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旅如家酒店孙坚:身处“品牌时代”酒店业需坚持“长期主义”

大文旅曹恩惠 2022-12-13 21:53

品牌的建设需要持续的、稳定的、强大的运营能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12月13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2022)暨2022(第十九届)【金枕头】酒店大赏发布典礼”在上海举行。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坚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酒店业正在从“规模时代”走向“品牌时代”。

孙坚指出,即使没有疫情这一影响因素,中国酒店业也需要去重新做一些优化,来适应未来发展的变化。“我一直说中国酒店业有上半场和下半场之分,疫情只是按下了一个暂停键。”

回顾中国酒店业的发展历史,孙坚认为,中国酒店业借助创新,充分运用了整体资源优势,快速地做大规模。而随着各大酒店集团“跑马圈地”,实现了规模化的成果。但这是否意味着行业的强大?

对此,孙坚指出,从“规模时代”到“品牌时代”,中国酒店业正在迎来下半场。“进入‘品牌时代’,不仅仅要看过去的‘大而快’,同时更应该专注‘精’和‘强’,品牌的特色、品牌的建设。”

在孙坚看来,“规模时代”最大的特点就是以“数量”代表,而到“品牌时代”必须要以品牌的定位、内涵,以及真正意义上在顾客心智中的形象为重。

“现在每一个头部的集团,拿出来的品牌数量都能达到三、五十个。而在过去二十年中,中国的酒店品牌也已经从过去的几个发展到现在的几百个。”孙坚认为,虽然品牌名称不断涌现,但是真正意义上使得消费者能够记住定位、内涵的品牌并不多。这需要中国酒店业在身处“品牌时代”之时,去坚持“长期主义”,打造真正的品牌内涵;从“数量”向“品质”和“质量”,向消费者的心智去过渡、发展。

孙坚总结,在“规模时代”,酒店业引以为豪的是拓展能力,这意味着开多少店代表着多大的成长空间和规模。但到了“品牌时代”,酒店业需要做好品牌定位,历经时间的堆积,真正形成与消费者实际心智的匹配。

“品牌的建设需要持续的、稳定的、强大的运营能力。”孙坚表示。

(作者:曹恩惠 编辑:林曦)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