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参考丨快递配送恢复,还得再等等

消费参考贺泓源,陈莎 2022-12-13 22:28

“快递企业也存在一定的用工缺口”

消费参考丨猪价明显下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泓源、陈莎 报道 

快递解封加速中。

12月13日,据国家邮政局披露,12月1日-12日,全网揽收量约为43.03亿件,同比上升5.6%。12月12日当天,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邮(快)件4.53亿件,与2021年“双12”基本持平。

进入12月以来,邮政快递业加快复苏,迎来新一轮业务高峰,特别自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以来,单日揽收量保持在3.6亿件以上。

此外,经过持续工作推进,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堵点卡点已有效疏通,行业正在快速恢复有序运行。截至12月11日,全国关停邮政快递分拨中心已经清零,全国仅有北京等地400余个网点因涉疫处于关停状态,各地邮政管理部门正在积极推动解封。

但另一头,部分地区存在着快递不快、发货较慢、派送不及时等问题。

对此,国家邮政局解释,这主要由于前期一些地区疫情防控等原因,积累了大量线上订单,快递企业需要根据商家发货节奏进行揽收和处理。同时,受疫情影响,快递企业也存在一定的用工缺口,运力尚未完全恢复,造成末端派送压力较大。

企业们也在尽力解决问题。

邮政、顺丰、京东物流等开启“夜派”模式,延长派件时长,以保障快件尽快送达。中通、圆通、申通、韵达、极兔、德邦等则通过成立旺季专项小组、设立帮扶基金、加强人员招聘、调配各方运力等方式,帮助基层网点恢复产能,保障寄递渠道通畅。

另据国家邮政局数据,今年1-10 月,行业业务量累计完成 899 亿件,同比增速 3.6%,但较2020-2021年年均 30%的增速出现断崖式下降。 

这对还处在基础设施扩张期的快递巨头们来说不是个好消息。

“市场注定要走向存量,谁都希望自己不是被剩下的那个。”有头部快递公司高管如此评价。

12月13日,上证消费80指数报收5965.57点,跌幅0.40%。

农业

巴西大豆收成指向2022/23年度市场将供应过剩

12月13日,根据大宗商品咨询公司和政府机构的预测,巴西有望在2022/23市场年度(2023年1月至12月)获得创纪录高的大豆收成,这可能表明供应过剩的情况即将出现,至少将持续到2023年中期。多个组织的平均预估显示,巴西在2022/23市场年度大豆产量将达到1.52亿吨纪录高位,同比增长20%。

2022年11月下半月巴西中南部糖产量增长532.32%

12月12日,巴西蔗糖行业协会(Unica)称,11月下半月巴西中南部地区的糖产量达到103万吨,上年同期为16.3万吨。乙醇产量为8.87亿升,上年同期为3.58亿升。甘蔗含糖量为139.87公斤/吨,上年同期为134.15公斤/吨。47.64%的蔗汁用于制糖,上年同期为39.20%。

食品饮料

贵州茅台:茅台酒2023年度一轮次酒开烤

12月13日,据贵州茅台官微消息,12月12日茅台酒一轮次生产开烤第一天,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到制酒生产一线调研,详细了解制酒生产情况。丁雄军强调,要科学把握“控前期、稳中期、提后期”目标要求,确保全年生产优质稳产。据悉,茅台酒制酒生产一年一个周期,下沙和造沙两次投料是夯实生产基础,一轮次酒则是“收获”的起始。

妙可蓝多拟与现代牧业设立合资公司好多牛牧业

12月12日,妙可蓝多公告,公司拟与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好多牛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5.10亿元。公司认缴出资2.04亿元,持有合资公司40%股权。合资公司成立后,将进行低碳环保生态牧场的建设或收购,未来,合资公司在市场同等条件下将优先保障公司奶源需求。

元气森林或在进行一轮组织架构调整

12月12日,据钛媒体消息,元气森林可能正进行新一轮组织架构优化,本次元气森林组织架构调整可能会围绕着“公司的多品牌发展、互联网精神与传统线下渠道和经销商伙伴相结合,以及打造一个让用户更放心更满意、更严谨的食品企业”几个要点进行升级。

Tims咖啡首次启用正式中文名“Tims天好咖啡”

12月12日,微信公众号“Tims咖啡”更改名称为“Tims天好咖啡”,这是Tims咖啡进入中国以来,首次启用中文名称,Tims咖啡方面表示引入中文名是为了更好的本土化,深耕中国市场,也利于之后进驻下沉市场。

奈雪7周年庆福利券包销售额破亿

12月12日,奈雪的茶表示,7周年庆生日季正式启动仅3天,其限定福利券包销售额超1亿,新增会员数量高达50多万。活动期间,门店订单环比增长86%。奈雪广州70多家门店已恢复正常营业,上周末,广州门店迎来小高峰,销售额环比涨超65%,订单量环比上涨70%。

好想你:处于大生产大销售旺季

近期,好想你接待机构调研时回应年货节备货情况称,目前处于公司大生产大销售的旺季,公司整体情况良好,大部分产品能保障供应,公司战略产品豆菲菲、红小派等多款产品因供应链紧张,目前处于缺货状态,公司已购置自动化生产设备和加大人员投入生产,确保满足市场需求。

明治将在华投资400亿日元以增加产能

12月12日,据媒体报道,日本乳业企业明治(Meiji)将在中国推进牛奶和酸奶的增产投资,2021年度将江苏苏州的苏州工厂产能提高3成,到2023年1月天津工厂投产,2023年10月广州工厂投产。投资额合计达到约400亿日元,在中国大陆产能到2023年度末有望增至2020年度的4倍。

餐饮

达美乐比萨中国特许经营商达势股份开启招股

12月13日,达美乐比萨中国特许经营商达势股份在港交所公告称,公司于12月13日起至12月16日招股,预计12月23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2019-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达美乐中国营收分别为8.37亿元、11.04亿元、16.11亿元和9.09亿元,同期净亏损分别为1.82亿元、2.74亿元、4.71亿元和9547.5万元,经调整净亏损(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1.7亿元、2.0亿元、1.4亿元及6890万元。

电商零售

黄光裕本月第四次减持国美零售

据港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显示,12月9日,黄光裕出售419876000股国美零售股份,涉资7167.28万港元。出售后,黄光裕最新持股数目为98.94亿股,持股比例降至27.7%。据了解,这已是黄光裕本月第四次减持国美零售。

京东超市:电解质水、水果罐头成交额同比最高增十倍

12月13日,据澎湃新闻消息,从京东超市方面获悉,11月21日至12月10日,金桔干等果干类、电解质水、果蔬汁、润喉糖、以黄桃为代表的水果罐头的销售强劲爆发,成交额同比去年同期增长幅度均在1倍到10倍之间。

文娱

微信广告团队:朋友圈橱窗广告上线

12月12日,据微信广告助手微信公众号消息,微信广告团队宣布上线朋友圈橱窗广告,广告支持配置一个主素材和三个副素材,并支持视频和图片混合投放,主素材区支持视频素材,副素材区可同步展示系列SKU。此外,朋友圈橱窗广告竞价推广能力现已全面开放。

11月份抖音及海外版TikTok全球吸金超过2.92亿美元

12月13日,Sensor Tower商店情报数据显示,2022年11月抖音及海外版TikTok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吸金超过2.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1%,蝉联全球移动应用(非游戏)收入榜冠军。其中,大约42.9%的收入来自中国版本抖音;美国市场排名第二,贡献了20.7%的收入;德国市场排名第三,占3.7%。YouTube以超过1.28亿美元的收入,位列榜单第二名,相较去年同期增长26.1%。

欢喜传媒发布2023年度电影片单

12月13日,欢喜传媒官微消息,欢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发布2023年度电影片单,包括《满江红》(张艺谋导演)、《学爸》(苏亮导演)、《红毯先生》(宁浩导演)、《独自·上场》(陈可辛导演)、《刺猬》(顾长卫导演)、《无所畏惧》(陈大明导演)等10部电影。

奢侈品

Dior任命卡地亚高管为北美区总裁

12月13日,据媒体消息,LVMH日前宣布Alexandra Winokur为Dior北美区总裁,接替将接管Prada品牌的Gianfranco D'Attis,任命将于明年3月生效。40岁的Alexandra Winokur在美国奢侈品行业拥有20年的经验,最新一个职位是卡地亚北美高级副总裁兼商务总监,此前还在LVMH旗下的Louis Vuitton和Marc Jacobs以及Tiffany担任过高管。

纺织服饰

美邦服饰:通过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开展销售取得初步成绩

12月13日,美邦服饰在互动易平台表示,公司尚未在亚马逊平台上售卖衣服,当前已尝试阿里速卖通跨境平台开展销售,并取得了初步成绩。当前跨境电商已成为热门赛道,众多国内品牌纷纷通过本土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出海,今年年初美特斯邦威、森马等相继进驻。而到年中,今年上半年国内电商女装品牌销量前5名中,已有3家入驻速卖通。

美妆护肤

The Ordinary将关闭彩妆线

12月13日,据媒体消息,雅诗兰黛集团去年收购的Deciem旗下品牌The Ordinary宣布,由于遮瑕膏和粉底液等产品自推出以来未获得市场的足够关注,且从未盈利,将在2023年停止生产品牌所有彩妆产品。

家居

帝欧家居控股股东、实控人拟向四川发展基金协议转让7.7%股份

12月12日,帝欧家居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进先生、陈伟先生、吴志雄先生拟将其持有的帝欧家居2963.8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目前股份总数的7.70%)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控制的四川发展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四川资本市场纾困发展证券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转让价格为7.452元/股(按协议签署日前一个交易日公司收盘价的90%计算),转让价款共计2.21亿元。

文旅

携程报告:2023春运跨省游热度大增12倍

12月12日,据携程旗下FlightAI市场洞察平台数据显示,12月7日至11日,国内客运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4成左右,搜索热度整体已恢复至疫情前8成。通信行程卡取消通知发出后,12月12日零时至13时,春运期间跨省游交通、度假等产品搜索热度更是环比上周同期大增12倍,机票搜索量基本和疫情前持平。

(作者:贺泓源,陈莎 编辑:林曦)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娱乐与大消费产业生态。 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