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伴文旅付丛伟:民宿是传达文化现象的载体

大文旅董静怡 2022-12-14 09:23

好的产品受到的影响依然相对较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静怡 上海报道

12月13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2022)暨2022(第十九届)【金枕头】酒店大赏发布典礼”在上海举行。

在以“迎接复苏——照进酒店业的光华”为题的圆桌对话上,乡伴文旅副总裁付丛伟分享了他对住宿行业的观察和看法。他认为,回归产品本质非常重要,即便在疫情之下,好的产品受到的影响依然相对较小。

付丛伟表示,疫情发生之后,人群活动、体验、消费等行为,基本上都会有收缩。但他同时认为,对于住宿行业、体验行业来说,人的需求是很难被完全遏制的,而贴近用户需求的好产品,在受阻的大环境下,依然能承接起市场的需求。

“当前阶段要考虑的就是怎么让存量有价值,盘活存量资产,让这个产品能够直达用户,让用户愿意把这个地方作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可能是度假,可能是体验。”付丛伟表示。

什么是好的产品,付丛伟也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他表示,民宿只是一个载体,希望传递的还是产品内核。以“理想村”为例,付丛伟认为,理想村包括文化体验工坊、运动俱乐部、以及不同类型的社交空间和业态,但背后其实是一种文化现象,这种文化现象能够给人带来一种文化内容,而文化内容又是一种文化空间,这些文化的空间能够复兴一个片区,可能是城、可能是村。

“民宿在这个文化现象里面,只是其中的一个符号、一个标签或者一个载体,只是空间的一部分。”付丛伟指出,“在这个过程里感受到文化的自然传承,我觉得这是我们想去做的一件事。”

此外,自身的升级和迭代对酒店本身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比起“光华”照进行业,自我的“发光”更是主动的、积极的。付丛伟表示,在疫情当下或者是疫情之后都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自身的升级和迭代。一家民宿如果不去做优化升级、不去做扩源、不去做战略性的思考,数据就会往下行。“不管光有没有照进来,我们自己都得‘发光’,这是我们这个行业必须要做到的一点。”

(作者:董静怡 编辑:林曦)

董静怡

21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科技出行、电商,联系方式:18067308354(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