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发展论坛14日开幕,聚焦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与资本赋能新路径

大湾区观察魏彤 2022-12-13 18:55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魏彤 广州报道

赋能新引擎,澎湃大湾区。

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汇丰银行首席赞助的“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发展论坛”将在12月14日下午于线上举办。本次论坛是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年会的主题分论坛之一,将重点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与资本赋能新路径,广泛邀请专家学者、知名企业碰撞前沿思想、分享真知灼见。

广东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杨淑鹏,广东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唐小兵,汇丰中国副行长兼大湾区办公室总经理陈庆耀,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总编辑邓红辉等将出席论坛并作精彩致辞。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大湾区要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国际竞争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科技创新是建设大湾区的核心关键,粤港澳三地科技研发、转化能力突出,创新要素吸引力强,具备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良好基础。活动上,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国家高端智库)教授、大湾区科学论坛秘书处首席研究员房汉廷,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如何打造创新空间与创新尖点》为题发表演讲。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在数字基础条件方面探索积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本次论坛上,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汪扬将围绕《我们为什么要推动Web3.0数字经济》发表主题演讲。

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赋能,科创企业对金融的需求有为突出。汇丰中国大湾区工商金融董事总经理黄兆伟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及市场机遇》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新能源产业领域的企业家分享行业观点。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锐、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总裁锋分别将带来《深耕大湾区 拥抱新蓝海——打造大湾区锂电产业发展高地》和《XFC极速充电技术引领者,大湾区如何锻造超级快充“独角兽”》的主题演讲。

论坛上,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还将重磅发布《粤港澳大湾区高成长百企调研与数据分析报告(2022)——大湾区科创产业与新型实体十大趋势》,报告获得了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的特别支持。据了解,报告基于100家高成长企业的一线调研数据,展现了大湾区高成长企业创新图强鲜活形象,解剖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

本次论坛还将邀请5位高成长企业及汇丰银行代表,举办主题为“优企新势能 · 资本新图谱”的圆桌对话。圆桌嘉宾将围绕“优质企业如何借助更广阔的市场,塑造发展的新势能“”金融资本如何助力优质企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作者:魏彤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