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垄断被查结果出炉,东北制药被罚1.33亿,网友:“一年净利润罚没了”

中国基金报
2022-12-13 07:26

近期跟随板块大涨的东北制药,突遭一盆迎头冷水。12月12日晚,公司公告于2022年12月9日收到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告知书》,因违反反垄断法辽宁市监局拟对公司处以罚款1.33亿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大利空,东北制药股吧不少网友慌了。2021年全年,东北制药净利润只有不到1亿元,扣非净利润更只有5000万元出头,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也只有1.08亿元。

中国基金报记者注意到,东北制药刚刚出售了两套位于北京的房产,虽然面积分别只有89.3平方米和64平方米,但由于单价较高,售价分别达到1235万元和885万元,合计金额超过2100万元,或有利于增厚今年净利润。

违反反垄断法被罚1.33亿

2019年11月4日,东北制药曾公告收到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送达的《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案件调查通知书》。公司左卡尼汀注射液原料药产品销售行为因涉嫌垄断被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立案调查。

时隔三年多,公司在2022年12月9日收到了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告知书》。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公司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6月期间滥用在中国左卡尼汀原料药市场的支配地位,实施了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左卡尼汀原料药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行为。

根据修改前的《反垄断法》以及《行政处罚法》规定,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公司从轻处罚,拟对公司处2018年度中国境内销售额百分之二的罚款,共计13300.44万元。

左卡尼汀指左旋肉碱原料药,东北制药为国内首家左卡尼汀药用原料获批企业、国内药用左卡尼汀最大生产商。今年8月,东北制药曾公告称,其左卡尼汀注射液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公司表示,本次处罚是针对公司2018年11月至2019年6月期间发生的业务行为,公司已自收到反垄断立案调查告知后立即根据国家相关部门要求整改。公司本次收到《行政处罚告知书》不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亦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持续影响。

网友:“一年净利润罚没了”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处罚金额虽然只有涉及垄断产品销售金额的2%,但对东北制药这样一家利润规模并不算大的公司而言,占比就非常高了。

2021年东北制药营业收入有81.45亿元,罚款占比只有1.63%,但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只有9903万元,罚款金额占比达到了134.31%,扣非净利润更只有5070万元,罚款额更是其两倍多。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也分别只有1.28亿元和1.08元,也少于此次罚款金额。

公司称,如处罚最终确定,预计将减少公司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00.44万元,具体以会计师年度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

上述公告发布后,东北制药股吧不少网友担心周二的股价,“完了……”“一年的利润没有了”……。但也有网友表示乐观,认为此举侧面印证了公司的行业地位。

近期医药板块表现较好,东北制药自上周以来也涨了约15%。就在12月12日公司还在深交所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公司产品对乙酰氨基酚入选发热症状常用药物”。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东北制药有股东4.13万户。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南深  原标题:突发大利空!被罚1.33亿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