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珠集团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杨亮:ESG赋能企业可持续发展,提高企业韧性和适应力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朱艺艺 2022-12-14 21:4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艺艺 杭州报道

12月14日下午,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年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

会上,丽珠集团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杨亮发表了题为《企业ESG管治实践与能力提升》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丽珠集团的ESG管治实践和体会。

他表示,作为一家医药行业的A+H上市公司,丽珠集团始终坚持“做医药行业领先者”的企业愿景,同时以“患者生命质量第一”为公司使命,致力于成为“中国复杂药物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先者”。

自成立以来,丽珠集团专注高质量发展和稳健增长,2021年营业收入超过120亿元;过去10年,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13.22%,净利润复合增长率16.99%。

杨亮对丽珠集团的ESG管治实践过程进行了回顾。

他说道:“2016年公司首次披露ESG报告,2017年搭建初步管理架构并逐年完善,至2020年,公司成立了董事会下属ESG委员会,并下设ESG工作小组作为其执行机构。至此,由董事会作为ESG管理的最高决策机构的管治架构成功搭建,为公司未来开展ESG治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杨亮介绍,“2021年,丽珠集团在原有自上而下的ESG管治体系之下,进一步在ESG工作小组全体成员的个人绩效考核中,增设ESG考核指标(占10%),包含了ESG管治、环境目标及碳减排目标等维度。通过把ESG表现与管理人员薪酬挂钩,有效促进了全集团开展ESG提升的积极性并把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丽珠集团已连续6年披露ESG报告,其在ESG管理工作上的表现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可:2022年,丽珠获评MSCI ESG AA级、Wind ESG AA级、标普CSA ESG得分超全球90%参评同行、Wind A股及港股上市公司ESG评级-医疗保健行业TOP10、2022中国医药上市公司ESG竞争力TOP20榜首等荣誉。

杨亮还分享了公司为提升ESG管理能力所做的种种努力。他透露,“尤其是2021年以来,丽珠集团开展了全集团范围内的多层级改善行动,覆盖环境保护、产品质量与安全、商业道德、举报人保护、供应商质量管理、可持续供应链、负责任营销、普惠健康等企业运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全面优化了集团治理与可持续运营能力”。

例如,在环境目标管理目标方面,公司制定了《2021年-2025年环境管理目标》,含10项环境指标,以督导污染物排放和资源利用的精细化管理;在碳减排与碳中和目标方面,公司于2021年设立了碳减排目标和碳中和目标:2025年,万元产值的碳排放量较2020年下降26%;2055年计划实现碳中和。此外,为识别气候变化带来的潜在风险和机遇,公司参考TCFD建议,建立了气候风险管理流程与框架,确保应对气候变化议题被纳入公司战略决策考量之中。

针对ESG中的“社会”指标,丽珠集团从产品可及性以及可负担性等角度出发,进行定价和区域布局。

例如,丽珠已与非盈利性生物制药公司Medicines Development for Global Health (MDGH)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优惠价格,未来将连续多年为比尔盖茨基金会的公益项目“人用莫昔克丁项目”供应莫昔克丁原料药,可为发展中地区医疗水平的提高及疾病的治疗做出贡献。

此外,为抗击新冠疫情,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一方面,丽珠集团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先后研发推出新冠抗体检测试剂盒、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另一方面,丽珠集团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联合研发的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丽康V-01”已于今年9月纳入第1剂序贯加强免疫使用,目前已在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江苏省、安徽省、湖北省、浙江省、河南省、云南省等全国多地开展序贯加强针接种工作。此外,该疫苗今日刚又入选《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不断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此外,针对ESG中的“企业管治”指标,杨亮介绍,“除了上市公司层面所遵循的法律法规、规范性要求等等之外,丽珠集团在商业道德,董事会技能与多元化,ESG管治架构等方面也进行了许多积极的改善”。

杨亮指出,“ESG的绩效就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提升ESG管理有助于引导企业发现并在一定程度上管控运营链条中的潜在风险点,赋能企业运营能力的改善,提高企业的韧性和适应力,通过非财务指标的优化,带来财务指标的逐步提升,更好实现资本收益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有机结合”。

他认为,“每个企业都应该有立足于所处行业、自身发展阶段、管治水平的ESG实践与成长之路,主动把握可持续发展的新机遇”。

(作者:朱艺艺 编辑:朱益民)

朱艺艺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上市公司,深耕浙江,邮箱zhu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