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汪扬:中国有能力成为Web3.0数字经济的“领军人”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刘黎霞 2022-12-14 15:14
专访中科院院士、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龚新高: “ChatGPT”带来诸多启示,鼓励师生积极创新创业 专访广工校长邱学青:在制造强省探路新工科教育“广工模式” 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广州校区并非港科大的再复制,是结合本地产业解决尖端科技难题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刘黎霞 广州报道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汇丰银行战略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暨广东民营企业百强峰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作为平行论坛之一,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发展论坛也围绕“赋能新引擎,澎湃大湾区”主题正式启幕。

当天,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汪扬论坛上发表题为“我们为什么要推动Web3.0数字经济”的主旨演讲。汪扬认为,web3.0数字经济和元宇宙,提供了真正的全球化经济,对脱钩和制裁是“免疫”的,是中国拥抱全球化的利器。

他同时认为,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来引领数字经济,“中国完全有能力成为Web3.0数字经济的领军人,在这其中,香港可以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和元宇宙发展的桥头堡。”

web3.0与“共同富裕”理念吻合 

今年10月31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上,香港特区政府发表《有关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言》。在这个政策宣言里,香港特区政府提出要大力推动web3.0数字经济和元宇宙,重新定位香港未来对数字资产和数字经济监管框架等。

“这个宣言可以说是打响了发展数字经济的一枚重磅炮弹。”汪扬评价。在他看来,数字经济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产业数字化,即传统产业的数字化,遍布在人工智能、工业4.0、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与“实体经济”密切联系;第二类是数字产业化,即纯数字化的经济,包括虚拟数字经济、元宇宙等,目前区块链和web3.0驱动的经济正飞速增长。

“数字经济席卷全球,目前数字经济对全球GDP的贡献近40%左右,数字产业化虽然占GDP比例仅5%-7%,但它的增速最快。以中国为例,目前数字经济占中国GDP比重约为36.4%,纯数字经济占比7.8%,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增速为9.7%。按照估算,到2025年,数字经济将占中国GDP总量的一半。”汪扬说。

为什么现在要提web3.0?汪扬介绍,互联网2.0平台在最近几十年得到飞速增长,比如从2005年到2020年,谷歌收入增长超过2000%,亚马逊甚至超过了4000%,web2.0的特点是平台垄断,但在web3.0框架里,所有权属于创造者(用户),“这是理念上的变革,其核心一是价值的重新认知,二是价值的共同分享。”

Web 3.0理念最先由以太坊创始人Gavin Wood在2014年提出,Gavin Wood认为,Web 3.0理念是内容属于创造者,强调分布式与去中心化, “平台”帮助创造者打造价值和回报,价值重新认知是Web 3.0一个重要部分,现在流行的 GameFi, X2Earn (X2E) 都是价值重新认知的体现。

web3.0的理念与‘共同富裕’理念非常吻合,举个例子讲,在脸书、推特上,接近100%收益都归于平台,在油管这个比例是45%,但在Web3.0只有2.5%属于‘平台’。”汪扬说。

不过汪扬也认为,Web3.0目前存在众多挑战,比如分布式系统容量有限,支撑一个巨大的Web 3.0数字经济生态很难,现在流行的 GameFi, X2Earn (X2E) 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有很多不确定性,当前Web 3.0项目还是炒作较多、庞氏嫌疑较大,“但要看到,所有新生事物出来前都会经历一轮炒作再走向正轨,未来的Web 3.0走向更有可能与实体经济结合,摆脱急功近利的心态。”

香港可成中国数字经济“桥头堡”

按照以太坊创始人Gavin Wood的观点,元宇宙与Web 3.0将密切相关。

“我对元宇宙的定义是,元宇宙应该是未来数字经济的终极生态。”汪扬认为,元宇宙的概念描绘了一个与现实世界既平行又融合的数字世界,人类可以发挥无穷无尽的想象力,然而大多数人现在想到的元宇宙,包括沉浸式的AR、VR、MR体验、数字孪生、Play2Earn游戏等,都只是元宇宙很小的一部分,实际上人类现在连元宇宙1.0都还没有进入。

近年来,中国政府也在为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前铺路。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数字经济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5年)》,这是中国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在今年两会中,关于发展元宇宙的提案就有7个。

汪扬认为,在全球化倒退的世界局势下,基于无国界特点,web3.0数字经济和元宇宙对脱钩和制裁是“免疫”的,中国应用好Web3.0数字经济的“利器”。

中国完全有能力成为Web3.0数字经济的领军人,因为中国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引领数字经济发展。”汪扬认为。

他分析,Web3.0驱动的数字经济繁荣取决于三个重要条件,一是有基数,中国有全世界最大人口基数,而且积极拥抱数字经济理念,并有良好教育基础;二是有基础,数字经济的参与者中,中国人占了很大的比例,对Web3.0、数字资产、区块链的投资和开发甚至游戏开发,都有大批中国人参与;三是有技术,中国有世界最多的工程师和技术开发者,目前世界上众多web3.0项目区块链项目由中国人开发。

汪扬认为,中国目前也面临巨大挑战,中国内地禁止公链、crypto以及众多数字资产,数字经济发展极有可能与世界其他地区脱节,但这是不可持续的。所以,香港会起到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香港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可以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和元宇宙发展的“桥头堡”。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刘黎霞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