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集团编委、上海中心主任王芳艳:旅游住宿业需要为变化的市场提供更加多元的品类

大文旅曹恩惠 2022-12-13 16:31

政策暖风吹来,旅游住宿业所期盼的真正拐点,就在眼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12月13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2022)暨2022(第十九届)【金枕头】酒店大赏发布典礼”在上海举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编委、上海中心主任,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总经理王芳艳发表致辞时指出,在三年疫情中,我国旅游住宿行业经历了严峻时刻。但同时,经历了疫情洗礼的旅游住宿业,呈现出与此前不同的发展态势和特点,而这些新的变化恰恰成为促进我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难得契机。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这是继今年11月份出台的“二十条”措施之后,针对疫情防控举措的进一步优化。政策暖风吹来,旅游住宿业所期盼的真正拐点,就在眼前。

王芳艳表示,防疫政策持续优化调整,让住宿业看到了曙光。而当最困难的时期成为过去式时,行业还需直面新的问题: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于可控的预期中寻找产业发展突破口?

今年1月份,国务院正式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旅游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现代旅游业体系更加健全,旅游有效供给、优质供给、弹性供给更为丰富,大众旅游消费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而在这份代表着我国旅游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中,住宿业亦承担着重要任务。这包括,完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激发旅游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旅游+”和“+旅游”,形成多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拓展大众旅游消费体系,提升旅游消费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王芳艳认为,面对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创新驱动、提升产品供给质量、拓展大众多元需求,是住宿业迎击任何难题的破局利器。

(作者:曹恩惠 编辑:林曦)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