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唐小兵: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练好内功,扛起助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任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南方财经全媒体黄浩博 2022-12-14 14:18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广州报道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汇丰银行战略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暨广东民营企业百强峰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作为平行论坛之一,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发展论坛也围绕“赋能新引擎,澎湃大湾区”主题正式启幕。

广东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唐小兵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表明了党的一贯立场和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改变,也及时给民营企业家送来一颗“定心丸”。

事实证明,凡是民营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那里的市场发育就比较成熟,那里的经济就充满生机活力。唐小兵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民营经济发展始终高度活跃,民营企业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百强民营企业营业收入总额、企业净利润持续增长,盈利能力、经营效率及社会贡献等方面稳步提升,展现了强大的发展韧劲。

事实上,近年来在华为、腾讯、比亚迪等众多民营企业的带动下,一大批涉及民生及赋能美好生活的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科技创新实现量质齐升,科学技术日益惠及民生、造福百姓,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

中共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坚持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

新时代新征程为民营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对民营企业家队伍提出了新要求。

“当前,广东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效率高、适应市场能力强,接下来要紧紧抓住我国经济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战略机遇期,主动对标世界一流企业,集中精力做强做优主业,加强自主创新、练好内功,着力培育核心竞争力,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考验,赢得更好发展。”唐小兵表示。

唐小兵指出,新形势下,民营企业特别是高成长企业,要扛起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尤其在国际形势瞬息万变的今天,更要坚定信心,直面挑战,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把握住主动权,推动大湾区以及广东创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也将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服务促进全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唐小兵表示,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坚持高质量发展,以恒心办恒业,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黄浩博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