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高成长百企调研与数据分析报告(2022)》发布,探寻高成长企业创新发展密码

南方财经全媒体 柳宁馨 广州报道
2022-12-14 15:45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汇丰银行战略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暨广东民营企业百强峰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作为平行论坛之一,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发展论坛也围绕“赋能新引擎,澎湃大湾区”主题正式启幕。论坛上,《粤港澳大湾区高成长百企调研与数据分析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重磅发布。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向纵深发展,牢牢聚焦实体经济,紧紧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探索实现“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这一背景下,一批走在创新前沿、发展势头强劲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正在此群体性孕育崛起。统计显示,仅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就达到5.7万家。

继2020年、2021年之后,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升级实施“高成长企业论·2022粤港澳大湾区高成长企业深调研全媒体专题报道”,携手产业专家、投资机构深入走访调研100家高成长企业,并构建特色数据库,《报告》在此基础上精准概括大湾区高成长企业的趋势特征,深度把脉大湾区新经济发展“密码”。

在《报告》中,基于扎实的一线调研发现,并重点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支撑,调研团队对100家高成长企业进行数据画像和趋势分析,总结出大湾区科创产业与新型实体10大趋势、大湾区高成长企业主要需求、大湾区高成长企业培育的突出问题和6项针对性政策建议。

大湾区高成长企业十大趋势

《报告》选择了100家分布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香港、澳门等7地,聚焦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智能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产业集群的高成长企业进行深度走访。

在《报告》中,100家深调研高成长企业的基本情况是,企业主要集中于广东省的战略性产业集群,以中小规模企业为主,处于快速上升期,具备较高成长性特征,代表着大湾区产业创新发展方向。

通过分析大湾区高成长企业的趋势,《报告》总结出十大关键词:成长、创新、精准、融资、协同、绿色、数智、领跑、生态、信心。

第一个关键词是成长,企业普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从100家调研企业成长能力相关数据看,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在50%以上的企业占比达50%,其中增长率在80%以上的企业占比为38%,可见企业发展的速度非常迅速。

第二个关键词是创新,研发投入带来竞争力循环提升。从调研来看,绝大部分高成长企业的研发强度远超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上年度研发投入占比在10%以上的企业的比重达62%,其中研发强度超20%的企业有38%。粤港澳大湾区高成长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投资能力较强,也拥有相对较高的规模增长潜力,企业创新能力远远超过中小企业的平均水平。

第三个关键词是精准,企业加快向“专精特新”迈进。从调研企业的市场能力来看,企业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的企业共有23家,分布在生物医药与健康、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智能机器人及软件与信息服务等产业。企业精准的赛道切入除带来增长之外,还对推动区域产业强链补链带来深刻影响。

第四个关键词是融资,湾区“优企”正成创投新“风口”。从调研企业的融资情况看,粤港澳大湾区高成长企业的估值水平具有较大提升潜力,调研企业中估值水平在10亿元以下的占比达52%;但企业融资能力较强,59%的企业股权融资金额超5000万元,其中40%的企业股权融资金额过亿元。

第五个关键词是协同,利用湾区协同创新优势优化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已初步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调研发现,高成长企业根据自身战略发展需要,结合大湾区各城市资源禀赋和创新优势,通过协同方式积极优化发展布局,这一趋势近年来有加速迹象,其中东莞和深圳的产业融合最具代表性。

第六个关键词是绿色,高成长企业成为“双碳”实践先锋。100家企业中,31%的高成长企业未来3年预计低碳绿色投入将占营收的10%以上。随着国家“双碳”目标推进,高成长企业一方面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不断寻找技术创新方案,抓住绿色低碳转型的市场机遇,并前瞻性布局产业投入,成为绿色制造探索先锋。

第七个关键词是数智,加快锻造“智能制造”新型驱动力。从调研来看,51%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投入占公司固定资产总额比例在10%以上。一方面,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加快提质增效,另一方面,数字化浪潮也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

第八个关键词是领跑,以行业标准构筑竞争优势。从企业标准制定的情况来看,100家企业中约62%参与制定了国家、行业相关标准制定,其中24家企业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高端软件、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领域。

第九个关键词是生态,园区成为孕育新动能关键载体。调研发现,那些拥有良好科创生态的产业园区,孵化、集聚高成长企业的数量相对更多,而且发展态势更好。

第十个关键词是信心,企业普遍相信未来可期。从企业自评的发展信心分数来看,粤港澳大湾区高成长企业对自身未来发展都具有较强的信心,发展信心自评分数均值达到88.79分(满分100分),90分以上的企业占比达60%。

完善高成长企业政策扶持体系

调研发现,大湾区高成长企业有着多个方面的突出诉求。

首先,产业空间需求最为迫切,产业空间不足、空间质量不高严重制约了高成长企业发展壮大;其次,企业亟需创新资源支撑研发突破,100家企业中,六成企业有较强研发资源需求;同时,高层次人才不足问题依旧突出,调研发现,研发人才招不到、留不住仍然是制约高成长企业创新发展的主要困难之一;企业还期盼出台更有力惠企助企政策;最后,“融资难融资贵”仍需进一步破解,100家企业中,97%面临着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资金需求。

调研课题组认为,大湾区在高成长企业培育方面,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首先,高成长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其次,创新载体和高端要素支撑力不足,大湾区一流大学和科研院所在规模和水平上仍有待提升,创新高端要素不足;同时,金融协同赋能实体体系不完善;企业还面临产业链供应链“卡脖子”风险;最后,大湾区创新要素自由流动仍面临较大难度。

针对这些调研结果中发现的问题,《报告》提出大湾区推动高成长企业发展的6项政策建议。

第一,完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聚焦产业基础核心领域、产业链关键环节,着眼创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好的优质中小企业,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梯次培育。

第二,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实施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行动,引导大企业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放技术、市场、标准、人才等资源。

第三,健全科技创新全链条服务。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为主抓手,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推动平台、项目、资金、人才等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资源一体化配置机制。

第四,增加高品质科创产业空间供给。重点聚焦产业空间功能联动、集聚集约、提质增效,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高科技产业园”的全链条创新载体体系。

第五,提升金融赋能实体精准性。鼓励基金公司、理财公司、保险公司、私募股权基金、融资担保机构等组织提升对科创企业的服务能力,构建完整的科创金融生态圈。

第六,促进大湾区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粤港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建高水平的协同创新平台。

(作者:柳宁馨 编辑:于长洹)

柳宁馨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长期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外贸、区域产业及教育。邮箱:liuningxin@sfccn.com,微信:ningxin429412,欢迎交流分享。