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广东丨广东“做活”林下经济大文章:林农找到致富“金果子”,澳洲坚果全球年需求量约55万吨

绿美广东荷焱 2022-12-13 15:56

澳洲坚果在广东从无到有、从点到面,短短10多年就成为林农致富的“金果子”。

绿美广东丨广东海丰发现全球濒危鸟类黑脸琵鹭423只,数量创新高 绿美广东|探索陆河生态建设实施路径,广东首场绿美生态建设论坛举办 绿美广东|2022中国(中山)花木产业大会举办,助推花木产业高质量发展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荷焱 摄影林荫 实习生李冰洁 清子 广州报道

澳洲坚果在广东从无到有,从点到面,短短10多年就成为林农致富的“金果子”。近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广东山区广泛种植澳洲坚果,发展林下经济,首批20个广东省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名单中,阳江市阳春市澳洲坚果产业发展基地就成功入选。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澳洲坚果依然供不应求。参与澳洲坚果产业种植生产的广东林农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当地平均水平17.52%以上,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南粤致富经”。

从0到30万亩,阳春林农每亩收益约万元

澳洲坚果又称夏威夷果,营养价值丰富,有“干果皇后”“世界坚果之王”之美称。

2022年岁末,南粤大地上,阳江阳春市河朗镇、岗美镇林地间,一串串绿色的澳洲坚果挂满枝头,像一串串葡萄,映照着林农忙碌采摘坚果的身影;在阳春市澳洲坚果产业发展基地中,众多加工车间里,一颗颗乳白色的澳洲坚果陆续出笼,芬芳四溢,浸染着林农脸上丰收的喜悦……

朱其钦是省林业龙头企业阳春市星宝坚果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自己与澳洲坚果的缘分起于2013年,此前从事外贸进出口,市场触觉敏锐的他发现澳洲坚果供不应求,在广东大有作为。一番考察下来,朱其钦选定地处山区的阳春市种植澳洲坚果。

他介绍说,阳春昼夜温差大,但常年温度在13摄氏度以上,能广泛种植澳洲坚果。经过多年尝试,朱其钦成功探索出“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经营模式,带动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澳洲坚果种植户1620余户种植绿色食品澳洲坚果2万亩。

朱其钦介绍,团队通过签订产业化订单含“保价条款”内容,形成长效利益分配机制,以促进果农收入的增长。利用“订单农业”引导果农种植绿色食品澳洲坚果,2020年产业化订单收购占72%,按订单规定高于市场价5%计算,亩均增收360元,2万亩订单每年带动果农增加收入720万元。

广东省林业龙头企业广东澳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廖景云加入澳洲坚果产业的时机较晚,他更青睐科技惠农。他在阳春市岗美镇组织了一支由农业科学家、专家、教授和各类农业、生态专业技术人才组成的专业队伍。

高产大粒的澳洲坚果怎育苗?95%以上良果率怎么种植?台风多发地怎种澳洲坚果?春橡、老鼠等病虫害怎么防治?一连串难关在各大科研院校专家手中解决了。廖景云又通过多种灵活的“公司+农户”合作模式,以阳春市岗美华侨农场为中心,辐射周边镇、村,带动周边村民开发澳洲坚果种植基地,种植优质澳洲坚果30000亩以上。

澳洲坚果从此成林农致富“金果子”。

廖景云介绍,澳洲坚果在阳春种植后,正常于第三年开始结果,初始阶段每株树的结果量约为30市斤,市场上的澳洲坚果鲜果价格平均为每市斤7元,每亩地可种植20-24株坚果果树,每亩收益约3000元,果园每亩生产成本(不含土地租金)约为800元人民币,即每亩毛利为2200元,此后逐年递增。树达到丰产期(第六年)后,每株树的结果量约为100市斤,每亩鲜果收益能达到8000-10000元,即每亩毛利为7000-8000元,结果量长达60年都是稳定的。

主抓林下经济,坚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廖景云、朱其钦带动林农发展澳洲坚果的事迹可谓广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一个缩影。

广东省林业局介绍,广东省正全面推进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基地的建设,其是指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经省林业局培育确认,林产品种植、加工、贸易、服务规模大,集中度高,创新能力强,具有广东地方特色和重要的区域经济地位,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方面发挥明显带动示范作用的林业产业发展基地。2022年,首批20个广东省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名单正式公布,阳江市阳春市澳洲坚果产业发展基地成功入选。

来自阳春市林业系统的数据显示,阳春市于2011年开始引种试种澳洲坚果,主要分布在河朗、圭岗、永宁、合水、春城、岗美、河口共7个镇(街道),成功创建14个“澳洲坚果”专业村,2021年全市种植面积13.18万亩、总产量1.65万吨、产值6.5亿元。

阳春市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内,直接带动10000多户农民参与从事澳洲坚果生产,人均年增收3500元以上,被带动的农户普遍比一般农户增收17.52% (2021年阳春农村人均纯收入约2.0万元),是实现荒地、坡地、山地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据介绍,下一步,阳春市将以澳洲坚果产业为主建设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基地,涵盖岗美镇、河朗镇,涉及 145个行政村,总户籍人口47.65万人,力争到2023年澳洲坚果种植面积达30万亩。从阳春扩散,澳洲坚果在广东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多。阳江市阳东县阳西县已广泛种植,惠州仲恺新区,清远,江门恩平已经分布,佛山高明至少种植了5-6千亩,顺德种植规模亦有上万亩。在粤东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塘心村,澳洲坚果种植基地已经安营扎寨。

澳洲坚果亦扎根云浮罗定与郁南,罗定种植面积已达2000亩。粤北清远市佛冈石角亦成功引进种植澳洲坚果品种,目前已初步形成产业规模。澳洲坚果还受到大湾区多个城市居民的热捧。澳门青年到肇庆怀集种植澳洲坚果,预计明年可初挂果。在粤西茂名信宜市东镇镇,7年已有2.3万亩 “信宜产”澳洲坚果。

未来,类似澳洲坚果的省级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将越来越多。

广东省林业局表示,接下来,广东将以建设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基地为抓手,着力培育发展油茶、竹、中药材、澳洲坚果、花卉苗木等林业特色产业,优化全省各区域林业产业链布局,培育壮大林业产业集群,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实现林业产业特色化、品牌化、高质量发展,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据介绍,到2025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1万亿元,基本建成以推动林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为导向、以先进科学技术运用提高林业科技化为途径、以培育壮大林业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推动适度规模集约化经营为支撑、以增加绿色生态产品有效供给为重点的现代林业产业发展体系。到2025年,广东省将培育认定省级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基地30个。

供不应求,全球年需求量约55万吨

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下经济研究团队首席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洪峰表示,小农经济往往单打独斗,而广东种植澳洲坚果发动了众人齐心协力,背后是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林农走共同富裕之路。

目前,澳洲坚果企业正通过产业化订单、农资团购、科技培训、品牌共享等多元化的利益链接方式,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调查数据显示,澳洲坚果的全球每年需求量约为55万吨,而全球每年生产量仅为25万吨。我国澳洲坚果每年消费量超过5万吨,我国每年生产量仅为1万吨,其余数量必须依靠进口,供不应求情况非常明显。

此外,据我国零食市场调查,其中坚果零食占全部消费的23%,人均消费约为每年80美元,远远低于美国人均消费的每年346美元。我国对于坚果零食的消费还在起步阶段,对于澳洲坚果的消费人口仅占全国人口的1%,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国内适合大面积种植澳洲坚果的地区仅限于广东、广西、云南等少数省份,供应远远小于需求的情况下,且不同于荔枝龙眼等植物存在“大小年”,产量稳定,因此市场价格稳定,经济收益可观,发展前景和空间非常广阔。

(作者:荷焱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