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际酒店孙健:国际酒店集团要在中国做出与众不同的品牌探索

大文旅曹恩惠 2022-12-13 17:31

大中华市场已经成长为洲际酒店集团全球第二大、增长最快的一个区域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12月13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2022)暨2022(第十九届)【金枕头】酒店大赏发布典礼”在上海举行。在主题演讲环节,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发展官孙健结合集团自身的品牌建设,分析了国际酒店品牌的创新思考。

孙健介绍,洲际酒店集团截至目前在全球已经开业超过6000家酒店,客房总数达88万间。在大中华区,集团已经开业600多家酒店,大中华市场已经成长为洲际酒店集团全球第二大、增长最快的一个区域市场。

纵观该酒店集团的品牌建设历程,并购成为其构建品牌矩阵的重要方式之一。“我们很多的品牌收购而来,占比接近一半。例如,KIMPTON金普顿酒店是2015年收购,第600家就是在苏州开业的苏州金普顿竹辉酒店;REGENT丽晶酒店,则是2018年收购,定位当代先锋型的奢华酒店,依旧致力于打造极致非凡的旅行体验。”孙健表示,在品牌收购方面,洲际酒店集团“只买对的、不买贵的”,“让每一个品牌都成为我们品牌矩阵中独树一帜的一员。”

孙健强调,洲际酒店集团对于品牌的建设不仅仅是通过“买”,还致力于“创”。“我们品牌系列当中大约一半是集团自己创立出来的品牌,例如华邑酒店、voco和Vignette洲至奢选酒店。”

孙健表示,国际酒店集团要有所作为,必须要接地气,在中国市场做出与众不同的品牌探索。这不是拿来主义,而是应该原创一个中国特色品牌。

以华邑酒店为例,自该品牌于2012年在北京发布以来,十年间,该品牌见证中国高速发展、高速变迁。

在孙健看来,未来整个华邑品牌是介于传统和国潮之间非常现代的风格,“我们强调的是,未来华邑品牌的特点一定是当代中华美学生活化。”

(作者:曹恩惠 编辑:林曦)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