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协会张润钢:住宿业全面复苏有望在明年下半年

大文旅高江虹 2022-12-13 15:04

每次复苏都起源于上海,要多关注上海酒店业出现的各种信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上海报道

12月13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2022)”在上海举行。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润钢在论坛上表示,近日国家对防疫政策做出了重大调整,为住宿业的复苏带来了希望,他预计2023年下半年会出现较为全面复苏。张润钢同时提醒道,“复苏很可能主要体现在量上,对人均消费,或者说房价的期望不可过分乐观。”他还提示大家要特别关注上海酒店出现的各种信号。

张润钢表示,2022年是中国酒店史上比较惨淡的一年,业绩持续低迷,酒店资产质量进一步恶化。好在近日来,国家对防疫政策做出了重大调整,这为行业的复苏带来了希望。

张润钢认为,2023年的市场大体上可分为三个阶段,2022年底到2023年初这一阶段,由于病例数较大概率会大幅上升,因此短期内局面不会出现明显变化。进入2023年春季后,有可能开始恢复。2023年下半年前后,会出现较为全面的复苏。

“与此同时,行业应该清醒地看到,复苏很可能主要体现在量上,对人均消费,或者说房价的期望不可过分乐观。”张润钢表示,由于多种原因,未来一段时间内各领域的消费降级很难避免,酒店业也不可能独善其身。

他还做了一点提示,从历史规律上看,酒店行业的每一次复苏都是起源于上海,因此,还是要多多关注上海酒店业出现的各种信号。

“可喜的是,酒店人总算看到了重启的希望,为此更需要振奋精神,为迟早都会到来的复苏做好准备。”张润钢表示,要注意观察、分析疫情期间出现的各种变化和动态,剖析其有可能给酒店行业带来的机会与挑战,比如远程办公系统的出现和不断完善,对传统商旅需求的冲击;比如灵活办公制度的普及,使越来越多的上班族有了跟多自由支配的时间;比如疫情期间出行半径的缩短,来拉近了酒店与社区之间的距离等等。这些现象很有可能产生出对酒店服务产品的新的需求,从而为行业提供新的机遇。

“严冬已经到来,春天不再遥远。”张润钢表示,相信不久的春天能给酒店人带来久违的暖意,至少不会比2022更加寒冷!

(作者:高江虹 编辑:林曦)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