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交所首席执行官 Julia Hoggett:挖掘大湾区与英国互联互通潜力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赵云帆 2022-12-14 11:0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云帆 报道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汇丰银行战略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暨广东民营企业百强峰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 Julia Hoggett 在本次论坛上发表了《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伦敦与大湾区同行》主旨演讲,对伦交所集团当前的定位,伦交所与内地交易所互联互通的机遇,进行了详细阐述和展望。

Julia Hoggett 介绍,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是全球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和数据供应商,整合了全球各地的不同资产交易,具有市场领先的数据和分析能力,并与客户保持长期合作。她强调,虽然伦交所是集团过去的核心资产,但集团当下并不仅仅是一个交易所,而是一个世界领先的金融数据和分析服务供应商之一。

“我们的实时市场数据已累计约1760亿条,来自超过15万个数据源。我们的交易后业务——伦敦清算所位于伦敦和巴黎,是领先的跨国清算所。”Julia Hoggett 列举:“我们对亚洲的关注也在增加,25000名同事中有一半以上常驻亚洲,其中有一千多人在中国,伦交所集团的一些部门与中国的合作已经超过160年。”

紧接着,Julia Hoggett重点提到了伦交所集团对大湾区金融服务创新动力和增长潜力的观察。

“我们持续在中国看到良机,对于当下大湾区诞生的许多项目和倡议所涉及的领域,还有它们的规模尤其印象深刻。它们同时发生在广州、深圳、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随着大湾区新政策的推进落实,产品和服务创新也不断推进,参与其中令人倍感兴奋。”,Julia Hoggett同时表示:“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同行的深度参与,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种向高质量和高附加值增长的转变,需要资本市场参与者的积极推动。”

在演讲中,Julia Hoggett 强调了资本要素在大湾区推动包括6G、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智慧城市、机器人科学、生物技术和ESG等尖端领域的发展和标准制定中起到的作用。她认为,交易所必须从中推动开发更为明晰的基准与可交易的产品,保障资本有效地注入未来的产业领导者中。

“伦交所理解深交所所面临的责任与挑战。在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全球金融中心的高速发展历程中,深交所必须确保相关产业能够稳定地获得长期资本。而深交所也确实通过其主板、创业板IPO发挥了这样的作用。在这一点上,伦交所也发挥了类似的作用。例如,即使在2021年全球供应链受到持续扰动的背景下,伦敦交易所仍然为企业实现IPO阶段融资230亿美元,其中有40%是科技企业。”Julia Hoggett表示。

在分享了多个伦交所支持科技企业直接融资的案例后,Julia Hoggett 将演讲聚焦在了伦交所与国内交易所的互联互通机制上。

她表示:“联通英国和中国的资本市场的GDR、CDR等互联互通机制于2015年首次被提出,并于2019年在上交所与伦交所之间正式开展。今年,随着深圳证券交易所被纳入,互联互通机制取得了重要进展。而现在,英国与大湾区将以新的激动人心的方式再度连接,不仅是深交所符合互联互通机制下最低上市标准的上市公司能够在伦敦发行GDR,符合条件的伦敦发行人也能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CDR并筹集资金。”

Julia Hoggett还表示,未来在中国拥有广泛业务的英国公司,也将寻求利用新框架和发行CDR,有一些创新型英国科技公司已经在中国市场运营多年,并致力于扩大其影响力。这其中的许多公司已经被大湾区的基础设施和和促进国际合作的政策所吸引,CDR将为这些公司提供一个极具吸引力的选择,加深他们与当地资本市场的联系,扩充他们现有的商业网络。

另外,Julia Hoggett还重点提及发行绿色债券的潜力。

“我们帮助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行了期限最长的30年期绿色债券,这是首次有亚洲地区和政府发行这样的长期绿色债券。”Julia Hoggett介绍到:“大湾区发行人也可以凭借其可持续发展资质,深入挖掘中国绿色债券发行的强劲需求。在伦敦已经发行了380个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共筹集了1870亿美元,其中10%来自中国。而我注意到广州计划将企业的碳账户纳入现有的信用信息平台,我们对这一领域未来创新有着相似的愿景。”

在演讲结束前,Julia Hoggett表示:“今天我只介绍了现有跨境平台和产品的几个例子,包括互联互通机制下的GDR和CDR以及可持续债券。随着我们未来的共同努力,我相信我们将发展出更多,新颖的创新性的合作方式。”

(作者:赵云帆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