发布典礼”在上海举行。

在以“迎接复苏——照进酒店业的光华”为题的圆桌对话上,东呈集团投资公司副总裁李晨炜表示,“光华”确实即将到来,但“光华”却并不能照进每扇窗户,照得进还是照不进,要看每个人准备得如何。

李晨炜认为,过去三年里,“有疫情”如同“没有地产红利”、“没有流量红利”一样,成为部分酒店经营亏损的“挡箭牌”。而如今新政发布、行业向好,“光华”究竟能照进哪些酒店,关键在于谁可以回归行业本质。

李晨炜认为,回归酒店行业本质非常重要,即能不能把产品打磨得非常好。这要求酒店从业者更为踏实,比如回归酒店业的四个最基本的要素——睡个好觉,吃个好早餐,上个好网,洗个好澡。

“如果连这些基础款都没有做好,那酒店是难有‘光华’的。”李晨炜表示,“酒店真正的运营能力和精细化操作十分重要。”

同时,数字化对于酒店行业来讲也势在必行。李晨炜表示,中国酒店的数字化是比较落后的,而酒店要不要进行数字化转型则取决于两个维度:客户与业主。

“数字化做出来的目的,要么是满足客户,要么是满足业主,能够真金白银地节约很多钱。”李晨炜表示。

在演讲中,李晨炜多次提到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无论是回归酒店行业本质,还是回归生意挣钱的本质,客户都是尤为重要的一环。

李晨炜认为,客户作为“买单人”,其意见和想法对于酒店打磨产品来说至关重要。他举例称,好的民宿,价格甚至可以高达四五千元,“产品是根据客户来定的”。不过他也表示,一些民宿依托照片美化,实际反差极大,这就会影响客户的消费体验。“现在情况要好很多,民宿走向了标准化。”

李晨炜指出,不论是民宿还是酒店,能够聆听消费者的需求,这个才是王道。

(作者:董静怡 编辑:林曦)

董静怡

21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科技出行、电商,联系方式:18067308354(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