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个人养老金业务长坡厚雪 金融机构要做好投资者陪伴与服务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王媛媛 2022-12-14 20:0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易方达基金特别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基金业年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

本次论坛上,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作了主题为“个人养老金业务推动公募基金发展新时代”的演讲。

窦玉明称,伴随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升级,传统“手工作坊式”的公募管理方式存在压力。公募基金行业须完成研究驱动和团队协作的转型。可从四个方面发力:第一,长线基本面投资理念,配合相对收益的投资目标。第二,纪律化的投资流程。第三,去中心化,打造强大的研究团队。第四,转向以自主培养为主的人才团队建设。

此外,窦玉明认为,公募基金要从长远的目光来看待个人养老业务,因为它在早期更多需要投入,财务上很难有太多回报。

窦玉明称,未来个人养老金业务将迎来突破式进展,主要和中国人口结构相关。中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人口越来越多,未来养老金第一、二支柱存在压力。

针对这些情况,国家出台了新政策,鼓励个人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为自己未来退休之后体面的生活提供另外一个支撑。也就是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为推动这一政策,国家提供税收支持,这在全球其他国家也都试用过,效果不错。

面对中国老龄化的现状,以及国家政策的春风,整个基金行业也积极行动起来,开发针对个人养老金的基金产品,例如“Y份额”。

窦玉明称,个人养老金资金与过去的基金投资者带来的资金有区别。主要有四个特点:

第一,个人养老金从长期看,总量较大。

第二,单个投资者的资金量并不大,单量小。

第三,它的投资周期非常长,整个投资期限有可能是10年、20年,甚至30年。

第四,养老金是居民的保命钱,所以在风险管理方面,其要求会更高。

窦玉明认为,针对个人养老金的4种特征,整个金融行业需要做好准备。

第一大挑战是,随着个人养老金持续、大量地投入,资管机构是否做好准备管理大规模资金。

从海外经验来看,一些国家公募基金行业的资金来源中,养老金占了半壁江山。所以个人养老金的发展和公募基金行业发展,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

截至三季度末,公募行业管理规模超26万亿人民币资产。窦玉明认为,过去公募基金行业以个人为中心的手工作坊管理方式,无法应对如今大规模资金管理。所以需要进行生产方式的转型——降低对于个人的依赖,转向研究驱动和团队协作,把大规模资金管理好。

具体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保持投资理念一致,团队基于长线基本面投资的理念,结合相对收益的投资目标。

二是纪律化的投资流程,打通流程标准化打通,促进投资与研究、研究员之间、基金经理之间的配合。

三是去中心化的研究团队。建立中央研究平台,集中公司共同的投研力量提供支持。

四是内部培养为主的投资研究专才。自我培养的团队成员,相互之间的信任度、了解度较高,才能做到无缝连接。

养老金带来的第二个挑战是账户数多,各个账户需求不同,不同年龄、不同风险偏好、不同职业的客户,想要的投资结果都不一样。

针对不同的需求,窦玉明认为基金行业需要提供风格清晰明确、品类众多的产品,让客户能够在差异化产品中挑选,构建自己的养老组合。

这一方面,公募行业可以从几方面改善:

一是产品名称规范化,起名须名副其实,看名称就知道是什么产品,构建组合时就按名字挑选产品。

二是有清晰的业绩基准。成长型的、价值型的、大盘的、小盘的,不同的风格对应不同的指数作为基准,确保基金经理投资时不会风格偏移。

三是强调投资纪律。

四是强调考核监督,让投资人员牢记跟踪基准,保证风格稳定。

窦玉明称,除此之外,公募基金行业还要提供养老解决方案。因为大多数客户的账户规模不大,投资经验欠缺,要管理好自己的账户有挑战性。

“作为基金公司,如果能够提供一站式的养老解决方案,大大简化投资者做投资的难度和门槛,才能帮助他们把自己的养老金账户管好。”窦玉明称,例如基金行业提供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要和合作伙伴,包括银行、互联网代销平台等共同努力,提供真正友好的个人养老金账户服务。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每年12000元的额度上限并不高,但是由于缺乏金融知识,对他们来说很难,有的就会放弃这个养老金账户,这对推广个人养老金是不利的。所以我们要与合作伙伴一起,去做正确的投资教育。”窦玉明称。

窦玉明认为,对于财富管理行业来说,个人养老金事业从长线来看前景光明,但起步阶段并不容易。起步阶段由于每个客户投入量不大,整个业务也比较复杂,所以不能期望起步阶段就有很多客户参与,或者马上有爆炸式的增长。

此外,公募也要发挥投顾优势,为投资者提供专业知识与服务。

窦玉明称,除了上述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菜单选择,很多投资者还希望有更多个性化服务。公募基金就要充分利用投顾优势,包括人工投顾和智能投顾,或者是两者结合,帮助投资者管理个人养老金账户。

“提供投顾服务的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就是成本昂贵。因为要聘请专业的人士来为中小投资者提供投顾服务,还要建立人工智能系统配合。但这个业务的投资者体量小,对金融机构提供的收入有限。所以就要求基金行业,更多从长远的目光来看待这个业务,因为它在早期更多是投入,财务上很难有太多回报。”窦玉明称。

窦玉明认为,公募基金要突破和解决的难题是,如何让普通大众能享受过去可能只有机构客户或者高净值客户才能享受到的服务。

“我个人更加看好智能投顾结合一部分人工投顾的方式,去更好地服务大众。如果都是人工服务,成本太昂贵了,很难扩展到万千大众。因此要利用互联网技术,把服务成本降低,真正服务到上亿的客户。”窦玉明称。

(作者:王媛媛 编辑:姜诗蔷)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base上海,跟踪券商、基金、资管,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的一切风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